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记者传真

    欧元得救,法德做足了“功课”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11日 08版)
    图为12月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右)、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中)与波兰总理图斯克出席欧盟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欧盟首脑峰会在经历了近10小时的昼夜谈判后,终于在9日凌晨就解决欧债危机的方案达成了协议。尽管英国没有加入其中,但总体来看,在法德的带动下,此次被视为“最后拯救欧元机会”的峰会还是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26国都同意加入新的政府间协议。尤其是在加强成员国预算纪律、强化税收等方面的内容,标志着欧盟成员国在主权让步问题上有了新的认识与行动,危机促使诸国在一体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从这个意义上看,此次峰会对最终战胜危机、拯救欧元具有积极意义。

        尤其是法德轴心,在此次峰会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会前几天,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就举行了双边会晤,就峰会的目标提出了整套思路与安排,而从会议的最后结果看,法德提议几乎被峰会“照单全收”。萨科齐与默克尔在峰会上相互呼应,配合默契。难怪有的法国媒体认为,法德两国是此次峰会的“最大赢家”。

        也正因如此,萨科齐在9日凌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此次峰会“将是人们记住的日子”。默克尔也认为峰会为解决欧债危机取得了“突破,是个好的结果”,增加了“欧元的可信度”。欧盟委员会主席范龙佩也对峰会结果感到“满意”。

        应该说,为取得这样的成果,萨科齐与默克尔也做足了“功课”。两国不仅提出了具体拯救方案,还为此次峰会的重要性以及失败的严重后果造足了“气氛”。会前,在本周周四于法国马赛举行的欧洲人民党大会上,萨科齐就放出“危言”,“欧洲崩溃的风险从未如此之高,如果此次峰会不能达成协议,我们将不会有第二次机会”。就在会议即将开始前,默克尔还单独会见英国首相卡梅隆,试图说服英国不要成为阻碍会议成功的“绊脚石”。

        当然,此次峰会尽管获得了成果,但却不可能如同“神奇的魔棒”,即刻化解欧债危机。对此,欧盟各国首脑心知肚明,要彻底走出欧债危机,需要今后若干年的持续努力。而此次26国同意实施的更为严格的预算制度及救助方案,应该为达此目的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毕竟,从欧洲整体实力看,具备最终克服危机的能力。从长远来看,危机迫使成员国在协调各国财政政策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也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欧盟货币统一、财政各行其是的状况,对欧盟的未来发展是件好事。

        至于英国此次表现的拒绝与人同行的态度,也并不意外。因为,从欧盟发展历史看,英国历来“天马行空、我行我素”,是个“另类成员国”。早在《马约》签署时,英国就提出了额外条款,英国作为欧盟的三大成员国之一,在很多问题上,与“大陆成员国”均保持一定距离,这就是英国的“特殊性”。在欧盟经历的此次债务危机中,英国作为欧元区外国家,更是不愿牺牲自己的利益。这就是为什么卡梅隆在此次峰会结束后仍然认为尽管这是个“困难的决定”,但却是个“好的决定”。

        此次峰会开始前,一些舆论曾对会议能否找到战胜危机方案提出疑虑,欧元“即将崩溃论”也有不少市场。但会议的结果证明,欧盟还是具备克服危机的能力。虽然由于英国的反对,诸国不得不放弃对原有条约的修改计划,但政府间协议的达成就充分说明了欧盟各国首脑们的“妥协艺术”,此路不通、另辟蹊径。欧盟几十年来,就是在克服了一次次的危机中艰难向前。至于何时最终走出此次欧债危机的阴影,时间将是最好的答案。(本报巴黎12月10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 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