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3月26日 星期一

    志鹏的翅膀

    《 光明日报 》( 2012年03月26日   06 版)
    班主任和同学看望志鹏。(资料照片)
    胡志鹏的奶奶向记者诉说家庭的苦难。(资料照片)
    胡志鹏观看班级录制的视频,满满都是同学温暖的话语。(资料照片)
    爱心人士的祝福横幅。 (资料照片)

        3月24日下午,湖南省衡东县中医院血液透析室。

        湘潭大学兴湘学院2009级工商管理班的胡志鹏安静地躺在病床上接受血液透析。

        血透室医师单晓蓝在一旁数落:“志鹏啊,你怎么老是这么迟才来呢?”

        单医师告诉记者:“志鹏是严重的尿毒症患者,按现在的状况,他每周应该接受15个小时的血透,可是他只是每周来2次,每次4个小时。远远不够,很危险。”

        医师不知道,胡志鹏每周能来做2次血透有多么不容易。

        胡志鹏的家在衡东县杨林镇双丫港村。他要走3里路,然后等公共汽车,坐2个小时到达县城。血透4个小时,然后再坐公车回去。这中间没有亲人陪同。

        他不能在县城逗留,他必须赶回去,照顾爸爸。

        在几年前,志鹏家有6口人。奶奶,爸爸,妈妈和两个姐姐。可是现在呢,两个姐姐患病相继去世。78岁的奶奶,双目失明,耳朵听不见。妈妈患腰椎病,视力微弱。爸爸今年3月被查出肺癌晚期。省城大医院宣布:“已经没有治疗价值。”

        胡志鹏是2011年3月被确诊为尿毒症的。湘潭大学的师生立即行动,通过微博、论坛、电视等多种方式向社会求助,共为胡志鹏筹集善款15万元。学校批准胡志鹏保留学籍,回家治病。

        意想不到的是,胡志鹏换肾的资金还没筹够,肾源还没有着落,又承担起照顾病危父亲的重担。

        3月24日上午,记者随湘潭大学兴湘学院副院长罗建文、衡东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星、湘潭大学孝行协会会长邓榕一行前往双丫港村慰问胡志鹏。

        胡志鹏的母亲袁发英说:“我天天哭,眼泪都哭干了。”

        志鹏一边给母亲揩眼泪,一边说:“妈妈别哭了。”

        这个家目前的顶梁柱是妈妈和胡志鹏。妈妈虽然腰椎有病,但还要下田干农活,上山砍柴。

        胡志鹏每个星期去县城做2次血透,回家要喂鸡、扫地、煮饭、洗碗、挑水。因为挑不动,水桶只能盛一半水。

        闲下来,他除了自己看书,就是陪爸爸说话。他每天要给爸爸讲笑话。

        他说:一位护士在医院实习,技术不好,病人都不要她打针。院长警告,今天是你最后的机会,如果还没有得到病人认可,你就卷起铺盖走路。护士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躺在床上不拒绝她打针的病人。她还是那样不熟练,手上的血管打不进,脚上的也打不进,她最后把针管用力插进患者头部的血管。病人疼得坐了起来。她以为这下弄糟了,回去等待解聘。结果,病人家属带着院长找来了。病人家属说:“多亏你啊,把一个10多年的植物人打醒了。”

        爸爸妈妈都被这个故事说笑了。

        志鹏说:“我们家是不幸的,可是我并没有被抛弃。为我签名捐款的同学,给我写信鼓励的同学,给我打电话,发短信的同学,一个个算名字的话,不下5000人,我真是被爱包围着。”

        胡志鹏的同学黄勇说:“志鹏在班上年龄最大。他总是以大哥哥的口吻教育我们‘90后’,要懂事,孝顺父母,好好学习。他是优秀志愿者,经常参加义务支教,帮图书馆整理图书,迎接新生。他病了,同学们都舍不得他。”

        胡志鹏家有6.2亩水田,9亩山林。父亲病倒后,他家没有劳力去耕种。58岁的村民王水云帮着他家犁田。附近村民经常上门问寒问暖,送来一些吃的东西。

        胡志鹏的书桌上摆着一叠书,有专业书《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有白岩松写的《幸福了吗》、史铁生写的《灵魂的事》。

        志鹏说:“好多书都是同学寄来的。这些是我力量的源泉。湘潭大学、南华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大……我的朋友遍天下。”

        湘潭大学兴湘学院一位女同学把信笺叠成一个飞机的模样,上面是娟秀的字迹:“相信自己,相信奇迹。未来不是黑色的!”

        还有一位女生谢丽玫写道:“每个人都会生病。你不要怕!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你现在就是一个英勇的战士,你现在正和敌人对抗,你要变得强大,强大到把它比下去。我们大家都是你的援军,等着你胜利归来哟。”

        志鹏的爸爸胡岳云对前来慰问的领导和师生说:“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社会主义,感谢大家,没有你们,我们不会支撑到今天。我唯一的愿望就是能把志鹏的病治好。我告诉志鹏,病治好了,一定要努力,回报社会。”

        志鹏写了一本厚厚的日记。记述了他这几年的心路历程。

        他对记者说:“爸爸妈妈给我取名胡志鹏,希望我有一双大鹏的翅膀。现在疾病想要折断我的翅膀。同学寄给我的纸飞机启示我:不放弃,不抛弃,我要飞翔!”

        在病室,单医生告诉记者:“志鹏的病很重。我多次跟志鹏讲:你和你的家人都要做最坏的思想准备,随时可能因为心脏猝停、脑出血而终止生命。每次都没有看见家属陪着来血透,回去这么远,这很危险。一定要有人陪着,以免发生意外。”

        去年好心人捐助的资金,治疗到现在,还剩下6万元。要挽救志鹏的生命远远不够。

        志鹏做完血透还要回家照顾患晚期肺癌的父亲,还要做家务。对于一个生命垂危的大学生来说,实在是力不从心。

        志鹏的翅膀还在坚持飞翔!

        帮助胡志鹏同学电话热线号码:

        湘潭大学孝行协会邓榕15200332272

        本报记者  唐湘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