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29日 星期五

    千年古城的年轻之道

    ——探寻徐州“加速度”背后的创新机制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29日 01版)

        在中国版图上,徐州是一个不凡的城市,5000多年的文明史和2600多年的建城史让这座城市底蕴深厚;而作为项羽故都、刘邦故里的“帝王之乡”,经历500余场战争的洗礼,更赋予了这座城市一股英雄气。但这座英雄之城在发展中也阵痛不断:作为老工业基地,因为透支过多而步履蹒跚,经济发展则长期落后于苏南地区。

        然而,进入新世纪以后,这座千年古城正迸发出朝气与活力: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连续5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市综合竞争力也以两位数的速度攀升,一跃成为中国百强城市第33位。

        “加速度”背后的动力是什么?江苏省徐州市响亮地给出了答案——用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的话讲:“城市有了创新力,才会有蓬勃的生命力,才会有真正的未来。”

        穷则思变变则通,创新思维寻“通道”

        徐州是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也就是20个地级市、1.2亿人口组成的一群“穷哥们”中的“老大”。这与徐州城曾经担负的历史使命与巨大牺牲密不可分。徐州是全国重要的煤炭产地、华东地区的电力基地,生产的原煤80%以上供应苏南和华东地区,近10年已累计向苏南送电1060亿千瓦时。可问题也随之而来,采煤塌陷地、破产煤矿、棚户区……蓦然回首,徐州人发现城市面临的问题越积越多。

        压力面前,人们常常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自甘平庸,一种是寻求突破,徐州无疑选择了后者。而突破的唯一路径就是创新。在徐州,有一个“振兴老工业基地创新实践奖”,该奖项规定任何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创新思路、创新模式、创新机制等都可以申报,一旦获奖,除了对受奖单位给予重金奖励,还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如今,这项自2009年开始的活动已作为该市的一个重要习惯留存了下来,借以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关注创新。

        徐州棚改就是该市敢吃“螃蟹”的集中体现。在重大工程棚户区改造中,面对一部分特困拆迁户,徐州在全国创造性地提出“棚户迁居”慈善救助项目,启动1500万元资金,为特困家庭提供资助,这样迁居户就可先居住,待其经济好转后再购回自己的产权部分。该政策使得在整个拆迁过程中,没有发生一户棚改居民因为经济困难买不起房的事件。

        “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层干部的工作和思维方式发生了一个很大变化,过去是没有规定的不能办,现在是没有禁止的尝试着办,这是十分可喜的。”曹新平对此极为欣慰。

        整合资源辨枯荣,自我创新探“便道”

        城市的创新离不开对资源的整合与盘活,可百年煤城资源枯竭的现实已不可逆转,创新的出路何在?在徐州决策层看来,资源的含义很广泛,不仅是看得见的有形财富,而且包括看不见的历史资源、文化资源、生态资源等。而所谓的创新不仅不是要否定传统,而且还要在传统中挖掘现代元素,并将其转化为可观的现实资源。

        来到徐州徐航压铸有限公司,庞大的压力铸造机一边吞进铝锭,一边吐出一组组造型复杂的铸件。“下线的产品是6缸发动机铝合金缸体,这是公司最新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结束了国内中高档六缸轿车、商务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的历史。”该公司董事长姜峰介绍说。

        在徐州,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走上自我更新、自我创新之路。日前,首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公布,徐工集团因其各项改革创新成为江苏省唯一一家上榜企业。

        “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也不是夕阳产业,传统产业也有高新技术,也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徐州市长张敬华说。去年,在北京举行的“低碳中国论坛首届年会”上,徐州成为全国首批“最具竞争力的低碳产业基地(城市)”,是江苏13个省辖市中唯一上榜者。

        即使是包袱,经过“创新”这把鬼斧神刀,也可以变成不折不扣的资源与宝贝,徐州对采煤塌陷地的复垦就演绎着这样点石成金的传奇。 

        7月14日,潘安湖风景区建筑工地,上百辆挥舞着“巨臂”的挖掘机和各种运土机正穿梭不停,耳边机器轰鸣。今年,徐州投资5.2亿元实施潘安湖农家乐建设、潘安古村及蝴蝶岛建设、湿地水生植物栽植等十大工程,而经过开发的潘安湖已开挖出湖面6000余亩、复垦标准农田10000余亩、新增耕地500余亩、置换出建设用地3000余亩。

        “利用开挖的水面建设湿地景观;利用复垦的土地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利用置换的建设用地带动休闲旅游业、三产服务业。这种开发模式填补了国内采煤塌陷地综合整治和有效利用的空白,提供了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环境再造的典范,我们计划把这里打造成‘中国最美的乡村湿地’。”潘安湖景区管理处处长王毓银语气中满是自豪。 

        给年轻人搭舞台,全民创新拓“甬道”

        近些年来,徐州在很多领域都不乏有影响的创新举措,但在该市决策层看来,一枝独秀不足奇,万紫千红才是春。五省通衢的地理位置赋予徐州“兵家必争之地”,但其实徐州人的性格中有种小富即安、不富也安的心理,创新意识不够,因此必须把创新精神内化为全体市民的意识。

        改变一座城市长期形成的集体无意识与市民性格无疑是很难的,但在这个“险峰”面前,徐州不仅没有知难而退,反而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人才培养与使用新路径。

        5月7日,是徐州文化动漫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该市第一部原创动画、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优秀国产动画片的《百吉学堂》举行开播仪式,在央视和台湾地区媒体同步播出。该片是江苏省唯一进入海外洽商环节的原创动画,还参加了戛纳国际影展和法国昂西国际动漫节。

        由过去的零起步到如今的蒸蒸日上,徐州动漫业的发展是该市“有心栽花花满园”的必然结果。近日,徐州市取消对大学生创业企业有关经销商资格、代理商资格及项目授权的限制,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大学生创业企业产品。而近年来,徐州已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从税费优惠、资金扶持、创业场所、创业环境、住房补贴等多方面鼓励、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

        在该市最好的地段矗立着一幢豪华气派的大楼,这里就是徐州为大学生创业而搭建的平台——大学生创业园。第一批入驻的维尼动漫设计公司的老板王强,是当地一所高校今年的毕业生。他和他的团队刚刚完成动漫片《淮海战役》的第一季,“有这样好的平台,政府还给我们10万元的资助,我们更有信心了。”王强说。

        “徐州科教资源丰富,拥有高等院校12所、高级职业技术学校40余所,在校本专科学生约20万人。年轻人有创业的梦想和激情,但普遍缺资金、缺平台。现在由政府为他们搭建一个施展的舞台,相信他们能撬动整个城市的创新意识。”该市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杰说。由动漫开始延伸,徐州正谋划带动图书出版、游戏开发、玩具制造、服饰生产等衍生品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市市区已经有像维尼动漫设计公司这样的由大学生创办的创业企业500多家,预计年底将超过1500多家,而这些企业几乎全是朝阳行业。

        7月7日,2011徐州(无锡)新兴产业暨招才引智恳谈会集中签约项目25个,投资总额68.7亿元,签约项目均为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达70%。徐州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陆金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