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4日 星期五

    从大学生到特战尖兵

    傅开强 刘兆明 李东星 《 光明日报 》( 2011年11月04日   13 版)

        从地方大学生到“特战尖兵”——济南军区某特种大队大学生士兵吴志辉,从军4年,开创义务兵代表我军征战国际赛场先例,创造全军12项军事训练纪录,留下一行坚实闪光的脚印。

        每一处伤疤都有故事

        2008年3月,济南军区某大队新兵训练结业考核。

        开始射击课目时,风雨交加,不少新兵为此大失水准,而新兵吴志辉则打出5发50环的“满堂红”。这次考核12个项目,吴志辉拿下9个“第一”,总分是大队新兵历年来最佳,被评为“十佳新兵”。

        任何一份成绩的取得,背后都要付出汗水甚至鲜血。大学生士兵也不例外。当兵几年,吴志辉身上留下伤疤10多处,每一处伤疤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一项纪录。

        吴志辉背上有个长达6厘米的伤疤,触目惊心。这是在绵阳风洞训练时留下的,正是这次训练,为我军首次侧门离机跳伞打下坚实基础。直升机侧门跳伞,由于侧门狭小、旁有油箱形成障碍等原因,军内外无人尝试;跳伞,大多采用难度和危险性相对较小的尾门通道。然而,这样影响伞降效率。2009年4月,吴志辉和战友首次挑战侧门跳伞。离机瞬间,失重感接踵而来。此时,人容易发蒙,手忙脚乱。有过风洞训练经验的吴志辉沉着冷静,没受半点影响,3分钟后,吴志辉安全降落指定地域,填补我军空白。

        把文化作为“支点”

        2008年10月,列兵吴志辉代表集团军参加攀登课目比武。

        随着一声哨响,只见吴志辉一个旱地拔葱跃起,单靠臂力空手捯绳(不像别人要借助双腿夹紧绳索)攀登,速度之快,无人可及。

        从入伍到代表集团军参加济南军区侦察兵比武,吴志辉只用了10个月时间。分析他快速成长的原因,某特种大队政委秦道平认为,除各级领导关心培养外,得益于他把文化优势作为人生起跳的“支点”、不断地学习与努力。

        2008年4月,某特种大队组建集训队,备战全军特种兵比武。吴志辉运用大学里学到的运动学知识,积极进行训法创新。5月,吴志辉作为唯一的新兵随队参加伞降训练,两天基础训练结束后,他向部队领导请战,要求参加第3天的大姿势翼伞实跳,挑战这项24个训练日才能进行的课目。“你行不行?”面对领导和战友的疑问,吴志辉当场示范——理论口若悬河,动作标准规范,叠伞熟练平整,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他还介绍训练中总结的跳伞“七句口诀”和“固化训练三步法”,赢得大家认可。实跳那天,吴志辉从1000米高空一跃而下,创造了伞降训练新的纪录,他的训练方法在部队推广后,缩短伞降训练时间8天以上。

        吴志辉的攀登训练,也堪称神奇。训练头3天,他竟没上过攀登场。可就是第一次攀爬,他就爬出“15.1秒”的优秀成绩,第二次更是达到“10.2秒”,进入前3名。神奇的背后,是他用3天观察思考,总结的“三点固定攀岩法”。

        知识与文化的“支点”,让吴志辉一次次创造奇迹。

        没有白流的汗水

        为迅速提高军事技能,他主动给自己加码:其他战友做200个俯卧撑,他就做400个;别人练1小时,他就练2小时。

        没有白流的汗水,没有白下的功夫。在一次次的身体和心理极限闯关中,他的体重锐减17公斤,各项军事素质却突飞猛进。

        去年9月,吴志辉被保送到南昌陆军指挥学院深造。他没有以自己是大学生而自满,始终如饥似渴学习,弥补自己身上的各种文化与技术短板。在学员队,他第一个当上模拟连长,当年被评为“优秀学员”。

        2008年12月,吴志辉被破例选派到土耳其特种作战指挥学校留学。我军义务兵军事留学,他是第一人。之后,吴志辉又作为8名正式队员中唯一的义务兵,代表我军出战“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

        高低杠障碍是最难最险的一处关口,东道主斯洛伐克特种部队保持的4分20秒的纪录,历届比赛无人能破。吴志辉和队友经过仔细分析,果断采取2人一组交替进行的方式通过,以3分30秒拿下该课目。斯方裁判佩服地说:“你们是一个完美的团队。”

        7月2日凌晨,吴志辉和队友进入最后一个课目——5公里武装奔袭,经过前面十几个小时的比赛,此时,大家已伤痕累累、疲惫不堪。“为了荣誉,拼了!”吴志辉向队友高喊。最终,吴志辉和队友经过激烈竞争,取得13个比赛项目中的8个“第一”,打破6项纪录,获得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