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社论

    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热烈祝贺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26日 01版)

        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25日胜利闭幕了。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盛会。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文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党中央对开好这次大会高度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在这次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入分析当前我国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深刻阐明了文艺工作在繁荣发展先进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指明了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指导新形势下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总书记的讲话受到与会代表和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烈拥护,大家备受鼓舞,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在讲话精神指引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战略地位。刚刚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深刻总结文化建设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当前形势,着眼于推动我国文化长远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举措。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神圣的历史使命,一定要把握机遇、开拓进取,始终不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紧密结合中国实际、时代特征、人民愿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要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要自觉用马克思文艺观指导文艺创作,用高质量高品位的优秀作品生动表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信念,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巩固和壮大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和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是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正确创作方向,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热情讴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生动展示我国人民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创造历史的辉煌业绩。要牢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神圣职责,坚持正确文化立场,认真对待和积极追求文化产品社会效果,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把学术探索和艺术创作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要坚持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充分讨论,提倡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充分发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积极创新。要把创新精神贯穿创作生产全过程,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五四运动以来形成的革命文化传统,学习借鉴国外文化创新有益成果,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增强文化产品时代感和吸引力。要积极投身到讴歌时代和人民的文艺创造活动之中,在社会生活中汲取素材、提炼主题,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

        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培养造就一支德艺双馨、规模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思想。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加强自身修养,做道德品行和人格操守的示范者,成为优秀文化的生产者和传播者。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责任感,弘扬科学精神和职业道德,发扬严谨笃学、潜心钻研、淡泊名利、自尊自律的风尚,努力追求德艺双馨,坚决抵制学术不端、情趣低俗等不良风气。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拜人民为师,增强国情了解,增加基层体验,增进群众感情。要相互尊重、平等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

        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内在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高度重视文艺工作,把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摆上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健全共同推进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在全社会营造鼓励文化创新的良好氛围,让蕴藏于人民群众中的文化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创新管理体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加强行业自律,依法维护文化工作者权益,切实将文联、作协办成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伴随着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繁荣。广大文艺工作者任重道远,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共同谱写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