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23日 星期三

    雷锋精神论坛②

    践行雷锋精神
    筑牢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基础

    作者:王伟光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23日 12版)
    中国雷锋网开通仪式 沈志谦摄

        倡导和弘扬雷锋精神,对于共建文明道德风尚,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和打牢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基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一、充分认识雷锋精神的当下意义——亟须注入精神的力量

        任何时代都需要一个或一群标志性人物,以寄托人们完美的精神存在。如果没有这个人物,时代一定会创造出这样的人物。雷锋就是这样应运而生的杰出人物,雷锋精神就是这样应时而出的道德观念。雷锋只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名字,但雷锋精神却是一个伟大而壮丽的道德理想坐标。无论是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风云激荡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年代,雷锋精神总是追随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不断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与社会进步潮流相契合、与党的先进本色相融合,越来越焕发出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独特魅力,成为全党全社会全民族共有的永不过时的精神财富。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仅要有先进的生产力,还要有先进的文化,要有正确意识导向、伦理道德、理论指导和精神力量。意识能不能正确反映存在,意识对存在有没有反作用,意识能不能转化成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答案是肯定的。好的精神力量指导人民、激励人民、鼓舞人民、凝聚人民;不好的精神力量让人萎靡不振,走歪路,走邪路。邓小平同志形象地把忽视思想教育作用、精神文明建设比喻成“一手硬,一手软”,强调“两手都要硬”。如果忽视精神力量的作用,不重视思想理论的作用,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一手硬一手软,甚至任由反动的、落后的精神力量发展,就会破坏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基础,会极大贻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大局。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当下,加强精神力量的作用,最重要的就是在人民心中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建设。思想道德建设集中到一点,就是解决好全党全民族的理想信念信仰问题,即人活着到底追求什么、精神寄托是什么。这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问题。毛泽东同志1945年在《论联合政府》中讲到我们党新民主主义最低纲领时,明确提出了党的共产主义最高纲领和远大理想。他说:“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毛泽东同志向全人类宣布了中国工人阶级政党的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就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揭示基础上的,承认不承认党的最高奋斗目标是科学社会主义与形形色色空想社会主义的根本区别之一。理论的科学性决定了理想信念对人心的征服,理论的彻底性决定了信仰的坚定,正因为建立在彻底的科学的理论基础之上,共产党人才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我们党的创始人和革命前辈之所以坚定不移地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大旗打到底,正因为接受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结论,正因为树立了坚定的远大理想信念;无数先烈和革命志士之所以不怕流血牺牲、前赴后继,正因为从理论上坚信马克思主义揭示的真理,正因为牢固树立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当然,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不是空洞的,是建立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上,是建立在脚踏实地的、一步一个脚印的实践奋斗上。共产党人不仅有最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还有一步一步达到最高理想的近期奋斗目标。远大理想决定党的最高纲领,近期奋斗目标决定了党的最低纲领。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是辩证统一的。今天,我们党的最高纲领仍然是共产主义,而近期达到的目标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共同理想,二者是完全一致的,这就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核心价值理念。雷锋同志是把党的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高度结合起来的光荣典范,雷锋精神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高度结合的思想结晶,这正是雷锋精神能够立得住、叫得响的根本原因,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华所在。

        面对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发展阶段上出现的思想道德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坚决遏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物欲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如何在全体人民中间倡导正确精神力量的指导,如何在全体人民中间确定坚定的理想信念信仰,如何筑牢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时代课题。而要破解这个重大课题,有效的途径和举措之一就是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

        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充盈雷锋精神以时代内涵

        雷锋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最高结合,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是雷锋精神的灵魂,中华美德是雷锋精神的渊源。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必须不断挖掘和丰富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以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鼓励和激发每一位社会成员都要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一,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把追求远大理想同实现当前目标结合起来,做到志向远大、理想忠贞、笃信践行。胸怀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和践行当前要实现的奋斗目标是雷锋精神的精髓,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今天,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既坚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既忠于崇高远大的革命理想和奋斗目标,又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实事做起。注重道德实践,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不拒绝做小事,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身边事做起。

        第二,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做到方向明确、感情真挚、立场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是雷锋精神最重要的品德和风格。今天,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学习雷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事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旗帜鲜明,不含糊、不失语;无论形势发生怎样变化,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挑战,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干扰,都要始终头脑清醒,站稳脚跟,不动摇、不懈怠。

        第三,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对同志、对人民像春天般的温暖,做到品德高尚、牢记宗旨、服务人民。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本质内涵。雷锋精神直观地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出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今天,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价值追求,为解决群众疾苦、提高百姓福祉而努力工作,用雷锋践行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精神来净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来规范自己的言行。

        第四,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做到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争创一流。敬业实干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内容。今天,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学习雷锋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螺丝钉精神和干一行而爱一行、专一行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敬业奉献、科学严谨、踏实肯干、争创一流的实干精神,以实际行动投入到火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

        第五,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像雷锋那样勇于克服困难,善于开拓创新,做到不畏艰难、锐意进取,自强不息。不畏艰难、开拓创新是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今天,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像雷锋那样以锐意进取、自强不息、敢于探索、勇于实践的创新精神,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第六,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做到艰苦奋斗、朴实节约、勤俭创业。勤奋朴实是雷锋精神的特色。今天,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弘扬雷锋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立足于当前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贪图享受的坏毛病,自觉培养崇尚节约、勤俭办事的良好习惯。

        三、切实开展学雷锋活动——重在参与、强在成效、贵在坚持

        雷锋精神来自伟大的实践,最大的价值也体现在实践中。弘扬雷锋精神最重要的是要付诸实践、见之行动,关键在落实。我们要以创新精神推进学雷锋活动方式,拓展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突出活动特色,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力戒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防止走过场和“一阵风”。

        一是要坚持先进性和群众性的有机统一。既不能要求所有人、所有群体都同步达到高标准,但又不能迁就和纵容群众中的落后元素。要鼓励先进,催促后进,带动中间。

        二是党员干部带头,起好示范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同样,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也是威力无比的。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一定要首先做到、带头做到、模范做到,这样群众才能真信真学真做。

        三是建立常态化的长效保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建立健全总体安排的长效机制,确保学雷锋活动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地开展下去。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