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视 点

    加入欧盟,克罗地亚真的高兴?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11日 08版)

        12月9日对于克罗地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克罗地亚总理科索尔和总统约西波维奇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共同签署了入盟条约,而欧盟各国领导人也纷纷在条约上签字,这标志着克罗地亚历经十年的入盟历程基本画上圆满的句号。克签署该条约后,将在欧盟设立代表处,并且能以观察员身份参加欧盟内部会议。按照计划,接下来克将进行有关加入欧盟的全民公决,然后就是等待欧盟目前27个成员国议会批准入盟条约。在获得所有成员国的认可后,克罗地亚将在2013年7月1日正式成为欧盟成员国。

        9日,克罗地亚全国各地都举行了庆祝和宣传活动,以加深国民对欧盟的了解和认同感。克罗地亚媒体和政府纷纷表示,这是克罗地亚独立以来最为重要的几个日子之一,标志着克罗地亚融入欧洲的努力和梦想终于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与官方的热烈庆祝和欢欣鼓舞相比,克罗地亚民间的气氛却似乎有些浓重。记者在首都萨格勒布市中心发现,虽然中心广场和一些咖啡馆的电视中都在现场直播布鲁塞尔签署协议的过程,但街上的很多行人却似乎都是匆匆而过,而酒吧中的客人也很少有人认真观看这一过程。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询问他们对于克罗地亚最终被欧盟接受的感受,很多人表示并不是很高兴。有市民表示,克罗地亚的经济情况很糟糕,而欧盟的情况也很糟糕,现在加入欧盟恐怕指望不上欧盟能帮助克罗地亚。还有人说道,克罗地亚在入盟的过程中,将国内仅有的数十家大型国企卖给了外国投资者,而很多工厂企业也在入盟改革中纷纷关闭,这使得克罗地亚的可持续发展难以为继。而有一名大学教授则表示,以前克罗地亚人还担心加入欧盟会提高物价,降低克民众的生活水平,现在看来加入欧盟后克罗地亚将负担的义务才是大问题。由于克罗地亚目前的经济水平比起欧盟中那些负债累累的国家来说还是要略胜一筹,所以克入盟后可能不但得不到援助,反而还要援助他国,这恐怕与克罗地亚人的预期相差甚远。

        事实上,这些市民的担忧也并不是空穴来风。就在克总统、总理签署条约的同时,欧盟领导人也正在布鲁塞尔召开峰会,从目前会议传出的消息来看,欧盟将不得不实行更加严格的财政政策和紧缩计划。而克罗地亚加入欧盟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作为一个小国,加入欧盟能够得到欧盟的很多基金支持和财政援助,从目前的欧盟经济状况来看这一点似乎很难实现。另一方面,欧盟已经基本承认和确定欧洲的“两种速度”发展现状,这对于经济状况不佳的克罗地亚来说更增添了不确定性。当地媒体评论说,克罗地亚很可能一入盟就被划入“慢速欧洲”而备受歧视,在欧盟中的地位恐怕会受到很大影响。

        在另一方面,克罗地亚入盟问题目前还面临几个障碍。首先是全民公决。最近一次民调显示,由于欧洲经济和其他一些因素,克罗地亚民众支持入盟的比例已经从最高时的60%左右下降到了54%,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如果入盟全民公决达不到超过半数的支持率,政府以前的所有努力将化为泡影。而第二个障碍在于,虽然官方认为公决通不过的可能性非常小,但如果支持率刚超过半数,过低的支持率也会使欧盟27国议会在讨论批准克罗地亚入盟条约上怀疑克入盟的“决心”,也会使一些本来对克入盟稍存质疑的国家找到借口。

        (本报萨格勒布12月10日电  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