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信念 能力 感召

    ——淮阴师范学院的育人智慧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18日 04版)

        11月16日,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下发通知,在全省高校推广淮阴师范学院创建“周恩来班”经验。其实,创建“周恩来班”并不是淮阴师范学院的首创,然而该学院的创建“周恩来班”活动却能在江苏一百多所高校中脱颖而出,原因何在?近日,记者专程走访了该学院,一探究竟。

        环境育人:从信念开始

        “创建‘周恩来班’是个系统工程,要从润物细无声的环境做起。”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郑勇一语道出了该学院“周恩来班”成功创建的奥秘。

        “环境育人犹如春雨润大地,是从根上养育。”琢磨着郑勇书记的话,记者走在淮师校园,品味着该学院的育人细节:石屏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熠熠生辉,图书馆内的周恩来雕像令人肃然起敬,路灯灯箱上“以人民的疾苦为忧,以世界的前途为念”的名言发人深省……

        图书馆里周恩来书籍库藏书丰富,周恩来精神成为学生的选修课,校报长期开设“恩来风范”专栏等。最抢人眼球的当数以周恩来的字命名的网站——“翔宇网”。网页中“恩来风范”、“学习恩来”等专题充满了淮师学子的心得。“初进大学的时候很迷惘,是周恩来精神一直激励我前行。”大四学生陈行堃坦言。

        这便是淮师“一景一点皆育人”的智慧。记者了解到,由于社会思潮日益多元化,学校部分学生信念不坚定、目标不明确,是十年的创建“周恩来班”活动让他们悄然改变了自我。2011年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结果显示,63%的学生表示这样的环境明显促进了他们的学习,90.8%的学生制订了合理可行的人生发展规划。

        全员育人:从教师做起

        2010年,一项对3369人进行的调查报告显示,91.3%的人认为好老师对学生具有重要影响。在淮师,教师对学生有怎样的影响?记者随机采访了该学院的学生,他们说,老师是自己的良师益友。

        在学生们眼中,该学院院长胡相峰首先开了个好头。“以前听说平时很难见到院长,没想到开学第一课就是院长亲自给我们上,为我们讲述周恩来青年时的故事。”虽时隔半年,大一学生小倪仍记忆犹新。

        “这其实是给新生做动员。”胡相峰说,“只有全校师生都参与创建‘周恩来班’活动,学生才能有实实在在的收获。”

        在良师名家的带动下,该学院学生自主创建的知识竞赛、读书笔记征集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张倩向记者展示了“我心中的周恩来”演讲比赛录像,三十几名学生个个充满自信,有的甚至是用一口流利的英文演讲。“这样的活动我们已经举办了10次,同学们从一开始的勉强读稿到现在原创演讲,能力正逐步提升。”张倩说。

        “全体总动员”式的育人智慧使得淮师学子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在2010年大学生基层干部选拔中,江苏4061名基层干部中,就有147名来自该学院,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榜样育人:感召辐射社会

        2003年,从淮阴师范学院毕业的黄海波毅然选择了远赴西藏任教。“学校‘坚守俭朴、追求崇高’的校训鼓舞了我,我要把这种信念传播到更远的地方。”黄海波说。

        在淮师,像黄海波这样远赴边远地区支教的学生不胜枚举。郑勇告诉记者:“周恩来精神的核心就是甘当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受恩来精神的鼓舞和黄海波行动的感召,一批批淮师人走出校园,将榜样的力量辐射到社会。

        “绿之源·环保协会”是该学院的学生社团之一。十多年来,协会会员们为宣传保护水资源走遍了洪泽湖边的每个村。在洪泽湖西顺河镇中心广场上,会员们“保护自然环境、拒绝白色污染”的行为艺术,让村民们大受触动。

        江苏宿迁市钱集中学,虽与淮师相隔近百公里,却与淮师人结下了浓浓情缘。多年来,该院数学科学学院的同学们不辞劳苦,专程赶到钱集中学,为孩子们送书。钱集中学也把创建“周恩来班”活动作为德育工作的核心来抓,学生的热情格外高涨。

        “以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是淮阴师范学院的名片,这样不仅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也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如是说。(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韩灵丽)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