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北街村的喜与忧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18日 01版)

        日前,记者来到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商店镇北街村,住到村主任安新民家。安新民夫妇俩住这儿,两个女儿都在外打工。这是一座南北向大院,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一面画有风景的影壁。三间卧室,一间太阳能浴室和厨房。屋里地面铺着白色瓷砖,院里的厕所也干净整洁。

        “村里的房子都这么大、这么好吗?”记者问。

        “基本上差不多,都是村里统一规划的。”安主任说。

        “农村发展了,老人也享受”

        安顿好住处,村支书安和星就带着记者参观村里的文化大院。这里多功能厅、电子阅览室、活动室、服务厅一字排开。农家书屋的墙上醒目地贴着《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借阅制度》、《工作人员岗位职责》,6个大书柜分门别类地放满了书。

        “文化大院是2008年滨州市纪委帮扶修建的。农闲时,门前的小广场上,老人每天早上都在这儿跳舞。村里投资20多万元准备建一个连心湖。”安书记手指不远处,一大片水面在阳光下泛着银光,一条长长的小桥通到水中央,桥上建有亭子。“这里以前是水库,老百姓休闲的时候可以围着水库转转,钓钓鱼,在亭子里下下棋。连心湖就是要连着干部和老百姓的心,干群关系和谐了,社会就和谐了。”安书记指着更远处一排正在修建的两层楼说:“那是新建的文化大院,等搬过去了,这里就改成老年活动中心,教老人唱唱歌,跳跳舞。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有60多个。国家发展了,农村也发展了,老百姓也长寿。”

        “村里有个放映队,一个月至少放一次电影。村里有结婚的,办大事的,只要需要,放映队就放。我们村是省级文明村咧。”安书记一脸的自豪。

        “一定要把村民的生活搞好”

        住在安主任家,却总见不到安主任的面,原来这些日子他正忙着修村里的马路。

        “村里的大事由村民代表大会定,修什么路、怎么修都是村民说了算。修路要花24万元,村里招商引资的18家企业,一家捐一万元,剩下的村里出。”吃晚饭时,安主任告诉记者。一旁的安书记接着说:“1997年我当书记时,村里穷,两个喇叭一个扩音器,外加20万元外债。我就召集党员开会,商量如何带群众致富。从1999年开始,村里以土地入股方式招商引资,现在有建材、食品加工、制箱、生物制药等企业18家,占地200多亩。企业效益好了,村里分红也多,村民还能在厂里上班拿工资。村里修路,企业也乐于捐助。”

        第二天,安书记带着记者去看村里的企业。

        鑫德钢构公司一年赢利400万元左右,国兴纸箱厂一年赢利600多万元,中阳食品公司一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

        “钢构公司、纸箱厂可以解决村里的中老年就业,食品公司生产的鸭梨醋饮料出口韩国,可以解决年轻人就业。”安书记语气里颇有些得意。

        说起给村里办的实事,安书记打开了话匣子:“村里给每个68岁以上的老人每年1500元,60岁以上的老人家里只有一个儿子或两个女儿的,每人每月可以领60元,养老保险最低每人每月55元,低保的每人每月72元。一个老人就是啥都不干,每月能领300多元。新农合都是村里统一交,个人不交钱。连续5年,村里每考上一名大学生奖励家庭400元。今年又出了新办法,村里的大学新生由村干部送到学校,以后他发展好了,也能想着村里。村干部办事一定要考虑长远,真心把百姓的生活搞好,把有限的收入运作好。”

        “不法网吧太害人”

        第二天上午,记者在村里走访,看到一家人正在院里忙活着往小货车上搬花木,就走了进去。小院里露天种着富贵竹、橡胶树等,北边一个盖着薄棉被的大棚里也种满了花草。主人热情地把记者请到屋里:“我家一儿一女,女儿嫁出去了,儿子媳妇跟我们一块儿住。家里有4亩多地。现在种地不挣钱,化肥老贵了,一斤一块七,上肥时还得涨价。种地一年收入也就5000块钱儿。”

        “种花收入不错吧?”

        “一年能卖一两万块钱儿。这不,想多种点花。”

        “怎么不弄个温室大棚呢?”

        “想啊,没钱啊。前几年盖大棚时去贷款,去了好几次,人家不给贷。咱也不敢去啊。”

        走出大婶家,在村里新修的柏油路上,一群小孩欢快地追逐着。见记者采访,附近的六七位老人围了过来,七嘴八舌地说起村里现在的好日子,直感叹“老好啊!老好啊!”脸上洋溢着幸福感、满足感。

        “那你们还有什么心愿吗?”

        在商店中学教了二十多年语文的商老师脸上有了一种严肃:“商店镇有10所小学,两所中学,现在的孩子爱上网吧,不好管。不法网吧毒害太大,家里不给钱,孩子就去偷,太害人。”(本报记者 周 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