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理想飞扬的青春岁月 万世传承的伟人风采

    《 光明日报 》( 2012年06月29日   11 版)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  冷 溶

        在刚刚度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90华诞,即将迎来建党91周年之际,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共青团中央和中共江苏省委联合组织拍摄的大型革命史诗电视剧《我们的法兰西岁月》,作为迎接党的十八大的重点影视作品,就要在中央电视台和广大观众见面了。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

        电视剧《我们的法兰西岁月》以上世纪20年代初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为背景,通过丰富的故事情节和新颖的艺术手法,生动地再现了当年一大批进步青年,在法国接受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确立共产主义信仰、创建旅欧党团组织、从事革命活动,成为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曲折经历;成功地塑造了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赵世炎、向警予、陈延年、陈乔年、陈毅、聂荣臻、李富春、蔡畅、李维汉、王若飞、李立三、何长工、萧三、李卓然等早期共产主义者的群像;热情讴歌了革命前辈们的青春风采和品格情怀,是一部弘扬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激励当代青年的电视艺术作品。剧中展现的老一辈革命家风华正茂、理想飞扬、不懈求索的青春岁月,特别是他们在各种思想相互激荡的大变革时代洋溢出来的革命精神、伟大品格、崇高风范,必定会引起当代青年强烈共鸣,产生广泛深刻的社会影响。

        第一,这部电视剧中所展现的追求真理、坚持信仰、为实现崇高理想而奋斗的伟大品格,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周恩来、邓小平等人是在民族灾难日益加深的动荡年代赴法勤工俭学寻求救国道路的。在经过对各种社会思潮的比较鉴别之后,他们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认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确定了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伟大理想。从那以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即便是生死考验,他们都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信仰。剧中的许多主要人物,如:赵世炎、蔡和森、向警予、陈延年、陈乔年等,在大革命失败后,为坚持真理,英勇奋斗,慷慨赴死,从容就义,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李富春、蔡畅、李维汉、李立三、何长工、傅钟、萧三、李卓然等,也都历经革命斗争的艰难曲折、个人命运的跌宕起伏,但他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崇高理想,对党的事业忠贞不二,毫不动摇,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的忠诚,是我们今天最应该学习的。

        第二,这部电视剧所反映的这场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一个重要意义是,这段特殊的经历使这些老一辈革命家了解了世界,开阔了眼界,对现代工业文明和科学技术有了认识,这对于他们后来领导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现代化起到重要作用。他们当中,新中国的开国总理周恩来代表我们党和毛主席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目标。邓小平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他常常提起这段经历带给他的影响。聂荣臻元帅直接领导了“两弹一星”的研制和试验,成为振兴国家科技事业的领路人。陈毅元帅长期担任外交部长,为新中国的外交工作作出了卓越贡献。李富春副总理长期主持国家计委工作,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所以能够承担这样的重任,领导和开创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与他们早年的这段经历是有关系的。

        第三,这部电视剧展现了年轻人的风采,凸显了青年对于一个民族和国家发展所担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留法的这些老一辈革命家,当时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敢于挑战旧世界,敢于追求真理。比如赵世炎,19岁就在报纸上与大学者胡适辩论,21岁当选为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的书记,1927年牺牲时年仅26岁。剧中展现的青年群体,个个朝气蓬勃,乐观向上,满腔热血,坚韧不拔,是青年的楷模。“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过去干革命靠青年,现在搞现代化建设,搞改革开放,同样要靠青年。我衷心地希望《我们的法兰西岁月》这部电视剧播出后,剧中那些叱咤风云的青年革命者,能够成为当代青年的“青春偶像”,进一步激励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帮助他们成为“四有”新人,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栋梁之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