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05日 星期二

    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诚信

    ——注册会计师行业积极担当社会责任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05日 16版)

        编者按:——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社会经济监督体系的一支重要力量,面对日益复杂的经济环境,以及政府和社会公众的信赖与希望,积极担当应有的社会责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担当社会责任已经成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自觉行动。

        维护市场诚信 维护公众利益

        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指出,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制度是我国社会经济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一个核心功能就是通过注册会计师的审计鉴证工作,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维护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

        “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执业中加大风险控制、加大对舞弊行为的揭露力度,加强执业标准的制订和培训,建立实施事务所审计业务报备和分析制度,有效提高了事务所的执业质量。”中注协副秘书长杨志国说。

        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为全国1700多家上市公司、350多万家企业提供审计鉴证、管理咨询、会计记账和税务代理等服务,为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提供监督鉴证、绩效评价和战略咨询服务。在服务资本市场发展方面,注册会计师为上市公司提供一个“生命周期”的会计专业服务,从上市设立时的验资,上市辅导期内财务、内控制度及投资战略规划的制定,到发行申报与审核中的验证审计,再到挂牌上市后的年报审计、并购重组等,都全面参与。特别是通过对上市公司年报审计调整,夯实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提高财务信息和经营成果的真实性。在2004-2009年度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审计中,通过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调整利润总额3055亿元,调整资产总额15214亿元,调整应交税金549亿元,对查实上市公司利润、保障资本市场稳定、保证税法执法严肃性等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不断深化行业诚信建设,先后制定发布《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纲要》、《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指导意见》等文件,建立健全会员诚信档案制度、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和会员违规行为惩戒制度,建立以“注册”为枢纽的行业诚信信息监控体系,全面加强行业诚信的宣传、教育和监督,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水平日益提升。

        落实国家政策 促进经济国际化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注册会计师行业表现出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有业内专家对其这样评价:担当起维护市场秩序、建设市场诚信的责任,在促进经济复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国家重大宏观经济政策的落实、为市场信心的有效提升提供服务。注册会计师审计充分发挥会算账、懂决策、善分析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投资决策咨询,避免盲目和重复建设,为投资的科学决策、风险控制作贡献;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参与投资项目的造价审计、项目预决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经济监督作用,为投资资金的规范、安全、有效和投资领域反腐倡廉作贡献;积极参与投资项目管理和服务,关注特定时期材料价格变动及供应情况、价款结算情况等,提供内部控制制度设计、工程成本费用核算服务,促进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节省项目成本、堵塞跑冒滴漏。

        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中国企业“走出去”皆是大趋势。这对承担着重要经济鉴证作用的注册会计师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50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或成员机构62家,有60余家会计师事务所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各类服务。同时,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改善投资环境、承办可行性研究、税务工商代理业务,依法对中外合资、合作经营企业进行资产评估以及根据国际惯例对境外上市或直接融资的国内企业进行审计等方面,都发挥着专业优势,为促进对外经济发展承担了应有的社会责任。

        主动服务企业 担当社会责任

        主动服务天地宽。

        近年来,各会计师事务所在中注协的指导下,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为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咨询、分析企业财务困境、帮助企业规范对外合同交易、搭建投融资咨询平台等各项专业服务,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会计服务产品。

        注册会计师行业是智力密集型的行业,“人合”是行业最鲜明的特征。为此,注册会计师行业格外注重行业内部和谐,重视对会员正当利益的维护,尊重注册会计师的智力劳动和专业价值,充分发挥专业和知识在事务所内部决策和管理中的主导作用。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注册会计师行业向灾区捐款达5500余万元,发起了“灾后重建会计人在行动”倡议活动,为灾区筹建“会计博爱小学”捐款。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中注协迅速发出倡议,行业统一组织捐款400万元,定向用于玉树地区孤儿院建设项目,同时,行业直接非定向捐款也达到470多万元。2010年西南五省区市旱情发生后,在全行业募集善款860余万元。

        本报记者  杨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