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9月07日 星期三

    《子海特辑》感言

    作者:周勋初 《光明日报》( 2011年09月07日 14版)
    高亨先生《先秦诸子研究文献目录》手稿墨迹

        齐鲁大地,孔孟之乡,文化发达,底蕴深厚。自先秦起,稷下之风世代传承,众多思想界名人均在此地讲学。新中国成立以后,山东大学崛起,仍然执子学研究之牛耳,众多专家云集于此,薪火相传,今日更呈蓬勃发展之势。《子海特辑》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海》整理与研究”推出的第一批研究成果。课题首就山东大学子学研究传统进行梳理与总结,对过去的成果再行审视,发现了一批前辈学者有关子学研究的论著、学术提纲或札记之类——这是一批不可忽视的学术资料,可以窥知这些学者在学术道路上不断跋涉的艰辛历程,其探索精神,有益于后继者开拓眼界,也可藉此说明近代学术发展历程中的许多复杂问题。

        高亨先生是子学研究的巨擘。他的《诸子新笺》、《老子正诂》、《墨经校诠》等著作,蜚声学林,但读者或会产生疑问:上述著作均属笺释一类,在训诂方面达到了很高水平,在义理方面却未见相应的阐发,这是什么原因?清代朴学发展到后期,出现盛况不再之势,一些人的著作往往陷于琐碎饾饤,高亨先生的著作虽未陷此弊,仍呈博大之势,但因义理方面未见相应的匹配,读者还是难以理解何以有此偏颇。今从《特辑》中的遗稿来看,情况并非如此:他的学术研究未刊稿中,有《老子哲学》、《庄子哲学杂论》等论著多种,说明他的研究工作甚为规范,先从事文本整理,后进行义理阐发,这样的操作过程,既继承清代朴学的优秀传统,也符合现代学术规范,只是由于这些研究著作迟迟难以面世,遂使后人易生朴学馀波的错误感觉。

        那么,高亨先生的著作为何不能及时定稿呢?依我看来,当与时代变迁有关。新中国成立之后,从事哲学方面的研究,自当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进行,然哲学中的学习与研究并非一帆风顺。新中国建立初期学习哲学,首先得分清唯心论与唯物论的界线。《老子》哲学究竟属于唯心论呢,还是属于唯物论?一直争执不休,难下定论。开始阶段,向苏联学习,彼邦学者有人主张《老子》哲学属于唯物论的范畴,后来则有更多的人将之归为唯心论,主张予以彻底否定。政治运动连绵不断,哲学领域中也风波迭起,这对严谨的学者而言,无疑会增加很大的困扰。高亨先生在稿子上作了大量的批改,既体现了他努力探索的精神,也呈现出因时势变迁而不得不时时调整的思路,这样也就必然会影响到此书的最后定稿。与此相同,他的《庄子哲学杂论》一书也反映了上述特点,即曾致力于在文字考订的基础上系统论述《庄子》中有关宇宙人生等方面的哲理。虽然他对《庄子》哲学有全面的考察与思考,然而由于时势的变迁,也难以完成预定计划。

        新中国成立后的知识分子,无不满腔热忱投入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丁山先生的《姓与氏》、《半亚血族群婚制——媵》等论文,显然是在学习了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等著作后才有的思路。而他们这一批学者,由于年辈较早,待到国家趋于安定,思想不再混乱之时,业已进入晚年或已过世,不能不留下很多憾事。但从他们的探索过程中,仍可看到其不断追求真理的精神,因此这样的文献,仍有其不可替代的史料价值。

        栾调甫先生以治墨学与名学享盛名。众所周知,这些学问世称难治。调甫先生以为墨辩、逻辑、因明三家之术可以相通,打算集其说而别为一书,这项事业,可惜没有完成,但从他所留下的十多种未刊稿中,还是可以发现不少思考的踪迹,可为有志者作进一步思考时提供借鉴作用。

        王献唐先生为山东学术界的名宿,治学范围广博,子学方面也有专精的研究,从其遗存的残稿中,可以发现其思考的闪光。

        “《子海》整理与研究”课题组在大规模开展工作的起步阶段,先行整理与刊布上述几位前辈学者的遗著,既具有纪念先贤的意义,也对今日的工作有督励作用。从事古籍整理的人均应对古人有一种理解的同情,上述遗稿均有其特有的历史意义与学术价值,今日将之集合起来公开问世,“发潜德之幽光”、“餐秋菊之落英”,这项工作本身也符合传统道德规范。

        (作者系南京大学教授、江苏文史馆馆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