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年终特稿

    稳健之履 因时而动

    ——如何看今年宏观调控货币政策走向

    《 光明日报 》( 2011年12月20日   11 版)
    在合肥某楼盘销售现场,几名市民在挑选房型。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摄

        经济增长、调整结构、管理通胀预期,这三件事要同时做好并不容易,特别在金融危机余波犹存、欧债危机又雪上加霜的复杂形势下。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明年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显然,货币政策的步调还将在稳定经济增速、合理调控物价和推进结构调整的目标之间谋求平衡。

        张弛有度常态化

        今年以来,物价涨落牵动人心,也牵动着中国经济的政策走向。

        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高达5.4%,创下32个月以来的新高后一路走高——围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这一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货币政策在稳健中逐步发力:在2010年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今年1月至6月,央行又先后共6次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使得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历史高位。

        金融宏观调控成果开始在7月份显出成效,物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CPI涨幅逐月回落,直至11月的4.2%,创下年内新低。

        然而,树欲静风不止。国际金融形势波动,特别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升级,对我国经济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和挑战。央行决定,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我国存款准备金率近3年来首次下调。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中央政府把保持平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同时也体现了货币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货币政策的适度预调微调,不意味货币政策的基调改变。只是适应现阶段经济情况,在稳健的货币政策框架下,作阶段性、结构性的放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适应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我国的货币政策已从上半年的偏紧、三季度的审慎平衡走向四季度的微调。

        结构优化 “有扶有控”

        适应“转方式 调结构”的经济发展目标,2011年信贷投放节奏更趋合理,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切实做到了“有扶有控”。

        中小企业获得了更多的信贷支持,特别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信贷条件且资金困难的中小企业的合理信贷需求,金融机构都尽力满足。截至2011年9月末,金融机构发放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20.7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26万亿元,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0.13万亿元,同比增长24.3%,分别比同期大、中型企业贷款余额增速高13.9个和11.7个百分点。

        为适应国内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趋势,银行业积极推动金融产品与金融服务创新,成为促进文化产业做强做大的重大力量。

        与此同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房地产市场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同时,保障性安居工程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强。

        下半年,温州等部分区域出现的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再次提出了多年反复出现的融资难问题,也将金融改革加速升级换代提上日程。“不能靠放宽货币总量来解决,而应该在相对比较紧的货币总量环境中调剂资金的余缺,让资金真正流到效率最大的企业和项目上,这是最应该做的事。”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形势多变 未雨绸缪

        “欧美经济危机蔓延使我国外资市场受到抑制,进而影响国内的投资信心,以至于库存的增加。既表现在因为热钱有可能比较大的撤出,而加大国内货币政策操作的难度;又表现在国际金融市场不断震荡对我国外汇储备和海外投资造成冲击。”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表现出忧虑。

        来自央行数据显示,10月累积外汇占款余额为23.29万亿元,比9月余额减少了893.4亿元。这是近10年来央行外汇占款月度余额首次出现下降。

        “在此外部环境下,短期应变和中期抵御冲击的预案都值得考虑。”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我国回归稳健的货币政策框架还不宜贸然改变,应该继续保持政策观望期的特点,但是要在预调和微调上把文章做足。

        如果说物价的明显回落为货币政策在稳健基调下的适当放松提供了条件,那么未来一段时间,为维持相对平稳的经济增速和调整经济结构平衡,适时适度的预调微调和定向宽松将是主要调控方向。(本报记者 温 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