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研究生入门第一课:科研道德教育

    作者:李 磊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26日 13版)
    图片来源:淮南联合大学科研处
    为倡导良好的学术风气,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学生在校园内挂出了“学术诚信 从我做起”的签名横幅。资料图片

        编者按

        研究生是我国科研大军的后备力量。但怎样才算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一项调查表明,大部分研究生并不了解。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教育部联合下发文件,将在全国范围内对在校研究生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这项活动主要是向新入学研究生宣讲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通过宣讲教育,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这意味着,今后研究生教育中,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将被纳入到培养环节之中。

        三位院士上课谈做人做事做学问

        2011年10月13日,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了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首都32所高校的5700余名新入学研究生聆听了专家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在致辞中指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科技界、教育界的一项共同使命和长期任务。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与教育工作者一起行动起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和科研伦理,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着力推进学风道德建设,让科研领域成为阳光下最纯洁、最神圣的一方净土,让科技工作成为最受人尊敬、最令人向往的崇高职业。

        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师昌绪,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分别结合“试谈做人做事做学问”、“发展杂交水稻 造福世界人民”、“培养优良学风 做好博士论文”等题目对广大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宣讲。

        91岁高龄的师昌绪谈到,党和人民给予了他很高的荣誉,这些荣誉的获得,首先归功于各级党组织的培养和支持,也和他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以及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理念分不开。通过多年的实践,他悟出了做人、做事和做学问的准则,成为遵循多年的座右铭:“做人要海纳百川,诚信为本,忍让为先;做事要认真负责,持之以恒,淡泊名利;做学问要实事求是,勇于探索,贵在发现与创新”。他告诫青年学生,做人一要诚信,二要平等待人,三要正确认识自己,四是不要妒忌。他鼓励青年学生要立下伟大的“强国之志”,要实事求是地做学问,要坚持优良的传统——勤劳、勇敢、节俭。

        袁隆平鼓励青年学生“失败是成功之母”。有好多事情表明,失败里面包含着成功的因素,因为其中有经验、有教训。搞科学实验,决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要善于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所谓“吃一堑,长一智”。

        杨乐与大家谈到,研究生阶段有两项主要任务,一是继续打好较广博与扎实的基础,一是在导师带领下,受到一次完整的研究工作的训练,作出优秀的学位论文。他从选题、阅读文献、刻苦攻关、扩大战果、撰写论文五个方面介绍了如何进行完整的研究工作训练,并解读了学术不端行为的表现形式以及大学生中容易出现的不端行为。他鼓励青年学生做科研要有远大的理想、浓厚的兴趣、执著的追求并进行长期的努力。

        三位院士的报告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报告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在进入科研工作之前接受这样的教育,十分必要也十分有益。现在,这项活动已在全国多个省市全面开展起来。

        科研也有准入门槛

        为确保宣讲教育的质量和实效,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联合成立了“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组织编写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参考大纲(试用本)》,编写组由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和中科院等单位相关专家组成。《大纲》前五章以问答形式,集中回答了当前科技工作者普遍关心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热点和难点问题。诸如:什么是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破解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问题的着力点在哪里?科研不端行为有哪几种表现形式,如何防止科研活动中的不端和不当行为?科研论文发表中有哪些伦理问题,科研人员应该坚守什么样的伦理底线等等。

        在第五章中,《大纲》提出了什么是科研规范、应该坚持哪些规范的问题,并作出了解释。科研规范是基于科研道德和科学共同体共识的,具有稳定性、连续性的规制和安排,因而具有文化的意义。它要求研究者自觉遵守和共同维护。这一规范主要包括几个方面:

        诚实原则。在项目设计、数据资料采集分析、公布科研成果,以及确认同事、合作者和其他人员对科研工作的直接或间接贡献等方面,必须实事求是。

        公开原则。在保守国家秘密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公开科研过程和结果相关信息,追求科研活动社会效益最大化。

        公正原则。对竞争者和合作者作出的贡献,应给予恰当认同和评价。进行讨论和学术争论时,应坦诚直率,科学公正。对研究成果中的错误和失误,应以适当的方式予以承认。

        尊重知识产权。研究结果发表时,作出创造性贡献且能对有关部分负责的人员享有署名权,未经上述人员书面同意,不得将其排除在作者名单之外。对参与一般数据搜集的研究助手、对研究团组进行过支持与帮助的人员和提供设施的单位,可在出版物中表示感谢。

        声明与回避。在研究、调查、出版、向媒体发布、提供材料与设施、资助申请、聘用和提职等活动中可能发生利益冲突时,所有有关人员有义务声明与其有直接、间接和潜在利益关系的组织和个人,包括在这些利益冲突中可能对其他人利益造成的影响,必要时应当回避。

        《大纲》特别从诚信品行、严谨作风、科学方法、责任意识和人文素养等五个方面,指出了做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所必须具备的品质。

        宣讲教育活动覆盖全体研究生

        “要在一年内对70%以上新入学的研究生进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宣讲,要在三年内使所有研究生都接受到这一教育。”在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联合发出的《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中,指出了宣讲的工作任务是要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自2011年开始,所有研究生培养单位每年都要对所有新入学研究生开展宣讲教育。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本单位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宣讲教育情况将作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检查评估的重要内容。

        根据中国科协和教育部的统一要求,目前,全国各省区市科协、教育厅正在纷纷成立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组建宣讲专家队伍,提出本地区的宣讲教育安排。据“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信息,宁夏、黑龙江、江西、云南、四川、海南、湖北、重庆、福建、吉林、广西、辽宁、河南等地都已有序开展了宣讲教育活动。

        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关系到人才培养、学术繁荣,这项活动意义重大。各省要对宣讲教育工作有安排、有总结、有评价,将这项工作作为一种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