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14日 星期一

    走向数学强国的又一个支点

    ——写在上海数学中心奠基之际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14日 06版)

        5月13日,下午3点,上海数学中心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奠基。在这隆重热烈的奠基仪式之前,上海数学中心的酝酿、论证、筹备,已经走过了两年多的时光。

     一位著名数学家的建议

        2010年2月,著名数学家谷超豪寄出了给中央领导人的一封信,建议中央和上海市支持建立一个以上海为基地、联动周边地区高校与研究所的“南方数学研究中心”。

        在信的开头,谷超豪这样写道:数学是一种文化,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代,世界发达国家都把保持数学方面的领先地位作为一项国家战略目标,大力支持数学研究是确保国家科技持续发展的战略需要。

        谷超豪又写道: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近十年来,上海及周边地区的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数学事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2009年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把上海建设成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上海在建设“两个中心”的过程中需要数学的支持;上海建设“两个中心”也必将促进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并推动数学自身的发展。在此,我建议中央和上海市支持建立一个以上海为基地、联动周边地区高校与研究所的“南方数学研究中心”,与现已建成的“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天津),“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南北呼应,形成我国数学事业科学发展的良好格局。

        在“上海数学中心筹建方案”中,有一段这样的文字,描述了建设“上海数学中心”的必要性。

        纵观世界各大都市,都有一个高水平的数学中心,建设一个与上海国际地位相匹配的数学高等研究中心是上海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将我国建设成数学强国目标的重要战略步骤。

        建设“上海数学中心”,将是延揽海外高层次数学人才回归的重要平台。建设“上海数学中心”,将有利于我国培养高层次的青年数学人才。

        复旦大学数学学科的深厚底蕴,则为上海数学中心的诞生提供了良好土壤。在苏步青、陈建功等老一辈数学家的领导下,经过半个多世纪建设的复旦大学数学学科,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有一批在学术界有突出贡献的学科带头人。

     多个部门评估一致赞同

        谷超豪的建议很快有了回音。当月,中央领导批示相关部门提出意见。此后,教育部、科学院、上海市等的评估结论一致:赞同在上海建立数学中心。

        学界更是表现出由衷的兴奋。洪家兴院士透露说:海外的留学生非常重视这件事。一些已经在国外学有成就的人把它看成“未来的事业”。

        3月,在夏威夷的美国数学年会上,参与筹备上海数学中心的相关人士为上海数学中心做了宣传。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吴泉水说:“很多研究所对中国政府这样重视数学,都非常羡慕。大家打听上海数学中心现在有多少位置、将来怎样运作,我们带的200份广告单,很快就被拿空了。”吴泉水说,上海数学中心新的招聘广告,6月份会在美国数学会议的会刊上刊登出来。

        记者了解到,上海数学中心将在纯粹数学和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领域聘请两组首席专家(高级固定研究人员),每组6位,共12位。另外,聘用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32位青年研究人员作为固定研究人员。

        目前,上海数学中心的“揽才”正在进行。根据筹备方透露的消息,与几位国际知名科学家的洽谈正在推进。

     承担不平凡的使命

        延揽海内外优秀学者,积聚高素质创新人才和团队,培养杰出青年数学人才;开展原始创新,作出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面向国家目标,发展数学技术,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建设需要。

        为了这样的使命,上海数学中心在学术评估机制上强调采用国际标准,不惟论文篇数,注重学术的前沿性、创造性和学术贡献;力争在第一个5年建设期内,形成一个具有公信力、有效率的国际学术同行评议体系,使国际上相关领域最优秀的专家能够提供他们客观的评估意见。

        为了这样的使命,上海数学中心将依托复旦大学在科研、教育和人才培养的结合方面探索,寻求新的机制,寓教于研、教研结合,在青年数学家、博士后、研究生和本科生4个层次为国家培养优秀的数学后备人才。

        对于青年数学家的培养,上海数学中心的体系框架设计中,在纯粹数学和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方面均采用了“首席专家+青年学者”的组合模式,对首席专家提出了培养青年学者的目标要求。

        上海数学中心将采用多种方式选拔优秀学生,在数学中心专家委员会综合考核合格之后免试进入上海数学中心学习。研究生培养实行严格的“分流淘汰制度”,提高培养质量。

        对于本科生的培养,上海数学中心将营造直面大师的学习环境,出台硬规定:每位首席专家或其组织的团队每年应为本科生开设一门基础课程。首席专家和固定研究人员还应为优秀本科生开设研讨型、探究性课程,进行有针对性、系统性和国际性的训练与培养,上海地区及国内其他高校的本科生可共享相关课程。

        2013年底,上海数学中心将正式挂牌。

        (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本报上海5月13日电)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