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09月12日 星期日

    农家书屋带动农民读书热

    本报记者 吴娜 《 光明日报 》( 2010年09月12日   01 版)
    题图:江苏省扬州市沙头镇村村建有农家书屋并配备电脑,为农民学习知识、获取信息提供方便。
    (资料照片)

        2005年,225家;2006年,2550家;2007年,21380家;2008年,56157家;2009年,133274家;2010年,近30万家……

        这是一组让人振奋的数字,它见证着全国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自实施以来坚实而又快速的步伐。

        作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工程,农家书屋建设已经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新闻出版总署农家书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印刷发行管理司司长王岩镔告诉记者,“农家书屋现已覆盖了全国近50%的行政村,完成了原定的‘十一五’建设任务。‘十二五’建设任务也将在今年提前启动,计划到2012年覆盖所有行政村。这将比原定计划提前整整3年!” 

        上下齐心形成推动力

        农家书屋工程从2005年开始试点建设,2006年被纳入《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2007年被确定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五项重点工程之一。

        几年来,中央各有关部门从全局出发,积极参与,密切配合,有力推动了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步伐。据了解,新闻出版总署、中央文明办、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国家人口计生委等八部委共同组成全国农家书屋工程协调小组,加强了工作的统筹协调。此外,中宣部把“万村书库”建设纳入农家书屋工程规划,农业部和新闻出版总署共同推动新型农民科技培训项目与农家书屋建设相结合,国家邮政局和新闻出版总署共同推动村邮站与农家书屋的共建。这些举措进一步扩充丰富了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的内涵。

        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农家书屋工程作为重点惠民工程加以推动。全国已有24个省(区、市)将农家书屋工程列入重点民生工程或为民办实事项目当中,给予财政上的保障,并建立了专门的责任机制和督查机制。

        各地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在资金落实、书屋选址、选书配书、政府采购、督查验收、管理使用等方面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使农家书屋在建、管、用上得到了保障。

        一些进度快的地区,如山东、四川建成书屋数量都在2万家以上,上海已经实现了全覆盖,江苏农家书屋覆盖率达到了97%,辽宁、北京、吉林、宁夏等省(区、市)也将在今年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实现村村有书屋。

          活动丰富增强吸引力

        2010年年初,以“我的书屋,我的家”为主题的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活动在全国展开。活动以农家书屋为平台,通过让农民讲述读书用书的体会和感受,给农民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空间,极大地调动农民读书的热情和积极性。

        “效果大大出乎我们的预料!”活动主办方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演讲活动吸引了广大农村群众踊跃报名参加,其中不仅有普通农民、乡村教师、进城务工人员,还有农家书屋管理员、大学生村官、村干部等。

        除了演讲比赛之外,近年来,以农家书屋为平台,各地陆续举办的读书征文、知识竞赛、文化讲座、技能培训等活动也层出不穷,有效地带动了广大农民群众读书的热情和积极性,使农家书屋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小书屋带来大实惠

        “农家书屋简单吗?简单!不过是一间小屋,几张桌椅板凳,一千多本书!农家书屋难吗?难!中国农民足足等了几千年!历朝历代哪个王朝想过要给农民送书看!”云南昆明市普宁县普达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夏侯珺武的一番话,道出了广大农民的心声。

        农家书屋不仅为广大农民群众学科学、学技术提供了有效平台,被农民群众形象地誉为“农民致富的学堂,农村文化的殿堂,农村学生的第二课堂”;还弥补了长期以来农村文化的贫乏,给广阔农村和广大农民带来了现代科学和现代文明,培育了健康文明的农村新风尚。

        湖南衡东县欧阳海村村民罗国华多年无事可做,通过在农家书屋借阅书籍,启发了致富思路,大胆承包该村水库发展养殖业和“农家乐”,年纯收入达50余万元,并帮助该村10多位村民实现了就业。

        更值得一提的是,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有效地促进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它构建了一座桥梁,使得农民能够和城镇居民一样,共享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局面下层出不穷的文化成果。从第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的情况来看,在已建成农家书屋的地区,很多农民养成了去书屋读书学习的习惯,他们和拥有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城镇居民一样,越来越多地享受到阅读的乐趣。

        随着“十二五”工程的开展,农家书屋工程的建设进入新的阶段。据了解,东部发达地区有的地方,如江苏无锡在覆盖了所有行政村之后,开始把农家书屋向自然村延伸,张家港则实现了市、镇、村图书的通借通还。随着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的不断推进,农家书屋建设的内涵和范围也势必进一步扩展,并最终形成覆盖全社会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让全体人民共享新闻出版改革发展的成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