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2月11日 星期五

    《在太行山上》往事新提

    王志刚 李祥辉 《 光明日报 》( 2011年02月11日   13 版)
    大合唱《在太行山上》剧照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春节前夕,随着电视连续剧《八路军》播出,一首荡气回肠的抗战老歌《在太行山上》再次引起人们热议。

        歌词,从太行热土“掘出”

        “七七事变”爆发后,桂涛声以战动总会工作人员的名义去山西省陵川县牺盟会民众干部训练班。当时,八路军的3个师正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桂涛声到街头演说,一时间,陵川到处是控诉日本侵略者而义愤填膺的人群,到处是争相参加八路军的热血青年。陵川自卫队由300多人迅速扩编为1000多人,出现不少“母送儿,妻送郎”参军的感人场面。

        在随游击队转战陵川的过程中,桂涛声目睹太行“千山万壑”,亲身感受抗日军民这个真正的“铜壁铁墙”,触景生情,心底迸发出歌词《在太行山上》,随手写在香烟包装纸上。1938年5月,桂涛声离开太行山,6月返回武汉,即带着歌词去见冼星海。冼星海当时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主持抗战音乐工作。他接过桂涛声写在烟盒上的歌词,仿佛看到太行军民浴血奋战的身影。坐在钢琴前,冼星海反复琢磨、构思,连夜将歌词《在太行山上》谱写成一首兼有抒情性和进行曲风格的二部合唱曲。

        恩来,试唱第二声部

        周恩来和郭沫若此时正在武汉组织纪念抗战一周年群众歌咏大会,得知桂涛声和冼星海创作了这首《在太行山上》,便前往冼星海住所先睹为快。

        斗室内,冼星海正全神贯注修改《在太行山上》曲谱,未发觉有人到访。一曲终了,郭沫若捅了捅冼星海后背:“星海,周副主席看你来了。”他让冼星海先试唱一遍,说:“我和周公当你的第一个听众”。冼星海说:“这是一首二部合唱,需要有一个人和我配合。”周恩来便说:“你唱主旋律,我唱第二声部,如何?”冼星海兴奋地说:“好!”浑厚而激昂的歌声在小屋里回荡。合唱完后,周、郭当场拍板,确定《在太行山上》在武汉纪念抗战一周年歌咏大会上演唱。1938年7月,武汉歌咏大会盛况空前。这首歌由张曙、林路、赵启海等在大会上唱出,迅速传遍大后方及各敌后抗日根据地。

        朱德,抄录歌词带身上

        朱德总司令听到这首展示人民战争壮美图画的歌曲后,十分喜欢。他要求八路军总部机关人人会唱《在太行山上》,还把《在太行山上》歌词抄录下来,随身携带。

        2009年10月3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环球广播的《中国之窗》,以《跨越历史的音符》为题向全世界介绍了桂涛声、冼星海创作的《在太行山上》。节目中,国家二级作曲家王学军评价说:“这首歌为什么我们唱得那么舒服?因为我们觉得情绪在这个歌里得到释放。这首歌词不多,但句句都精彩。最令我感动的,就是慢板的后半部分,它的旋律很美。我每次唱到这里,心里会涌出一阵热浪来。” 

        冼星海逝世66年了,桂涛声也于1982年在上海病逝,但《在太行山上》这首歌,却穿越时空,永远年轻。

    《在太行山上》歌词全文

        红日照遍了东方, 

        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

        看吧! 

        千山万壑,铁壁铜墙! 

        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 

        气焰千万丈! 

        听吧! 

        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

        我们在太行山上,我们在太行山上;

        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 

        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它在哪里灭

        亡! 

        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它在哪里灭

        亡!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