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1月13日 星期五

    新春走基层

    让困难群众过个温暖年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1月13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胡晓军、杨永林、张哲浩)春节临近,本报河北、江西、陕西记者走进困难群众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反映当地政府积极为贫困群众解决现实问题。

        河北:

        “不知道亚男这孩子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过年用的米、面、油备齐了没有?”持续的低温天气,让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慈善协会会长王存田更加牵挂重病女孩翟亚男。

        1月11日上午,记者随王存田来到翟亚男家中。王会长向翟亚男的母亲详细询问了孩子近期治疗情况,并送上了3000元慰问金。面对这份关爱,亚男的母亲眼睛湿润了。

        记者了解到,21岁的翟亚男3年前被诊断为直肠溃疡。为了治病,家里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卖掉了住房,家境十分贫困。街道的慈善救助站了解这一情况后,将翟亚男家的困境反馈到区慈善协会。从当年开始,区慈善协会把翟亚男列为重点救助对象,每年年底前都送去3000元慈善救助金,并不定期地带着米、面、油等物品到家中看望。

        丰润区在唐山市率先成立了县区级慈善协会。26个基层慈善工作站形成了覆盖城乡、方便快捷的慈善捐助体系,及时将社会的关爱送达给困难群众。

        “慈善协会成立5年多来,相继筹集善款4200多万元,举办大型救助活动7次,累计发放善款3000多万元,救助困难群众达2000余人。”盘点慈善协会工作,区民政局局长、慈善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跃杰颇感欣慰。

        江西:  

        鄱阳湖畔的江西省新建县有个湖区“岛乡”南矶乡,这是记者长期关注的“基层联系点”。南矶乡里有个向阳村,村里有位81岁的老大娘谢根娇。

        1月9日,谢根娇站在新修建的南矶大桥上,眼前的一草一木显得那样的熟悉和亲切。看着眼前的一切,谢根娇的眼睛湿润了,“要不是政府帮我医好了眼睛,恐怕永远都看不到咱家乡这几年发生的巨大变化”。

        谢根娇在2005年时患上了白内障,后来几乎失明。由于老伴儿去世得早,两个儿子在外务工,家里经济条件又不行,她的眼疾一直没有得到医治。

        2009年4月,新建县启动了“光明微笑工程”,谢根娇和其他许多白内障患者一样成为受益者。2010年11月,老人的左眼在县城的医院免费做了手术,去年6月,老人的右眼也同样得到免费医治。

        眼睛好了,村里的有线电视也通了。谢根娇的两个儿子正合计着,今年春节前到城里买一台大屏幕的液晶电视回家,好一家人开开心心地过个“亮堂年”。

        陕西:

        1月6日,对于陕西省西安市王蕊平和王旭东母子来说,是又一个让他们感动的日子。这一天,街办妇联的同志送来了慰问金,长安区政协委员也送来了捐助款。

        4年前,王旭东因患再生障碍性贫血,不得不离开心爱的校园。几年来,为了给他看病,原本宽裕的家,几乎陷入绝境。而让王蕊平感念的是,得知孩子的情况后,从村、街办、社会到区里,都很关心孩子的病情和他们的家庭情况。

        2009年,街办组织干部为孩子捐款3000余元;后来区关工委也送来了5000元慰问金;前不久,长安区区长杨建强专门赶来看望孩子,并要求区民政部门和政府办,就王旭东的情况进行专门研究,并拿出具体的帮扶方案。

        记者采访期间,长安区农民、区政协委员梁新平、魏选利和薛朋友等三人特意赶来给孩子捐款3000元。梁新平还当即向记者表示,如果孩子下一步进行手术治疗,他将再次捐款10000元。

        “如果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没有大家的关心和帮助,真担心自己挺不过来!”王蕊平眼含热泪,心情激动。

        (更多报道见12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