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文化视角·激活君子文化
    报 纸
    杂 志
    博览群书 2016年05月01日 星期日

    君子文化与中韩文化交流

    王桂云 《 博览群书 》( 2016年05月01日)

        君子与君子文化

     

        君子是炎黄子孙共同推崇的理想人格的代表,是中华儿女在五千年文明史中独特的集体创造。文化即“以文教化”。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是最宝贵的财富。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的滋养。在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君子文化是一朵绚烂的奇葩。

     

        君子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君子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概念,也是中国人独特的理想人格。西方有贵族文化、绅士文化,中国有君子文化。西方贵族文化是特指某一阶层、某种身份的文化,而中国的君子文化是建立在社会共同伦理基础上侧重于道德的人格文化。全世界只有中华文化圈讲君子,中华儿女优秀的道德品质、高尚的家国情怀、积极的文化担当,凝聚成入世有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文质彬彬的君子品格,成为中华民族性格和理想人格的一部分。比起西方的贵族、绅士,君子的形象更鲜活、更真实、更可爱。可以说,君子是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是中华民族特有的宝贵财富。

     

        君子文化在韩国

     

        随着近年来中韩两国的交流日益频繁,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经济文化交流日渐频繁。走进首尔最大的书店教保文库,满满两架中国文学书籍反映了中国文学在韩国的版图——传统经典著作和当代文学“二分天下”之势。韩国汉阳大学文化创意系教授安昶炫曾表示,韩国人历来最为关注的是古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过去销售最好的文学作品便是历史演义和武侠传奇。但随着近年来中韩两国的交流日益频繁,特别是近几年,由韩国流行音乐、偶像剧、服饰所聚集起来的韩国文化风潮席卷我国,国人形象地称之为“韩流”。为什么这种浸透了韩国特有文化气息的纯粹的韩国式生活方式能在我国掀起流行风潮?那就是两国之间在文化、民俗、语言等方面较少文化反差,就是我们都拥有同宗同源的君子文化。

     

        孔孟是君子文化的集大成者,他们把君子文化从贵族文化变成了精英文化,赋予君子文化以新的时代特征。几千年来,孔孟的君子文化影响深远,君子形象得以广泛传播乃至深入人心,君子精神得以发扬光大。几千年的中华历史就是君子文化的发展史,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君子带动、影响人民群众创造了历史,也丰富发展了君子文化。在这个过程中,孔孟的一些君子文化理念被社会广泛接受,儒家思想是由孔子创立,孟子和荀子进一步发扬光大,经董仲舒和朱熹等人不断扩展充实被汉以后历代统治者奉为正宗的一个学派。其思想的核心是“仁、义、礼、智”,是用于齐家治国的一种伦理体系。儒家思想在历史上延续 2000 多年, 虽然里面包含了不少封建毒素, 但也蕴藏了无尽的思想珍宝, 成为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儒教约于耶稣纪元初年传入韩国。高句丽于公元 372年设立“太学”。新罗统一韩半岛后, 派遣学者到唐代中国,并带回大量儒家文献。10世纪末韩国采用了中国的科举考试制度, 大大地鼓励了人们学习儒家经典,同时也将儒家的价值观深深地植根于韩国人心中。建立于1392年的朝鲜王朝采用儒教学说为官方意识形态, 并在教育、礼仪、行政方面推行一套儒学系统。今天在韩国,孔子的名字家喻户晓。韩国儒教最权威的教育机构“成均馆”馆长崔昌圭说:“孔子不仅是中国的, 也是世界的。韩国有80%的人信奉儒教或受过儒家思想的熏陶。”时至今日, 孔子为国尽忠、敬信节用、爱民如子、人伦之中、忠孝为本等”的思想已融入韩国人的血液,成为国家发展和人生道路的精神能源。

     

        谈到“韩流”, 不能不谈“韩剧”。新浪娱乐频道开展了一项题为“你怎样看待韩剧热”的大型调查。56006 名参与者中,81%的人承认自己喜欢看韩剧。韩国文化观光部的数字显示, 韩剧成为韩国电视最大的输出品,出口市场以中国、日本、新加坡等亚洲国家为主。一些经典剧目还出口到俄罗斯、埃及、阿拉伯半岛。韩国电视剧以生动细腻反映现代家庭生活和人际关系见长,在有着相似文化背景的亚洲国家和地区赢得了大批观众的喜爱。剧中情节之所以让人感动,产生共鸣,灵魂所在便是君子文化的核心:忠、孝、诚、信、礼、义、廉、耻。从央视引进的首部韩剧《爱情是什么》到曾经热播的《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我们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家庭伦理, 如夫妻之间的相敬互爱, 父子之间的仁慈孝顺, 兄弟之间的友爱恭敬,这是社会稳定的基本要素。尽管现代家庭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同居共住, 但和谐温暖的家庭仍对整个社会的和谐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

