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8月01日 星期一

    诚信问题如果不能尽快解决,未来几年,以商品为核心的市场信用问题和以公共品为核心的公信问题很容易产生共振,导致信用危机集中爆发。因此,提升市场信用和政府公信,加快诚信启蒙是当务之急。

    诚信启蒙,从人的内心开始

    章 政 《 光明日报 》( 2011年08月01日   02 版)

        案例回放:

        ●瘦肉精事件尘埃未落,染色馒头、牛肉膏、塑化剂、膨大剂又接踵而来……连最受中国老百姓喜爱的火锅,底料居然也经过回收、过滤、包装,再冒充新底料流回餐桌。无论商家还是老百姓,似乎都在说“无商不奸”。

        ●由于论文对毕业、评职称、评先进大有用处,专业论文买卖网站大行其道,直接购买论文骗取学历的现象,直接挑战了学界的道德底线。 

        ●北京汽车摇号属于汽车限购政策,目的是限制北京本地汽车增长速度,缓解北京交通拥堵现状。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4S店采取不法手段绕过摇号政策以获取利益。

        启蒙,按照新华词典的解释,包括两层意思:第一、使初学者得到入门知识,第二、普及新的知识和思想。比如,文艺复兴之于反宗教神学、辛亥革命之于民主民权、五四运动之于反帝反封建等,都是启蒙。但如果说到“诚信需要启蒙”,必有人会问,中国发展到今天,上下五千年文明昌盛,诚信还要启蒙?

        现实生活中,启蒙不光是普及“入门知识”,也不仅是传播“新思想”,唤醒人们对模糊不清认识的理解也是启蒙。启蒙是“开启心智、走出蒙昧”,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返璞归真,诚信启蒙应属此意。

        其实,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并不缺乏“诚信基因”,诚信是中华文明的精粹。但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人们的日常生活、衣食起居、人际交往日益现代化的同时,由于拜金主义、物质至上主义的渗透和弥漫,社会生活的细枝末节都被商业化了。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加速,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恶性事件不断发生,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我们不禁要问,社会良知、道德诚信何在?

        谭嗣同曾说,万善之首必曰信。意思是,要把事情做得尽善尽美,诚信永远是第一位的。如果因为工业化而失去良知、因为城市化而失去道德、因为现代化而失去正义,我们就本末倒置了!为了实现对诚信的回归和启蒙,我认为,现阶段亟待在以下三方面加快推进:

        第一、“知行合一”的认识启蒙。在思想认识上,努力做到把对经济主体道德素养的提升与践行诚信紧密结合起来,坚决杜绝“知而不行”、“知而错行”的不良作风。知行合一的关键,是如何把诚信理念与每一个公民、企业和行政事务相结合,与解决当前市场经济中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其核心是从政府到企业、到消费者、到每个公民,自觉投身于“讲信用、守信用、用信用”的社会行动中去。

        第二、“量质合一”的行为启蒙。在经济活动中,努力做到把扩大数量规模与提升质量素质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对优良守信经济主体的扶持和鼓励,坚决杜绝“量多质次”、“有量无质”的不良作风。近年来,少数经济主体信用缺失、假冒伪劣、以次充好、夸大功效、虚假宣传等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运行,损害了我国的国际形象。为了促进市场繁荣和经济发展,必须把质量问题上升到社会、文化乃至政治的高度来认识。

        第三、“官民合一”的制度启蒙。在政策制度上,努力做到把公共服务与市场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坚决杜绝在公共事件面前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的不良作风。官民合一的关键,是加快国家信用制度的顶层设计,使各级主管部门按照职能分工情况加强统筹规划、确立信用目标,形成分工合理、功能互补、适度竞争的社会服务体系。由于诚信不仅连着每个百姓,还连着全社会,在复杂多变的风险面前,加快构建官民协作的信用制度体系,是解决我国社会诚信问题的治本之策。

        社会进步必须以诚信水平的提升为前提。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目前有四种危险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这四种危险和诚信建立有着内在联系,只增加财富,没有相适应的道德、行为标准和制度体系的建设,财富增加带来的可能就是新的危机。

        同时,必须认识到意识对物质的巨大反作用。由于我国社会信用建设仍处于较低水平,诚信作为一种意识问题很容易转化为物质问题,从经济领域向社会、文化、政治等领域发展。

        诚信启蒙的第一步,是要唤起每一个人的爱心。爱心是一种建立在诚信基础上的社会共同意识。在现代社会中,每一个人都不是孤立的,你需要别人,别人也需要你,只有每一个人都拥有一份责任和担当,这个社会才能良性运转。

        诚信启蒙,归根到底就是要从每一个人的内心开始。

        (作者为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

        遵守诺言就像保卫你的荣誉一样。 

        ——(法)巴尔扎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