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30日 星期一

    记者传真

    猜猜今年谁来当首相

    《 光明日报 》( 2012年04月30日   08 版)

        记者在日本常驻已经七年多,经历了小泉、安倍、福田、麻生、鸠山、菅直人、野田等七位首相。每年春夏交替、天气开始变热之际,记者就开始习惯性地猜测谁将是今年的日本新首相。然而,日本政局没有哪一年似今年这样令人捉摸不透。原以为今年日本的内政会消停一点,野田可以成为一个相对“长命”的首相,但最近的一系列迹象又不禁让人产生疑问,难道日本今年又要更换首相吗?

        日本政坛大小政党林立,分化组合不断,政界大佬们频繁接触,首相大臣们则如走马灯般地更换。很多人都认为日本的政治难以预测,日本人自己也承认,日本政界是“一寸前都是黑暗”(伸手不见五指)。不过,只要看清日本社会的大势,预测日本政治的走向也并非难事。2006年小泉引退时,日本国民的对华感情恶化,对朝鲜则充满敌视,在此背景下外表强硬的保守派政治家安倍接班是顺理成章的。只是安倍上台后也拗不过中日关系的发展大势,就任首相伊始就前往北京寻求打破中日关系的僵局。安倍的强项是对朝强硬,但没想到美国偏偏在安倍执政时摘掉朝鲜“支恐国家”的帽子。因此安倍的下一任就成了外交温和的福田。自民党长期执政造成内政上问题成堆,日本民众早已视觉疲劳,心怀不满,在2009年的众议院大选中被民主党夺取政权是早就顺理成章的。而鸠山和菅直人作为民主党的两位创始人先后担任首相也完全理所当然。只是在去年选举民主党代表也就是日本首相时有点悬念,不过记者一直看好其貌不扬的野田。

        去年竞争首相职位的有两位热门人选,一位是前外相前原诚司,另一位是时任经产大臣的海江田万里。两人都是仪表堂堂,前者属于当时民主党内当权的主流派,后者则得到了党内最大势力小泽派的鼎力支持。不过,前原虽然号称是少壮派政治家的代表,但早就给人能说不能做的印象。支持海江田的小泽派虽然势力不小,但当时因为小泽官司缠身等因素而形象不佳,因此也很难胜选。相比较而言,野田虽然外表一般,但其低调务实的姿态正符合刚刚经历过大灾难的日本,因此野田在去年当选首相并不令人意外。

        至今为止,有两点支撑记者相信野田今年不会下台。一是日本各界高层以及普通民众都对近年来政局动荡不安感到厌倦,希望出现一个相对稳定的政权;二是鸠山和菅直人刚刚黯然辞职,党内另一位大佬小泽又身陷政治资金官司,民主党内暂时无人有能力对野田构成威胁。但最近这两点情况都发生了变化。据共同社29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野田内阁的支持率已跌至26.4%,创去年9月野田上台以来的新低。日本是一个典型的民调政治国家,民意支持率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政治家的生命。近来野田内阁的支持率持续走低似乎表明越来越多的日本国民已决心抛弃野田首相了。另外,对野田首相来说更为致命的是,东京地方法院26日一审宣判被控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的小泽一郎无罪。小泽一直强烈反对野田提高消费税税率的政策,但此前一直碍于自己司法被告人的身份而没有与野田公开对决。如今小泽被判无罪也就没有理由继续保持低调了。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如今大自然的季节又开始轮回,恐怕也到了该猜猜谁将成为日本的新首相的时候了。

        (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本报东京4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