     

          韩剧的这种君子文化魅力在《大长今》身上达到了顶峰。在香港《大长今》播出时, 创 25 年来香港收视率最高纪录,曾经红极一时的《上海滩》也只能屈于亚军,在美国播出时也让不同文化背景的西方人追捧。2004 年美国芝加哥某电视台播出该剧时,引得芝加哥中产阶级每周六晚准时聚集在咖啡馆, 集体观看讨论。《大长今》里不但有正义、善良,也有邪恶、卑鄙。面对诸多奸恶势力,长今坚持正义,决不妥协。《大长今》反映出来的文化精神,就是一种对真善美的追求,让我们在浮躁的环境里静下心,重新接受君子文化的洗礼。武侠小说家梁羽生说:“崔尚宫要害大长今,但大长今还是以德报怨,表现了中国的传统, 令我很感慨。看韩剧, 感受最深的是中国传统文化到了韩国;欣慰的是,这样的传统道德观在今天实际上是受欢迎的。”韩剧中的君子文化思想就是这样深深地感动着我们。

     

        文化的基本元素是语言和文字。韩国字母是15世纪在朝鲜王朝(1392—1910) 第四代君主世宗大王(1418—1450)倡导下,由一些学者创造的。在此之前,使用的是中国文字。上世纪四五十年代韩国报纸文章中一大半是中国汉字,不必猜就可以大致了解文章的内容。今天的韩国可以说汉字无处不在。从墓碑文到商业牌匾,从机场“大韩空港”的标志到百姓人家“家和万事兴”的字幅,从形到意,中国人看了一点都不陌生,反而很亲切。韩语的发音也有许多尊长的礼仪蕴藏其中。如老师的发音似“先生”,学长的发音似“前辈”,老人对孩子的忠告发音似“德谈”等等。韩语的语法有“尊敬阶称”“对等阶称”“基本阶称”三大阶称之分,表示说者对听者的尊卑、亲疏、庄重或随便等态度。晚辈对长辈,后辈对前辈,下级对上级,小孩对大人必须用敬语,反之将会被耻骂,犯下大忌。受君子文化影响,韩国又是一个尊师重教的国家。在韩国崇尚教育,尊重教师蔚然成风。一个人当了教师(不论小学、中学、大学) 就像获得了一种荣誉,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历届政府把发展教育放在优先地位。教育部的预算虽然各年有所不同, 但通常是占政府支出的20%,就是说,政府预算支出的五分之一用在了教育事业上。当然,“读书至上”“学而优则仕”也使得今天的韩国青年同中国青年一样,面临着巨大的升学压力和就业压力。考上汉城大学、高丽大学、延世大学等名牌大学并不比中国青年进北大、清华容易。为了进名牌大学, 毕业后有好职业,韩国国民从小学、中学就开始极残酷的竞争。有调查显示:月收入400万韩元的四口之家,平均每月花在课外补习班的费用是85万韩元。这个比值与中国有中考、高考学生的家庭支出费用,有过之而无不及。韩国文化还包含了很多形成人民思想方法和行为的各种宗教,如萨满教、佛教、天主教、新教、天道教、伊斯兰教。那么这些宗教与君子文化是什么关系呢?韩国人认为:君子文化不是宗教而是一种道德和行为规范,是一种自觉的行为,不论信仰什么宗教,为人处世都要遵循儒家的道德标准。所以,韩国虽然各类宗教信仰很多,但源自我国的君子文化思想在韩国人头脑里根深蒂固。君子文化的传统在韩国人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韩国的节日很多,但最重要的节日是民俗日(农历正月初一) 和秋夕节( 农历八月十五),正是中国的春节和中秋节。这期间,全体国民一半都要出行,所以称之为“民族大移动”。“出行”“大移动”当然有游览、娱乐、休闲、会友的内容,但最重要、最普遍的活动项目还是“归乡祭祖”。韩国人念祖思乡、耀祖睦族的伦理道德传统,正是一种君子文化的文化现象。崇尚礼仪,彬彬有礼。在韩国,下对上、少对老及朋客之间见面或分手告别时都行鞠躬礼。遇有重大节日或纪念日,晚辈还向长者行大礼,即对长者虔诚跪拜。

