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09月28日 星期二

    出席“中国欧盟研究会和欧洲经济学会年会”的专家纵论——

    金融危机后的欧盟与中欧经济关系

    与中欧经济关系副题引题题一题二

    《 光明日报 》( 2010年09月28日   10 版)

        中国欧盟研究会和欧洲经济学会近日在西安召开年会,与会的欧盟研究专家从不同视角探讨了金融危机后的欧盟与中欧经济关系。专家们普遍认为,唱衰欧洲的做法缺乏理性分析,希腊债务危机不会导致欧元区崩溃。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冰岛濒临破产,希腊等国陷入严重的债务危机。国内部分学者和媒体对欧盟持悲观态度,担心欧洲一体化会走向解体,欧元区将会崩溃。而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周弘教授认为,欧盟是在不断克服危机、解决困难中前进的,欧盟不是每况愈下,而是每况愈上。中国欧洲学会欧盟研究会会长伍贻康教授认为,欧洲一体化和欧盟的建立是二战后的一个创举,欧洲一体化不会唱衰。

        武汉大学周茂荣教授指出,欧洲一体化正进入一个关键时刻,欧元面临着严峻考验和挑战。如何改革欧元设置上的缺陷,完善欧盟经济增长模式,还需要一段漫长而痛苦的调整过程。已经走上一体化道路的欧盟,如果后退或是犹豫,在政治、经济和法律上都将付出巨大代价。

        中国政法大学张淑静教授指出,希腊等国债务危机的实质是经济问题,是欧元区统一的货币政策和分散的财政政策之间缺乏协调的体制性缺陷造成的,与经济衰退有很大关联,但这些国家的债务危机还有其内部原因,比如,南欧的人均国民收入大大低于西北欧,但福利水平却向西北欧看齐。伍贻康也认为,南欧国家的债务危机实质是其寅吃卯粮的消费习惯导致的财政危机。中国社科院王鹤研究员认为,南欧国家对其福利的管理水平较低,是导致债务危机最根本原因。张淑静指出,表面上欧元区既有严格的进入机制,又有惩罚分明的约束机制;事实上,欧元区存在达标资格审查不到位、进入后约束不严厉的现象。

        针对一些专家认为只有建立欧元区的退出机制,才能真正约束欧元区成员国的观点,伍贻康指出,一旦有国家退出欧元区,成本会很高。周茂荣也认为,欧元存在缺陷,但是不会崩溃。欧元不仅是经济问题,还是欧洲政治一体化的象征。如果没有欧元,本次债务危机中有的成员国会受到更大冲击,这也是仍有国家申请加入欧盟的原因。

        王鹤认为,希腊债务危机的程度远低于唱衰欧洲的人士所言。债务危机一般经历四个阶段:国家债务到期无法偿还、借钱之后仍然无法偿还、债务重组、宣布破产。希腊只是处于第一阶段。借助于欧盟的援助,希腊基本渡过了危机,根本没有达到拉美债务危机的程度。

        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教授认为,宽松的财政政策利于刺激经济增长,但容易导致债务危机。欧盟更注意财政统一,而各成员国政府更关注经济增长。南开大学吴志成教授指出,在深刻反思的基础上,欧盟正陆续推出一系列长期发展战略,逐步实现以“智能增长、可持续增长、全面增长”为重点的新经济发展模式,建立起整体性的金融市场监管体系、跨国金融机构危机管理框架和欧洲货币基金组织,尽可能将金融、债务危机控制在萌芽阶段,同时避免因濒临倒闭的金融机构或深陷财政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引发连锁反应。由于欧盟改革措施本身存在局限,在批准、执行过程中又可能走样,实际成效受制于诸多因素,因此,欧盟改革发展的前景依然充满艰辛。  (张淑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