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9月19日 星期一

    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作者:蔡永生 《光明日报》( 2011年09月19日 11版)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作了新的阐发,强调“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获得和巩固执政地位的法宝。历史和现实证明,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在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脱离群众的危险和危害,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首先,脱离群众就会面临执政地位丧失的危险。我们党已经执政60多年,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使党在深刻变化的社会环境中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有的党员干部经受不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当官做老爷,变“公仆”为“主人”,贪图安逸享受,漠视民生疾苦,甚至以权谋私。一些地方干群关系紧张,由“鱼水关系”变成“油水关系”,严重削弱了党的执政基础。离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党的执政地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离开人民的支持、群众的拥护,就什么事也做不成。能否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对党不断巩固执政地位最根本的考验。

        其次,脱离群众党的先进性就会难以保持。胡锦涛同志曾经指出:“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会失去生命力,更谈不上先进性。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法宝。”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得好,党的先进性就会彰显,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得不好,党的先进性就难以体现和发挥作用,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受到阻碍。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党的先进性能不能保持,关键在于能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再次,脱离群众党的作风就会遭到破坏。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党的作风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在一些地方、部门的领导干部中,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盛行,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严重,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滋长,思想保守、不敢创新,独断专行、软弱涣散问题突出,以权谋私、贪图享乐现象蔓延。这些问题,归根到底都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造成的。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会损害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甚至失去民心。

        那么,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呢?

        第一,要在决策中贯彻好群众路线。决策正确与否,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在决策中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建立健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与度、知晓度和支持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确保我们作出的决策符合广大人民的愿望和利益。

        第二,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一个普通群众、一个普通家庭的利益,从国家整体来看可能是小事,对于老百姓来说,则是大事。要注重从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结合上、群体利益和个体利益的结合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结合上去做工作,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能够实现的群众利益,决不后拖;由于主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实现的群众利益,也要向群众解释清楚。当前要高度关注民生,在解决人们关心的物价、住房、社会分配、就业、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只要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做到“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落实到为群众的具体服务中去,群众就会跟党心贴心。

        第三,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由于利益主体的多元化、社会组织的多样化,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呈现出许多新特点,群众工作面临许多新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发展对群众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新机制,把群众工作贯穿到社会管理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要把群众工作与基层党建对接,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真正使惠民政策与群众面对面,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只要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把群众放心上,把群众当亲人,带着深厚的感情做群众工作,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就一定能够得到群众拥护。  

        第四,切实改进干部工作作风。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的外化,直接反映党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党的优良作风是党联系群众的粘合剂,是脚踏实地干事创业、尽心竭力造福于民的重要保证,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改进干部工作作风,一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主动下基层,深入到发展最需要、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解决实际问题;二要转变机关作风,增强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创造条件,方便基层和群众;三要力戒形式主义,减少不必要的、重复的评估、评奖活动,减轻基层负担,时时处处重实际、重实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作者系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