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1月28日 星期五

    把温暖欢乐送到基层 到百姓身边起舞歌唱

    中央文化部门“送欢乐下基层”红火开展

    《 光明日报 》( 2011年01月28日   01 版)
    1月7日至8日,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团赴遵义演出。在贵阳至遵义的火车上,艺术家们即兴为列车员表演了几个节目。图为空政文工团著名女魔术师沈娟(右一)在表演近景魔术。本报记者 李韵摄

        本报北京1月27日电(记者谌强、李韵、王国平)1月26日,四川绵竹露天体育场;1月19日,河北省邯郸市涉县;1月12日,广西贺州市八步区贺街镇新兴寨村;1月9日,海南省琼海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1月8日,贵州遵义会议会址广场;1月7日,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平乐镇妯娌村……

        每年的元旦、春节期间,历来是演出市场的黄金季节。但每年的这个时候,在文化部、中国文联等单位的组织下,艺术家们纷纷放下手边的活儿,不辞辛劳,千里迢迢,奔赴全国各地的工厂、矿区、边防、乡村等,到老百姓身边起舞歌唱,在老乡家门口亮起绝活,为他们送上文化大餐,奉献精神食粮,捎来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营造出文明、健康、团结、和谐的节日氛围。

        今年文化部将继续以“三下乡”活动为依托,组织国家级艺术院团分赴受灾地区、革命老区以及少数民族和边疆地区,为广大基层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慰问演出80余场。这些演出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团队演出和小分队演出相结合,包括京剧、话剧、儿童剧、歌舞、小品、短剧、器乐等多种艺术样式。同时,文化部还将邀请知名书画家开展送春联、送年画活动,把祝福和喜庆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这几天,文化部下属艺术院团的艺术家们正在摩拳擦掌,精心排练节目,为下一步的“文化下乡”部署积极做好准备:国家京剧院将于2月中旬赴黑龙江省亚布力、东方红等林区;中国国家话剧院于1月下旬赴重庆;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于2月下旬赴云南红河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中央歌剧院于1月下旬赴河北西柏坡等地;中国交响乐团于1月下旬赴陕西延安;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于2月下旬赴海南和广东受灾地区;中央民族乐团于2月下旬赴苏北革命老区;中央芭蕾舞团于1月下旬赴海南进行慰问演出,并在北京举行农民工专场演出……

        中国文联及其所属文艺家协会的艺术家们也不甘示弱,他们积极参与“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为基层群众送上新春的祝福。

        从2005年底开始,中国文联在“两节”期间组织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受灾地区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据不完全统计,6年来,仅中国文联及所属的文艺家协会就派出200多支慰问团队,近万人次知名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活动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直接受益群众已达1000多万人。

        今年,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以“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共享成果”为主题,活动的地区和对象确定为革命老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尤其是重点照顾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

        在春节和元宵节期间,中国文联及其所属文艺家协会还将派出7支慰问团队奔赴各地进行慰问演出:中国舞协将赴大别山革命老区安徽金寨县;中国书协将分三批组织书法家奔赴海南西沙、山东滕州、北京京郊等地;中国电视家协会将与上海电视家协会共同组织知名艺术家赴上海金山区,慰问金山区和金山石化总厂坚守在工作一线的职工;中国艺术报将组织知名艺术家赴河北蔚县举行慰问活动;中国文联将组织知名艺术家赴国际救援队医疗队所在地举行慰问演出活动等。

        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主流价值观,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密切了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净化了文艺工作者的心灵。参与下基层活动的艺术家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让他们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也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并且深刻地认识到,文艺工作者要在实践中创作,在实践中修改,在实践中不断地打磨作品,这样的演出才能出新人,出精品,这也再一次充分表明:“作品要上去,演员要下去”。

        艺术家们的无私奉献,赢得了群众的衷心赞誉。在1月8日贵州遵义的演出现场,观众洪绶敏说:“中国文联的艺术家们带来了温暖,带来了快乐,更带来了感动。”1月12日,广西贺州市八步区贺街镇新兴寨村瑶族村民莫国兴说:“要过春节了,能在自家门口看到北京来的艺术家表演节目,等于这个年提前过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