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文化强市百城行18

    文明扮靓最美边境城市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18日 04版)
    美丽的鸭绿江畔
    丹东真好
    文化地标
    抗美援朝纪念馆
    本栏图片提供:丹东市委宣传部

        ■丹东市委书记戴玉林: 文化植根于大众,服务于大众,满足居民求知、求乐、求美愿望。

        ■丹东市代市长石光: 建设文明、和谐的宜居佳地,构建大气秀美新丹东。

     主持人语

        道德立身,文明立市,文化强市。在“文明使者在行动”中,辽宁省丹东市致力于人与文化的和谐,助推人与文明的互动,以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期盼、提升市民文化素养为宗旨,成为全民共享共建的生动实践。随着活动不断被放大和扩展,“文明使者”传递的文化力量必将持久释放,成为丹东腾飞的强力引擎。鸭绿江碧波荡漾,日夜不息地奔向黄海博大的怀抱……丹东,呈现出一幅“北国江南”天蓝、地绿、水清、景美、人和的绮丽画卷。秀在风光,美在人文。这是丹东这座城市的朝气、锐气。

        ——栏目主持人 杨 亮

        背倚翠绿的青山,头枕蔚蓝的黄海,臂挽如诗如画的鸭绿江,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隔江相望。位于万里长城最东端的辽宁丹东,被誉为中国最美的边境城市。

        然而,当您走进丹东,徜徉于碧波荡漾的鸭绿江边、绿树掩映的长街短巷,您会感觉到另一种比山水更美的东西——那就是:文明!

        宣传文化系统的有力引领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吹响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角,为有效释放文化建设蕴含的巨大能量,美丽的丹东用创新的视野给力文化发展,用惠民的责任厘清文化脉络。8月25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全市推出了“文明使者在行动”活动,力图通过一系列市民素质教育活动、文明建设实践活动、城乡文明守护活动、服务群众志愿活动,抓好思想引领,文化熏陶,舆论引导,凝民心、汇民智、合心合力合拍推进大气秀美新丹东建设。 

        科学的决策总能引起共鸣,文明的力量足以一呼百应。“文明使者”集结号吹响后,全市文化、体育、卫生、社会科学工作者、作家、艺术家、医护人员、新闻工作者、大中小学师生闻风而动,迅速行动起来,争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文明风尚的示范者、服务群众的志愿者、城市文明的守护者。

        文化系统组织了“文明之歌”主题文艺晚会、“大众舞蹈大家跳”、“大众歌曲大家唱”、“大众音乐大家奏”专场演出;国庆节期间举办了“争做文明小使者”少儿才艺大赛;征集、评选和推出了《文明使者之歌》,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还让“草根”百姓登上了靓丽的舞台。近千支各类群众业余文化队伍,自编自演,自娱自乐,江城丹东天天有节目,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大型演出,10余万市民活跃在各类文化场所。

        教育系统推出“读好书、学名师、创品牌”、“亲情教育进校园”、“先进模范人物进校园”等活动,卫生系统开展“星级服务明星”评比,市委讲师团开设“市民大讲堂”,全市范围的“全民读书月”、“购书节”,使学习成了丹东的精神追求、文化品牌、内生动力和创新资源,整个城市成了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文明与和谐像一颗颗活力种子,撒向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萌发、激扬起一曲动人的幸福乐章。

        社会资源力量的有效整合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全体丹东市民的热切愿望,也成为丹东各界有识之士的共识。“企业和城市一盘棋。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关注丹东社会进步、支持家乡建设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文明使者在行动”启动仪式上,作为活动独家赞助单位的代表,丹东港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白北万告诉记者:“近年来,丹东港集团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已经累计捐助资金数千万元。我们愿意为江城文化事业和城市发展贡献力量,丹东更文明和谐富裕了,企业的发展空间也将更为广阔!” 

        作为一个重要的载体和平台,“文明使者在行动”如同一个磁场充分吸引了企业服务社会、服务文化建设、服务精神文明的关注热情,也不断把全社会的力量凝聚到推动全市文化建设上来。主办部门制定出台了企业赞助征募实施办法,对活动赞助冠名权实施征募,这一做法有效整合了各种社会资源“为民所用”,凝聚各种力量,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共同创建社会文明。

        凤城市“丹玉杯”“文明使者在行动”、宽甸县“峪程杯”“文明使者在行动”,东港市及丹东城市各区的“文明使者在行动”无一不得到企业的鼎力支持……企业的助力给予文化建设有力的支持和持久的动力,活动也进一步为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彰显提供了舞台。

        全民共享共建的生动实践

        “文明使者在行动”,关注着人与文化的互动,人与文明的共振,致力于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期盼,致力于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而一项项文化福祉,犹如股股清泉,滋润着城市的精神家园,也激发了群众振奋的精神状态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让蕴藏于百姓中的文化创造活力得到充分发挥。

        活动启动当天,近千名宣传文化系统的代表宣誓叫响“文明使者”,仅仅几十天后,各行各业、不计其数的干部群众不断充实壮大着“文明使者”的队伍。一群人的引领,千万人同行。巨大的文化力量产生“裂变”效应,全民参与、共同行动,描绘出一幅幅文明和谐的画面。 

        如今漫步丹东街头,只要稍加留意您就会发现,这座城市文明无处不在,文明使者无时不在行动。在上下班高峰期,市区内主要公交车站点,一支支“文明乘车劝导队”劝导乘客有序排队、自觉让座、文明出行,搀扶着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上下车;在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卫生文明使者”清除小广告、维护公共设施,让外地游客眼前的丹东更加整洁有序;在沿江景观带、社区、广场,活跃着“环保文明使者”的队伍,捡拾白色垃圾,传播环保理念;在锦江山、帽盔山、元宝山等城市公园,“绿色文明使者”们微笑着劝阻着进入草坪绿地、乱丢杂物等不文明行为,共同爱绿护绿……

        道德立身,文明立市,文化强市。在“文明使者”日益高涨的热情和行动中,丹东不仅城市形象和品位大大提升,城乡群众的精神风貌也焕然一新。相信随着这一创新品牌不断被放大和扩展,“文明使者”传递的文化力量必将持久释放,成为丹东腾飞的强力引擎,一个大气秀美的新丹东将在我们的憧憬和努力中徐徐走来。 

        文化,成为世界观察丹东的一个新视角。

        文明,成为丹东走向世界的一个新形象。(本报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 勇 通讯员 宋喜梅)

     专家点评

        辽宁省情研究所所长梁启东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文化发展程度体现城市文明高度。丹东市在“文明立市”,“文化强市”的同时,着重强调“道德立身”,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文明使者在行动”活动,从而让整个城市从内到外散发出大气秀美的文化气质。这是探索社会管理新模式、整合社会资源力量的创新之举,是发挥宣传文化工作优势,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惠民之举,也是推动丹东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务实之举。

     资料链接

     文明创建工程

        ■市民文明素质宣传教育工程

        ■“文明之歌”主题文艺晚会

        ■“丹东城市精神”宣传

        ■《丹东市民道德规范》

        ■《丹东市民“十不”行为规范》

        ■不文明行为整治工程 

        ■市民道德实践工程

        ■“市民大讲堂”

        ■“亲情教育进校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