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6月19日 星期二

    渗漏导致房屋“减寿”,开发商要赔偿!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6月19日 05版)

        房屋地下出现渗漏,多半业主会自认倒霉。但近日广东东莞的方先生因房屋漏水,向开发商索赔120万元成功。这是国内首例因建筑渗漏索赔成功的案例,给众多有同样遭遇的业主们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提供了镜鉴。

        房屋渗漏会导致“减寿”

        2010年,方先生在东莞某楼盘买了一栋别墅。第二年,别墅多处出现渗漏,方先生多次与开发商、物业公司协商维修事宜,但经过东修西补仍得不到改观。于是,他将该楼盘的两个开发商告上法庭。日前,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开发商应向原告支付维修费用422307元、支付维修期间租用同规格别墅的费用4.8万元、赔偿损失73万元,共1200307元。同时承担案件受理费、鉴定费合计128666元。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说,建筑渗水、漏水已经成为建筑行业的一个顽疾。建筑渗漏不是小病,它日积月累地腐蚀着建筑的生命。如果听之任之、不闻不问,终将酿成大祸。方先生的案件中,经过鉴定,有70年使用权的房屋使用50年就会变成危房。法院支持赔偿他的120万元中,有70万元是由于渗漏导致房屋的寿命折减而付出的赔偿费。 

        朱冬青表示,大多数人都曾遭遇过建筑渗漏的问题。以地下室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全国90%的这类建筑,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渗漏。面对这样的烦恼,大部分人在投诉房地产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时,只看到一些表面上的损失,比如家具、地板变形、家庭财产损毁等。索赔的范围无外乎家庭内部固定资产的折价,维修费、误工费等,很少有人想到房屋的寿命折损应索赔。业主们在处理这样的问题时,往往“丢了西瓜捡芝麻”。

        房屋寿命怎么悄悄“漏走”

        房子渗漏为何导致房子使用年限减少?

        朱冬青解释说,建筑主体结构是用钢筋混凝土灌注而成,而任何混凝土都有毛细孔,都会存在裂缝。由于这些毛细孔的存在,混凝土在受水的情况下,会引发钢筋锈蚀、混凝土劣化、建筑形态改变。时间一长,房屋的使用寿命就会减少。 

        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目前,建筑行业对防止房屋地下水渗漏重视不够,在防水方面投入少,有的工程还偷工减料,防水材料以次充好;有些做防水施工的工人无证上岗,施工质量得不到保障……这些都是“漏掉”建筑寿命,危害建筑安全的“元凶”。即便是商家推出的精装房,很多只是把“表面”功夫做足。有的还对厕所、浴室、暖气进行大量“改造”,破坏了房屋原有的工程结构,使得渗水更加厉害,影响房屋的使用寿命。

        房子渗漏了怎么办

        怎么彻底解决房屋的地下水渗漏问题?

        北京龙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表示,从开发商的角度看,首先防水材料质量要过关。现在市场上的防水材料使用年限有限,有条件的企业可以搞一些前瞻性的研究,延长防水材料的使用年限。如果防水材料使用年限能提高到100年,或者更久,建筑寿命自然也会延长。其次,要将建筑防水的管理前置,实现早期监控。从设计开始,就要做好防水工程,保障建筑品质和建筑安全。因为建筑防水工程一旦建成就难以更改,必须提高防水意识,将“被动防水”转换为“主动防水”。

        王珏林表示,从政府管理的角度看,要考虑的就不仅是治理渗漏水,更重要的是评估结构缺陷对建筑安全长远的不利影响。现在许多工程过分依赖防水材料,混凝土结构的防水作用被忽视了。有些建筑在交付使用一段时间渗漏后,才暴露出大量贯通裂缝、混凝土酥松等影响建筑安全的结构缺陷。“一旦业主的房子渗漏了,70年的房子,50年就住不了了,剩下的20年使用寿命怎么算?业主的损失怎么鉴定、谁来赔、怎么赔?政府部门应该细化、量化标准,为老百姓索赔提供科学依据。”

        本报记者 林 英 袁于飞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