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19日 星期四

    志鹏的笑容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19日 06版)
    在众多记者的镜头面前,志鹏笑着。
    唐大柏摄
    湘潭大学党委书记肖国安(左一)把文花枝等人写的特别家书和慰问金送给胡志鹏(右一)。志鹏笑了。(右二志鹏父亲,右三志鹏母亲)唐大柏摄

        自本报连续刊发《志鹏的翅膀》、《志鹏的日记》、《志鹏的“兄弟”》以来,自己身患尿毒症晚期,还在精心护理患癌症爸爸的湘潭大学兴湘学院学生胡志鹏的命运,牵动着全国读者的心。4月17日,记者再次来到胡志鹏家,看见的是——

     志鹏的笑容,最令人难忘

        4月17日晚上6点,湖南省衡东县杨林镇双丫港村,湘潭大学学生胡志鹏的家里,又一次集聚了很多人。他们是来看望、慰问胡志鹏的,是来告诉胡志鹏好消息的。

        湘潭大学党委书记肖国安今天的身份是“爱心家书邮递员”,他带来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湘潭大学学生文花枝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写给胡志鹏的四封信。

        文花枝写道:“同班的、不同班的,同校的、不同校的,认识的、不认识的,那么多善良的人都尽自己的能力献上一份爱心,送上一份祝福,希望你早日康复。这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源源不断送到了你身边,是要你明白,你不是一个人,你我他同在。”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信中写道:“胡志鹏同学:你好!光明日报系列报道《一群大学生的孝行故事》发表以来,你的故事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作为湖南省首届大学生孝文化节指导单位,我们于第一时间了解到你的真实情况。在你身上体现的坚韧品质、坚强人格以及对生命敬畏的精神,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应该在社会大力提倡……祝愿你早日重返青春校园。”

        17日上午9时,春雨淅淅沥沥,湘潭大学毛泽东铜像广场正在举行湖南省首届大学生孝文化节主题活动——“关爱生命·关注志鹏”特别行动。这个活动由湘潭大学孝行协会发起,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指导,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湘潭大学联合主办。2000多名湘潭大学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冒雨参加。

        一把把雨伞像一朵朵盛开的花。

        花在流泪。

        “为你撑的伞遮挡了风雨,把乌云变成彩虹的美景”——这是专门为胡志鹏创作的歌曲《爱是一家人》。演唱者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23岁的歌手谢佳卿15日晚坐飞机赶来,专程为这次活动义务演唱,她的歌声甜美而温暖。

        央视星光大道月冠军、青年歌手张映龙随后演唱了另外一首专门为胡志鹏创作的歌曲《我们的梦没有终点》。

        青年词作者彭亮与国家二级作曲家江晖得知志鹏的事迹后,夜以继日为志鹏打造了《我们的梦没有终点》和《爱是一家人》两首歌曲。他们要把这份特殊礼物献给志鹏。

        近一段时间,志鹏所在班级与湘潭大学孝行协会一起在校园发起募捐活动;湖南省文明办领导联合湖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为志鹏筹集应急资金3万元;光明日报老读者、89岁的国防大学退休干部张雨亭拿出积蓄,为志鹏捐款5000元。迄今为止,各界已为胡志鹏筹集善款21万余元。

     志鹏的笑容,人间最动情

        衡东县委宣传部部长谭春兰递给胡志鹏一张名单和一份表格。

        《衡东县“志鹏爱心陪护队”志愿者名单》:

        队长:谭春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队长)、陈和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建(团县委书记)

        队员:徐娟(团县委副书记)、李维(杨林镇团委书记)、颜昌华(杨林镇司法所)、阳美平(衡东二中团委书记)、刘红丽(县中医院血透室主任)……共16人。

        胡志鹏每个星期,都要坐公交车去医院做两次血液透析,自从本报关注志鹏以来,县中医院的护士已经自发照顾志鹏,在他做血透时,每次有专人陪护,护士还专门从家里给他带来中饭。

        志鹏仔细端详陪护队时间安排表。从4月18日到7月25日,28次透析,都有专人往返接送、陪护志鹏。

        谭春兰说:“这是一场爱心接力的持久战。只要志鹏的肾源没有找到,我们陪护队的工作就不会结束。”

        从走下汽车到志鹏的家门口,有一段长长的田埂路。

        17日,天一直下着雨,田埂上很湿滑。前去慰问的队伍有60多人,其中有20多家媒体的记者。湖南省广播电视台的一名记者滑倒在田里,她笑着赶紧爬起来,继续前进。

        自从本报关注志鹏以来,已经有多家媒体跟进报道。衡东县在县电视台和红网衡东手机报开设救助热线。光明网、湘大校园网上有717条跟帖,鼓励志鹏。

        衡东县近万人参加了为志鹏开展的捐献活动。

        志鹏爸爸的病情又加重了,现在每天都要吃止痛片。

        记者注意到:志鹏的家里已经准备了3副棺木,为志鹏、爸爸和奶奶做最后的打算……

        爱,能创造奇迹吗?!

        在志鹏的房间里,挂着一本老挂历。挂历封面亮堂堂7个大字:“光明在前——毛泽东”。

        志鹏深情地盯着挂历,说:“这本挂历挂了19年。我们家,灾难一个接一个。每当绝望的时候,我和爸爸就上楼来看这本挂历。光明在前!没有这个精神支柱,我们家早就崩溃了。”

        志鹏接过记者递上的留言本,写下长长一段话:“感谢各位领导、老师、同学的关心以及政府对我的关爱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让我在黑暗之中看到光明,看到希望。让我很温暖,让我不孤单。我会更加努力地面对生活,坚强地活下去。我相信,风雨后就是晴天!”

        志鹏一边写,一边笑。

        记得上一次,记者就问过志鹏:“你为什么总喜欢笑?”

        志鹏回答:“我本来是个开朗乐观的人。这些年疾病缠身,家境逆转,我一下子就成为两个人了,一个是哭在心里的我,一个是笑在脸上的我。我去外面看病都是一个人扶着墙去扶着墙回。看着别的病人都有人陪,而我却孤单,想着想着就哭了,我哭不仅是悲伤,还恨自己不够坚强。回到家中见到爸爸妈妈时又马上转哭为笑。我‘笑’,是为了孝敬爸爸妈妈。爸爸是癌症晚期,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不能因自己的情绪加重他的病情,妈妈已失去两个女儿,眼下只有我这条随时都有可能离开她的命根了,她已经够伤心,再不能让她看出我被病魔折腾得难受的样子,我要强迫自己笑。我同他们讲笑话,朝着他们笑都是表现自己的坚强,让他们在精神上轻松一点,这也是我做儿子的唯一能尽到的孝心了。”(本报记者 唐湘岳)

        原来,笑是为了孝啊!志鹏的笑容,是世界上最坚强的笑容!

        本报记者告诉志鹏两个好消息:湘潭大学一个校友已经承诺,负责志鹏肾移植手术的所有费用。衡东县人民医院计划为志鹏的妈妈免费做白内障摘除手术。

        胡志鹏又笑了。此时此刻,志鹏的笑容是天底下最幸福的笑容。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