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8月01日 星期一

    未来,困惑?突破?

    ——教辅报刊调查之二

    《 光明日报 》( 2011年08月01日   16 版)

        主编,就是主卖?

        “相对的质量,绝对的发行。”这是教辅类报纸行内的一句话。显然,发行的位置不容质疑。而好不好,老师有很大的话语权。

        还在上学的时候,李一就有疑问,老师是不是会从教辅报刊的征订中得到好处呢?

        “每次都是老师推荐征订,虽然没有当场要求每人必须征订。但是会统一收钱,没有订的同学会被变相点名批评。说‘有主见了、不用上学了’,‘不听老师辅导,考不上学校不要怪别人’等。最后还会找不订的学生谈心,最后每次都是几乎全部征订了。上了重点高中后也是每人人手一份,不止是报纸,老师说的教辅全都争先恐后地征订。”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说现在这种现象有所收敛,但并未根本改变,只不过更“地下”一点罢了。

        最初,教辅类的报纸采取的一贯是邮局订阅的模式进行销售。随着教辅行业的发展,自办发行,自建发行站(工作站),二渠道等发行模式盛行起来。发行人员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与授课教师、班主任、教研组长等的“沟通”。

        当年,曾为主编的宁楠也曾意气风发地想做一张市场化的、面向中学生的教辅报纸,可以在报亭零售,学生们可以自由选择。一调查,他就明白了自己只是空欢喜。

        “学生已经不愿再掏钱了——他们的书包里已经有两三份教辅类报纸。学校、老师的推荐占有很大比重。天天在学校,每天都不得不面对辅导资料,不愿看,但还不得不看。”

        在网站贴吧里,记者看到一些强征报纸的贴子。

        “天天又订报纸又订书的,你以为我们真需要么?”

        “孩子在二年级一班上学,由于没有订老师要求的报纸,今天竟要求除了完成正常的作业外,再让家长给孩子出五十道数学题,做为今晚的家庭作业,这不是变相强迫吗?”

        “我明确地告诉小孩,如果老师说不订牛奶和报纸就不让进教室,就问老师:你是教书还是超市的促销员?”

        在江苏教育出版社副编审诸荣会看来,大多数教辅报刊的主要经营精力都放在了发行上,对于广告多数采取自生自灭的态度,这是教辅报刊与社会报刊在经营上的最大不同。久而久之,教辅类报刊形成惯性,在经营上缺乏卓有成效的方法,几乎无所作为。

        “教辅报刊未能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经营管理体制,靠关系处理关系,靠权力推动发行。”杨青深有同感,在竞争的过程中,某些市场人员通过价格战,上层路线,回扣等手段,使报纸的发行走向不正当化的竞争。

        “所谓主编,就是主卖。”

        “发行,是最头痛的事,每天很重要的事就是吃喝陪送。”

        这是从事教辅报纸工作的人们的感叹。领导往往在发行上下得工夫最多。

        “我也在想,面向青少年的报纸那么多,内容那么单一,竟然没有一份能够完全市场化的、能够给学生以广泛影响和深刻思想引领的精品报纸,这着实遗憾。”面对现实,宁楠只有无奈。“教辅类报纸还没能真正市场化,编者和读者还不能直接互动,即便你内容做得不错”。

        “现在,管理是越来越严。越是大城市、档次越高的学校越难推销,但是县以下、初中以下的学校就会出现这种情况。”面对“野鸡”报纸所谓的营销手法,诸荣会只能用“无能为力”来回答,“折扣到达30%,就是非法。如果是60%-70%,非法不言而喻。”

        “我们这种报刊越来越难了。”诸荣会直言工作的不易。

        《初中生》编辑部副主任杨青有着深深的忧虑。“长期以来,教辅报刊依赖发行赢利,发行量的波动严重影响报刊的生存与发展,使教辅报刊的生存能力十分脆弱,经营风险越来越大。”

        发展之路在何方?

        “营销量,是一个很大的评价指标。行业内的,版本越来越多;而外边不断往里挤。事实上进来后,并不是如此。互相压折扣,代理商的胃口越来越大,越来越没规矩。每一分钱都是有出处的,有的多,有的地方就会省下来。因此,编辑们得不到很好的发展”诸荣会直言不讳。

        曾任某教育报刊社总编辑的一位资深人士也有同样的苦衷:自办发行费用节节攀升,一是发行折扣逐年增加;二是邮寄费用和标准不断提高,过去码洋的5%、8%就可以邮寄的报刊,目前要付出12%甚至更高;三是部分发行员胃口越吊越高,省内考察已不满足,要“跨地区考察”“跨行业考察”;四是发行会议规格不断提高,会议规模越来越大。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是发行量上去了,能够稳定得住吗?即使稳定住了发行量,报刊社还有利润吗?

        “这近乎疯狂地自杀。摸摸良心说,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状态。”无论是主编还是编辑,都要打擦边球,搞推销,而这又是作为知识分子的他们所最不情愿的。

        “没尊严,没成就感。”诸荣会告诉记者,再过一段时间,他就要离开了。“越做越累,越做越不愿做。”

        “品位没提高,品牌没树立,报刊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建立起来的时候,要想找到一个发行量大又不需要费太大力气的途径是不现实的。只有让刊物在读者心目中有了地位、有了口碑,自愿去邮局订阅的时候,教辅报刊就会摆脱生存危机。”杨青说。

        如何拓宽教辅报纸的发展之路?

        “一是数字化,一是素质。前者是形态,后者是内容。”杨青表示,必须转变观念,要跳出教辅来搞教辅,要有一种站在教育改革前沿的勇气、胆识与气魄。比如,《萌芽》本是文学刊物,在期发量跌到两万多份、无法生存下去的时候,独辟蹊径,举办“新概念作文大赛”,一举成功,发行量飙升。这说明,广大师生需要教辅刊物,需要教辅活动。关键是看你是否办出了师生喜欢的教辅刊物,是否举办了他们感兴趣的活动。而长期以来,教辅报刊固守教辅,固守教材,墨守成规,这样的报刊怎能树立品牌、铸造核心竞争力呢?怎能激起读者的阅读热情与购买欲望呢?

        他认为,广告是教辅报刊的一条“短腿”,还大有潜力可挖。要重视刊物价值链的开发,举办有品位的活动,重视报刊网络的建设,做到刊网一体化,建立立体发行网络。

        “事实上学生需要一份这样市场化的报纸,这样的报纸没有出现,有些学生只能在市场上零星购买面向大众的诸如环球时报、当地都市报类的报纸。近几年,我一直在了解青少年读物的市场情况。接下来,如果文化体制放开激活、素质教育不断推进、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青少年报刊的多元化、市场化应该是一个大趋势,报刊社的发展的空间也是很大的,我相信这一天终会到来。”宁楠说。(本报记者 靳晓燕 本报通讯员 陈雪紫)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的150种非法报刊名单  

        中华教育杂志

        中国当代教育杂志

        中华教育教学实践与研究杂志

        中国教育理论杂志

        中国教育教学研究杂志

        中国教育

        中国现代教育杂志

        中国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

        中国教育改革与研究

        教学纵横

        当代教育

        中华教育教学实践

        当代素质教育

        中国教育研究

        中国新教育

        中国高等教育研究杂志

        中国新世纪教育

        中国教育探索

        中国教育论坛

        中国教育与经济论坛

        (节选)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的150种非法报刊名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