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1月19日 星期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巡礼②

    经典涵养厦门

    《 光明日报 》( 2012年01月19日   01 版)

        福建省厦门市把经典诵读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全面部署,深入推进,培育了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厦门文明风尚。如今,经典诵读正在无声中浸润着市民生活,涵养着整座城市。

        让经典不断延续

        2011年清明时节,厦门一场“中华诵·2010经典诵读晚会”吸引了全国范围的关注,光网上参与主题讨论的网民就达11万人。年轻人应该如何传承中国文化?在这场晚会上,面对主持人的提问,文化名人易中天幽默地答道:“就是应该多办这样的诵读晚会。”

        的确,以“中华传统节日”为载体,深入挖掘中华文化内涵,是厦门市让经典诵读变得有声有色、灵活多变的“法宝”之一。

        春节之喜、元宵之庆、中秋之韵……这些传统节日在经典诵读中意蕴深远,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孝、悌”等精髓深深地感染着每个厦门市民,推动全市形成阅读高潮。此外,厦门还着力打造常态化机制,促进经典诵读有效开展。全市130个经典诵读活动示范点,每年扎实开展各种经典诵读计划。此外,不仅市里成立了朗读协会,各个区也相继成立朗诵协会;建立了辅导员制度,通过这些专家、老师的耐心辅导,厦门市民的阅读热情和诵读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在这些持续推进的经典阅读活动中,厦门人惊喜地发现,一切正变得越来越好。妈妈们说:“因为经典诵读,孩子们学习了《弟子规》,开始变得懂事听话了”;老人们说:“因为经典诵读,我们结社吟诗作画,黄昏充满诗意了”;社区居民说:“因为经典诵读,我们在人文中重新认识彼此,关系更加和睦了”……

        借经典凸显特色

        作为厦门同安区居民的休闲场所之一,同安孔庙总会响起琅琅诵读声——数百名学子齐声诵读《论语》,余音绕梁。

        在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故里集美区,每年都会开展“弘扬嘉庚精神,传承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琅琅书声中,一份爱国真情在集美人心中传承。

        经典是一种特色文化的延伸。除同安区和集美区,厦门各区均借力“经典诵读”折射出完全不同的风采。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湖里区连续数年举办“厦门(湖里)城市诵读节”,长达七八个月的活动,让书香萦绕整个城区;思明区的“书香满思明,爱心传鹭岛”活动,在经典诵读中将“温情思明”进行到底;翔安区则开展“走进经典,润泽童心”诵读等活动有效传承经典。

        这种凸显特色文化的经典诵读活动已经延伸到厦门各行各业。厦门市公安局举行青年文明号“经典诵读节”;国贸控股把诵读经典与完善企业文化相结合,在企业中掀起“诵中华经典,做文明青年”的热潮。

        用经典引领生活

        弥漫书香的城市总是让人沉醉,厦门就是这样一座城市。厦门有一个创造,就是根据每月特性,选择相对固定的阅读群体,确定一个富有“节气”的阅读主题,让一年12个月里,月月书声琅琅。如一月、二月是以“漫步书海,喜迎新春”为主题的新春读书月;三月是以“知性魅力,璀璨人生”为主题的女性读书月等。

        如今,品味“书香”,已成为鹭岛人别样的生活方式。

        这种生活是城里人悠闲的“休憩时刻”。结束忙碌工作的人们常常聚在金榜公园,津津有味地聆听“讲古员”用一口流利的闽南方言“讲古”;闲暇时刻,结伴至金山社区“吟诗亭”、“阅读亭”诵读学习;周六周日,家长们上成人国学经典讲习班,孩子们上幼儿经典诵读班,享受书香周末。

        这种生活也是农家人的流行时尚。他们以农家娃为“媒”,在各个村镇开展各种主题亲子阅读、“农家书屋”演讲比赛、爱心书吧等活动……通过1.2亿元资金投入,厦门完成了书屋的“村村通”,率先在福建省内实现了行政村、自然村“村村有农家书屋”的目标,让每个农民都有书可读。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纪 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