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3月02日 星期三

    科技强军 航天报国

    ——读《钱学森故事》有感

    许达哲 《 光明日报 》( 2011年03月02日   08 版)

        2009年8月18日,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信息技术研究院成立之际,98岁的钱老发来贺信,表达对航天事业发展的美好祝愿,希望进一步推广应用系统科学的原理和方法,做强做大航天信息技术产业,推动航天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这是我们最后一次收到钱老的来信。仅两个月后,大师辞世,留给我们的是珍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怀着崇敬的心情和深切的追思,我认真读完《钱学森故事》。回想和钱老见面的情景,重读钱老晚年给我的一些书信,再一次被他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德馨品高的大家风范所感动、所激励。

        钱老的理想追求:报效祖国

        钱老始终把爱祖国、爱人民作为人生的最高境界。“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工作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奖赏。”这番话是钱老高尚心灵的真实写照。

        抱着科学救国、振兴中华的远大理想,钱老赴美留学,在美国科学界赢得了崇高地位,有最优越的科研条件和富裕的生活。当钱老一听到新中国成立的消息,毅然放弃自己正处于高峰的科学事业和优厚待遇,冲破重重阻碍回到祖国怀抱。回国后,钱老不负重托、激情满怀、争分夺秒、忘我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地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拼搏奋斗,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开创了新中国的航天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震惊世界的伟大成就,使得中华民族的脊梁挺得更直、更硬,使得中国的声音更响、更亮。

        报效祖国、捍卫尊严。这是贯穿钱老一生的价值追求,也是激励他毕生奋斗的力量源泉。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老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毕生的价值追求,孕育出先进的航天文化的灵魂。

        钱老的科学精神:求实创新

        从28岁成为世界知名的空气动力学家,到获得航空技术工程理论界较高声誉;从国际力学和喷气推进领域的领先地位,再到开创工程控制论和物理力学两门新兴学科,世界科学大师冯·卡门的一句“你在学术上已经超过我了”评价,充分证明了钱老在世界科学前沿领域的建树和地位,更铸就了他勇攀世界科学高峰的历史丰碑。

        求实打牢根基,创新铸就辉煌。钱老主持制订了我国喷气和火箭技术的建立规划,直接领导并参与了近程导弹、中近程导弹、中程导弹、中远程导弹的研制与飞行试验,直接组织领导了用中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的“两弹结合”研制与飞行试验,创造性地提出了我国人造卫星研究计划和卫星发展“三步曲”。在艰难的科研环境中,仅用十余年时间,我国国防尖端技术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用最短的时间创造出了灿烂的中国乃至世界的科学奇迹。

        钱老的管理思想:系统工程

        钱老不仅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更是一位系统科学大师。由他发展并建立的工程控制论和系统学,在我国航天科技工业乃至国民经济等许多重大领域、国家重大工程的研究与实践中成功应用,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我国的“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以及国防武器装备建设等重大工程中,都是按照钱老创立的系统工程科学思想进行管理的。在南水北调工程、粮食安全工程、奥运安保科技系统等国家重大项目论证、规划和研发运行中,也都充分运用了钱老的系统工程科学思想,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9年6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成立十周年前夕,钱老专门写信表示祝贺。他在信中说,要取得更大的成绩,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把系统工程的理论发扬光大,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一步发展的路子,并把它介绍到其他行业中去。欣知你们在这方面已有新的考虑、新的举措,我完全赞成,预祝你们成功!铭记钱老遗愿,我们于2010年10月正式成立了钱学森系统工程理论培训中心,努力打造国防科技工业系统科技领军人才、核心技术人才和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基地,努力将钱老的系统工程理论和系统科学思想广泛宣传、发扬光大。

        (作者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 党组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