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1月19日 星期四

    新春走基层·拜年 本报“新春走基层”报道引起关注

    “我们代表市民感谢你们!”

    北京市政部门领导看望贺红军一家

    《 光明日报 》( 2012年01月19日   01 版)
    贺红军和王俊清夫妇正在试穿给他们带去的羽绒服。 本报记者 郭冠东摄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记者韩寒)1月18日,本报在“新春走基层·回家”专版刊发了《时传祥是我的榜样》,记者杨慧峰在北京市东城区国瑞城小区一处公厕的管理间里采访了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贺红军夫妇,报道引起了广大读者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关注。今天傍晚,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永一行,带着慰问品专程探望了贺红军一家。“我们从网上看了《光明日报》的报道,很感动,特意来探望我们值守在一线的职工们。”随行的工作人员王清文说道。

        走进了贺红军临时的小“家”——公厕旁一间不足12平方米的管理间,陈永握住了贺红军的手:“听说你们过节就不回家了?”“对,回不去了,要值班。”贺红军回答道,身上还穿着蓝底红边的环卫工人制服。

        “我们代表北京市民感谢你们!向你们致以新春的问候!”陈永把带来的羽绒服、鸡蛋、酒和蔬菜交给了贺红军,“祝你们在北京过个愉快的春节!”

        “谢谢!谢谢!”贺红军不住地感谢,黝黑的脸上笑开了花。

        “老家是哪儿的?”陈永和他们拉起家常。

        “我老家是山东泰安的,在这里干了五年了!”

        “我们觉得,在北京有这么多务工人员,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把服务于市政市民的工作做好!”陈永说。

        “我们一定把工作做好!”贺红军声音高亢。

        “看看!我们的工人多乐观!多阳光!”东城区环卫服务中心主任郑青云在一旁插话,“我们环卫工人心灵非常美!虽然脸黑了点儿,但是心底是亮的;虽然干的活脏了点儿,但是心灵非常纯洁!”大家都笑了,不大的房间里充满了融融的暖意。

        “是啊!我们一家人过得很顺心!大家都很尊重我们。能为社会作贡献,我们感到很光荣!”贺红军笑着点头。

        贺红军说,每天从早上5点起床,到晚上11点,只要厕所脏了,就要进行清理。从上到下、从左至右,要一丝不苟地擦拭便池。郑青云说,还有垃圾运输、粪便抽取以及下井一线工作的员工,他们也十分辛苦。正是有了他们的工作,北京市民才能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

        “全北京和他们一样的环卫工人共有十几万,因为轮值不回家过年的大概有8万。”郑青云说。为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市政府与环卫中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2010年起开始实行“职业危害岗位补助”,每天给工作在垃圾、污物旁的一线职工9—15元的“有毒有害”补助;每年每人一次体检,发放体检费用300元;每人每年疗养费用400元;年底每人1000元的补助……

        “小年那天,我们东城区300多名员工在两广路的老浒记吃了团圆饭!有鱼、有肉、有鸡、有鸭,还有海鲜、饮料!”贺红军说,“关键还不在于我们吃了什么,我们觉得环卫工人得到了尊重和关爱!”

        走出贺红军的小“家”,傍晚的崇文门外大街灯火通明,节日的气氛更浓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