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南科大缘何自主招生

    本报记者 易运文 通讯员 袁竹映  《 光明日报 》( 2010年12月22日   02 版)

        在教育部没有批复招生的情况下,南科大为何要冒险自主招生?广大家长和学生会对南科大没有“国家承认”的招生和文凭“买账”吗?南科大的这一改革尝试能够成功吗?

        南方科技大学筹办至今3年多,仍未拿到教育部的招生批文。12月18日,没有拿到“准生证”的南科大举行了一场“南方科大2010年教改实验班自主招生咨询会”,面对闻讯而来的近千名家长和学生,朱清时校长明确表示:南科大不能再等了!学校将自主招生,自授学位和文凭。

    改革遇到了深层次矛盾

        南科大创校校长朱清时在深圳已经呆了一年多。上任伊始,朱清时就提出南科大要与深圳特区的改革环境相适应,要进行体制和机制上的改革,要“去行政化”,要跨越式发展。但时间过去一年多,南科大连招生资格都没有拿到,以致于让一向讲究办事效率的深圳人发出了许多埋怨:“南科大是光打雷,不下雨。”

        经济实力位居全国前列的深圳,大学数量奇缺,与深圳在全国的发展地位极不相称。办南科大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的一件大事,也是深圳人民殷切期盼的一件大事,对国家来说也是一件大好事,为何却迟迟拿不到“准生证”呢?

        朱清时说,南科大现在遇到的阻力和障碍,表明教育改革深层次的矛盾凸现出来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过去几十年那一套旧的规章制度已经被法制化了,你要改变已经成为法律的东西就很难了。比如我们想办南科大的参照目标就是旁边的香港科技大学,他们开学五年后就变成了世界名校。深圳也想一步到位,办一所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但问题是它与现在的一些规章制度有矛盾。

        首先,按照规章制度,要想办一所研究型大学,先要从大专学院开始,若干年后办得好的,评审合格,再升成大学。然后再一个个地申请硕士、博士点,几十年后才可能建成一所研究型大学。南科大显然不符合这个要求,也不可能按这个要求去做。因为如果按照这个要求去做,南科大也就没有活力了。

        朱清时告诉记者,南科大改革遇到的另一个深层次的矛盾,就是学位法。学位法规定每个学校的学位授予权要由教育部来审定。按照这个规定,南科大要想一步到位办一所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根本不可能。因为你要申请一个博士点,要花好多年时间,要去公关,要符合各种繁复的条件。南科大现在想吸引一流人才过来,但一流人才要来的前提就是要招研究生。而南科大又没有研究生的招生权,那么南科大要招到一流人才的想法就只能成为一种奢想。

        朱清时说,出路只有一条,就是要对这些过时的法制法规进行改革。深圳的经验就是要敢闯敢试。深圳30年来好多大事都不是等批复了才干的,都是干完了才承认的。所以我们下了决心,我们不要教育部的学位了,我们完全自主招生、自授学位,就像一个现代化的私塾一样。中国几千年,很多人就是私塾教育出来的,没有文凭,就凭真本事。

    自主招生受到热捧说明了什么?

        南科大是一所刚刚开办的新学校,它一没有办学的辉煌历史,二没有任何办学的名气,三没有得到国家管理部门认可的招生资格。南科大的自主招生会得到家长和学生的买账吗?要是招生时没有人来报名怎么办?

        朱清时告诉记者,这个问题他一开始也很担心,在开报名咨询会的头天晚上都失眠了。而12月18日举办的那场自主招生咨询会,让朱校长大为出乎意料。本来南科大只准备了一个200人的教室,而结果来了有1000人。只好分三个教室开会,朱清时赶场似的连跑了三场向家长和学生讲话。

        “我很感动!”朱清时说,招生咨询会的火爆说明了什么呢?第一,说明全国特别是深圳人民对南科大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热爱;第二,就是现在社会的思潮在发生变化,大家更重视自己的子女能否学到真本事,而比较淡化文凭了。出现这个思潮我很理解,经过了这些年,连续几年都有上百万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大家对大学文凭觉得含金量已经不高了,文凭不那么重要了。我觉得,来南科大的这些学生和家长都是不太看重大学文凭的,都是看重能不能真正学到本事的。

    自主招生能够保证招收学生的质量吗?

        好的学校要能够招收到好的学生,最好的学校往往招收的也是最好的学生。南科大进行自主招生,它选材的范围有限,考查学生知识和素质的方法又要和全国统考招生不一样,南科大的自主招生改革能够保证招收学生的质量吗?

        朱校长说,如何保证能够招收到好的学生,也是我前一段时间考虑得最多的问题。第一,我们虽然是自主招生,但我们请国家权威机构命题。我们让学生参加的笔试,在难度、权威程度、考核情况上都不亚于高考,只不过我们不与高考混合,而且我们有自己的评判标准。以后大家就会知道,我们出的题目是很严谨的。第二,我们的考试方法会多种多样,除了高考有的笔试外,还要测试学生的理解能力、想象力、创新能力、记忆力和表达能力。还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心理测试。通过这样的考试,我们相信一定可以对录取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有一个准确的掌握。

        南方科技大学的创办和招生是2010年中国教育界的大事件之一。对于南科大绕开教育部宣布自主招生自主颁发文凭一事,不少教育界的专家认为,现在虽然不能断言这所大学未来的办学是否会成功,但是,“一旦南科大改革成功,它很可能使现有的教育体制改革得以突破”。

        而深圳市民和深圳市的教育主管部门对它的未来却是信心满满。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范坤就曾这样说过:“南方科技大学是深圳‘倾全市之力’建造的创新型大学,相信它一定会发展起来,希望将来能够做到‘北方有清华北大,南方有南方科大’的水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