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弥补国内空白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18日 15版)
    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左一)和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右一)为评委会特别大奖获得者、电影文学剧本《辛亥革命》作者王兴东(左三)和陈宝光(左二)颁奖。赵宇飞 摄

        国内首个以华侨为题材的文学奖

        作为著名侨乡的广东省中山市,设立了以“中山杯”冠名创设的华侨文学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个以华侨为题材的文学奖,填补了我国文学奖项的空白。之前,虽然海外不乏优秀华文作品,但许多作品却因“国籍”原因而无缘国内奖项。华侨文学奖让海外华文作品在国内有了一个“家”,以文学为纽带,推动了华侨文学创作大发展大繁荣,并进一步促进了华侨文学向影视、旅游等文化产业转化。

        首届“中山杯”华侨文学奖于2009年由中华文学基金会和中山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面向全球华侨华人征集作品,共征集到100多位作家的作品,涵盖了包括小说、散文、诗歌、纪实文学在内的作品150余部,最后评出张翎的小说《金山》为评委会特别奖,严歌苓的《小姨多鹤》为小说类最佳作品奖,洛夫《雨想说的》为诗歌类最佳作品奖、刘荒田《刘荒田美国笔记》为散文类最佳作品奖、陈廷一《共和之路——孙中山传》为纪实文学类最佳作品奖,此外还评出优秀作品14部。

        首届“中山杯”华侨文学奖的获奖作品被搬上电影电视,作品《金山》由著名导演冯小刚改拍成电影,张藜已开始筹拍电视连续剧;获得最佳小说作品奖的《小姨多鹤》由著名演员孙俪主演,拍成电视连续剧在全国播出。

        2011年,中山市委、市政府与《中国作家》杂志社会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以“华人华侨与辛亥百年”为主题,向全球华人征集作品。与首届相比,第二届华侨华人文学奖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外延扩大,由“华侨文学奖”更名为“华侨华人文学奖”,华人比华侨覆盖面更广。二是体裁更丰富:除以往的散文、诗歌等传统体裁外,本届“华侨华人文学奖”新增影视剧作的评选。三是征文类别有调整:第一届主要征集1949年后在中国内地发表过、公开出版过的作品,而本届则设“主体奖项”和“原创作品奖项”,除了早期在内地公开出版过的作品外,还鼓励新作品创作。

        以华侨华人文学的盛宴纪念辛亥百年

        “与在电影节走红地毯不一样,我们成为主人了。”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一级编剧王兴东兴奋地说,以前都被当作幕后英雄、配角,如今终于步上“星光大道”。经过1年多时间的作品征集,组委会以“华侨华人与辛亥百年”为主题,共收到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应征作品400余部(篇),涵盖了小说、散文、诗歌、纪实和影视剧文学等体裁,并最终评出20篇(部)获奖作品。其中,王朝柱的电视文学剧本《辛亥革命》和王兴东、陈宝光的电影文学剧本《辛亥革命》被评为评委会特别大奖,陈河的《沙捞越战事》被评为主体作品类最佳作品奖,同时还评出主体作品类优秀作品奖7部、原创作品类优秀作品奖2部和原创作品类获奖作品奖8部。“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还把“华侨文学贡献奖”授予了长期关注华文创作群体的原暨南大学副校长、学位委员会主席饶芃子,这是“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首次颁发该奖项。

        “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促进了对华侨文学的研究,中山市相继开展“华侨文学60年”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将华侨文化元素融入孙中山文化,让历史文化资源向城市品牌转化,创新性地探索塑造和推广城市品牌。

        用文字为华侨华人铺就回家路

        “我自从1994年离乡去往他国,开始有思乡的感觉,这是一种无处倾诉的感觉。今天,我的作品获了国内的奖,作为一个业余作者,我驾着一艘文学的‘慢船’,在海洋、河流、湖泊里漂流,终于回到了故乡的港口。中山,用文字为我铺了一条回家的路。”加拿大华文作家曾晓文在第二届“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颁奖典礼上的一番话,让人动容。

        作家刘荒田在首届“中山杯”华侨文学颁奖典礼上的一句话也让人感慨:“爱中国是最美丽的乡愁。”而当洛夫上台接受诗歌类最佳作品颁奖时,主持人调侃道:“洛老,您曾说过乡愁是一种治不好的病,现在病好点了没有?”洛老回答:“今天所有的亲人、朋友都在这里,我很开心,现在好一点了。”风趣的话语引得观众们会心一笑。当美女作家严歌苓接过奖杯后对观众说,母语写作是一种精神世界的回归,中国语言的魅力一直为海外作家所欣赏,她会坚持用母语创作下去。

        一部部震撼人心的作品,领着人们回归到民族精神的家园。从《血色辛亥》到《梦回东方》,从《铁血年华》到《青山一发》,这些妙手著成的长篇佳构,在波诡云谲的历史风云中纵横捭阖,烛照出的是一个大变动时代的个体命运与殊难割舍的家国情怀。

        作为全国惟一一个以伟人名字命名的城市,中山已找准“纪念”与“文化”同连理、侨情文学一线牵的发展方向,并朝着举办更多世界范围内具有深远影响的全民修身国民教育活动,打造孙中山文化研究核心地的目标不懈前行。(本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