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评论
    报 纸
    杂 志
    博览群书 2010年09月07日 星期二

    陈豹隐:革命的一生,不断进步的一生

    程舒伟 《 博览群书 》( 2010年09月07日)

        陈豹隐,一个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并非耳熟能详的名字,却在20世纪留下人们值得称颂的话题。当刘会军先生的大作《陈豹隐传》摆在我面前的时候,之所以敢为这本书写评,完全是因为拜读后的感受。既有伏案难眠先睹为快之情,也有对这本书“文若春华思如涌泉”的感触;既为作者铢积寸累之功力而心悦诚服,也为从中受益匪浅而不忍释手,心头总有必吐之方能后快的情绪在涌动。这本书无处不闪烁着强烈的时代感,同时,又是一部在学术理念、叙事方式、史实梳理、具体解释方面新颖、独到的力作。

        感到惭愧的是,虽然多年学习研究中国现代史,但对陈豹隐了解的并不多。世事沧桑,岁月如潮。20世纪上半期,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艰难困苦。帝国主义、新旧军阀、资产阶级、无产阶级,各种势力,各种力量在这里冲突、分化、整合。官僚、地主、资本家,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商人、学生、市民,在这里为了各自的命运、前途、利益进行殊死的斗争、角逐。回过头来看历史,看这段历史中的历史人物,每个人都用经历划出了自己人生的轨迹。这是一段不易表述的历史,这本书为读者打开了一段尘封的历史。我感到它的主要特色有以下几点。

        首先,尊重历史事实。历史是以事实为基石的哲学,根据历史事实说话是一切历史研究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在史学研究领域,能客观真实地评价历史人物,仍是中国现代史学界的困境所在。陈豹隐早年留学日本,从此走上社会,融入时代,开始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辛亥革命时曾回国参军。五四运动前后,任北京大学教授、政治学系主任期间,积极探讨、传播马克思主义,担任马克思研究会《资本论》研究组导师。1923年,赴苏联、欧洲考察、研修期间,先后加入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回国后即积极参加国民革命,成为反对关税会议、反对段祺瑞政府的领导人之一。在广州、武汉,先后任黄埔军校教官、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教员、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农民问题讨论会常委、《中央日报》总编辑。国民革命失败,他被开除国民党党籍,成为蒋介石叛变革命后南京政府第一批通缉的“共产党首要”之一,与共产党脱离了组织关系,到日本隐居。回国后,继续坚持讲授和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参加组织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并多次赴泰山为爱国将军冯玉祥讲学,对冯玉祥的思想转变产生了重要影响。抗日战争时期,他被恢复国民党党籍,作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事室参事、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参加了关于抗日战争中一些问题的讨论,并多有建言。抗日战争胜利后,陈豹隐“本为抗战而来,自以为当因抗战终结而去”,毅然在1946年与国民党断绝关系,坚持以教学为生,支持学生反内战、争民主运动。在国民党逃台时,拒绝其威逼利诱,坚持留在大陆。重庆解放后,参加重庆市第一至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参与新政权的建设活动,积极参与高等院校院系调整工作,为四川财经学院的组建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当选为四川省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常委后,其工作热情进一步高涨,讴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并对国家经济建设建言献策。

        陈豹隐所生存的时代是一个复杂多变的时期,是历史的过渡和转折时期,这样特殊的时期和国情,必然影响其思想和实践。这本书能真实再现陈豹隐的一生,客观评价其思想和活动,回归历史本来面目,是难能可贵的。

        其次,历史真理的揭示,依赖于对具体社会生活的探求。历史研究所追求的是再现历史发展的原状,揭示其内在的运动机制和规律,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需要指出的是,国内学术界对陈豹隐的经济学说给予了介绍和评介,但对他的政治、法律学说,宪法思想,社会科学理论,特别是他在文学方面大量的著述和主张尚乏系统的评论和介绍,对其生平的介绍也有一些不准确、不全面的地方,反而是日本国学院大学芦田肇教授对他在1930年以前的经历和文学活动给予了特殊的关注。希望通过这本传记,能够使读者对陈豹隐的一生经历和各方面的贡献有一个全面了解和完整的认识,并能从中了解和感受到一位知识分子的思想路径及高尚情怀。

        第三,对原始资料和文献的搜集和整理,是历史研究的基础和条件。向学术界提供具有原始性、真实性和准确性较强的数据和资料是这本书的重要研究工作。许多重要的论述和结论,建立在原始资料基础上。马克思主义认为,要想对一段历史下结论,就必须对历史的全部史实乃至细节有研究。陈豹隐一生的经历非常坎坷、复杂,活动非常广泛,涉及政界、学界;因此,资料收集工作十分困难。作者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引证资料全面、翔实、准确,是这本书的一大特色,也是这本书的学术价值所在。

        第四,史书的编撰是历史过程的美学再现,好的著述必须追求审美价值。在这方面,那些经典作家和历史学家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如马克思和恩格斯,他们把深刻的思想和非凡的表达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二者相得益彰,使其著述产生了永不衰竭的魅力。司马迁是伟大的历史学家,又是举世公认的卓越文学家。这是真理的力量,同时也是一种文字优美的力量。历史是人类的记忆,人类历史画卷自身是五光十色、绚丽多彩的,历史工作者的笔应该尽量反映出历史的壮美。我和会军先生相识多年,其著述长于思辩,逻辑性强,文笔优美,多有独到见解,拜读这本书,更觉文如其人。这本书把陈豹隐复杂多变的一生淋漓尽致地刻画出来。

        历史多彩,史学无华。对于历史的叙述越是平实客观,越是深入具体,越能给人提供更大的思维伸展空间。这正是严肃史学的内在“张力”。

        作者单位: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副会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