     

        感悟韩国君子文化的同时,让我们深深地反思自己。作为孔子故乡的中国,理应更好地继承发扬君子文化的精神。中国号称“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可是近百年以来,经历了历次运动的影响,儒家传统文化在中韩两国之间出现了明显的差距。由于当代多元价值社会面临价值混乱的危机,使个人在为人处世上难以找到标准的生活规范,在传统精神文化与现代物质文明的冲突中,传统的君子文化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君子文化助力中韩交流

     

        今天,君子文化越来越多地渗透于经济、政治和生活等领域,形成经济文化、政治文化和人文文化,这些交叉于各个领域中的君子文化将会给人类带来一场深刻的革命。在新世纪新形势下,中韩文化上的交往越发密切,这既是两国人民希望了解对方的需要,同时更为两国进行经济、政治合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文化交流促进了中韩两国在经济上的交流与合作。文化因素在现代经济增长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韩的文化交流同样极大地促进了两国经济的合作。正是通过文化的交流、思想的沟通,形成价值取向的趋同,避免了经济合作中的重重障碍,减少了双方的分歧和摩擦,大大提高成功率。韩国的美食、服饰、美容等第三产业在中国大受欢迎。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韩国人喜欢来中国旅游,喜欢在中国留学等。所有的这些都极大地提升了两国经济领域的合作。 

     

        其次,中韩文化交流有助于两国政治上的合作。中韩两国在客观上存在着文化上的亲缘性,使得中韩两国人民的民族认同成为可能。在这里,文化交流对两国人民政治上的友好起到了不可代替的作用。中韩在古代的文化交流,特别是中国古典的以和为贵的君子文化传统思想,对结束中韩在冷战时期的政治上的歧视、军事上的对峙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中韩在当代的文化交流,特别是韩国一些先进的文化思想传入中国,极大地推进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更增进了两民族的认同感,为中韩两国的政治合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中韩文化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经济文化的发展,有利于朝鲜半岛的自主和平统一,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最后,两国的文化交流,直接推动了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中韩的文化交流既有政府间的,又有民间的交流。特别是最近几年,两国的民间交流越来越密切,韩国的LG、现代、三星等都在中国各地投资建厂,并将韩国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经营模式带到中国,已经成为中国普遍接受并推广的优秀经验。同时,每年又有许多韩国人来中国留学,学习汉语,来中国经商、生活等,中国一些省份也举行一些中韩文化、商贸的交流会,如辽宁沈阳每年都举办的“韩国周”,已经成为中韩两国人民在东北地区进行人文和经贸交流的盛会。近年来,大量的中国工人去韩国工作,为韩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中韩的文化交流大大促进了两国人民的互相理解和友谊,成为两国人民友好的不竭源泉。

     

        同时,君子这一人格形象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特征,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君子概念是鲜活的,君子形象是生动的,君子人格是变化的,君子文化也是发展的。这给我们一个深刻的启示,研究传统文化特别是君子文化,一定不能把传统的君子文化当成故纸堆,而要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创新发展,挖掘君子文化的新鲜内涵,开拓君子文化新的天地。君子文化应该创新,也能够创新。我们既要研究古代的君子人物,更要树立当下的君子形象;既要弘扬传统的君子品格,又要光大当代的君子精神;既要继承传统优秀的君子文化,又要构建当今鲜活的君子文化。比如,要研究如何扩大君子的社会基础,当代社会人人都可成为圣贤,为何不能说人人都可成为君子;再比如,过去说君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现在则可以说君子“达更要独善其身,穷亦可兼济天下”,由于现在社会网络和通信技术的发达,人们都可以把济天下的言论说出来,善事干起来,人人可济天下。弘扬君子文化,就要研究文化的时代内涵,就要培育和创造有利于君子精神光大的环境和条件。君子文化一定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形成鲜明的时代特征,更具中华的民族特色,更好地成为中韩文化交流的纽带,让中华民族的君子文化更好地成为世界人民的优秀文化精髓。

     

        (作者单位:安徽合肥学院环巢湖文化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