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随笔札记
    报 纸
    杂 志
    博览群书 2010年09月07日 星期二

    口中反腐记

    张绪山 《 博览群书 》( 2010年09月07日)

        二十余年来,我口中的“腐败分子”视我的忍辱含垢为软弱可欺,不时对我施展淫威。日前,我终于抛弃了“忍”字传统,勇敢地走进口腔医院,将口中那几颗腐败不堪的牙齿拔除了。一旦摆脱了腐败分子的虐待,才知道自然生活的幸福。经此,我终于明白,要想牙齿不腐败,只有借助外力,定时刷牙清洁,以外力来保持洁净,形成行之有效的制约机制才行;靠它们自身防腐杜变,乃是异想天开,痴人说梦。一个人肌体中的牙齿是如此,一个社会中占据权力要津的官员,又该如何?

        日前我完成了一件大事:几经犹豫和彷徨,终于勇敢地走进口腔医院,将口中那几颗腐败不堪的牙齿拔除了。

        说拔牙是“大事”,在别人听来也许是言过其实、耸人听闻,但在我而言却是千真万确。二十余年来我口中的这些“腐败分子”视我的忍辱含垢为软弱可欺,不时对我施展淫威,肆无忌惮地进行凌辱。我苦于没有对付的办法,只能忍气吞声,敢怒不敢言,但内心深处早已视之如寇仇,必欲除之而后快。二十余年间此念未尝稍歇。

        俗语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凡是牙病患者都知道这句话的真实不枉。但腐败分子在我口中任性肆虐达二十余载,我竟能默默忍受之而不做任何反抗,颇能证明我对痛苦的忍耐力非同一般,无愧于中华民族的忍辱负重的优秀传统。

        我民族异乎他族的传统之一,便是忍耐力的超凡卓绝。“八佾舞于庭,是可忍孰不可忍”,自孔圣人开始,除了对于破坏等级礼制秩序的行为不能容忍外,我民族对其他事物,哪怕是明显的不仁不义,只要打上“奉天承运”、“造化如此”,平头百姓就会在“命中注定”的信条下自我安慰,安之若素,乃至逆来顺受。所以,“万事忍为上”、“张公百忍”、“好死不如赖活着”,成为我民族坚定不移的信条。数千年间,我民族无时无刻不在这“忍”字上做功夫。这“忍”的哲学确实是我族贡献于人类的大法宝。靠着举世无双、令其他民族叹为观止的“忍”字功夫,我中华民族终于从失败走向胜利,从萧条走向繁荣昌盛:对外方面,靠着这“忍”字功夫,度过了外族入侵的灾难,以忍克暴,以忍克刚,转败为胜,同化了暴烈的入侵者;在内方面,靠着这个“忍”字功夫,经受住了两千余年专制制度的重压,不仅没有被压垮,有时还能苦中作乐地乐上几回,为几千年刀光剑影、血腥恐怖的历史平添几分祥和色彩,让今日某些道貌岸然的所谓文人学者高谈“中国历史和谐论”,手舞足蹈一番。

        然而,今日之我却已抛弃了“忍”字传统,向腐败开战了。我授权医生采取一切可行的手段,铲除这些害我吃苦不浅的腐败分子;并许诺说,一旦完成反腐任务,我将遵守按劳付酬原则,如数付费。医生得令,毫不含糊,以娴熟而强硬的手段,借助那小巧而硬朗的钳子,纤小而精致的铲子,无坚不摧的电锉,一阵猛攻,直如雄狮搏兔,将这班腐败分子一举擒获,终于为我出了一口恶气!想到从此不再忍受屈辱,不在腐败分子的淫威下过活,可以轻松开心地吃饭,理直气壮地饮酒,堂堂正正地享受美味,快何如哉!快何如哉!

        一旦摆脱了腐败分子的虐待,才知道自然生活的幸福。在取得口中反腐决定性胜利之后,我挺直腰杆,坦荡地享受正常的人权,内心充满从未有过的快活,也不时地为自己的反腐行动感到鼓舞,为当时的痛下决心庆幸不已;同时也为自己由被动忍受转向积极反抗暗自惊讶,甚至不自觉地嘉许和称赞自己观念上的这种变化:“伟大哉!英明哉!”我将这些过去政治领袖独擅的赞美之词用在自己身上,说明我不仅肉体上摆脱了折磨,精神也有点彻悟了,头脑有点开窍了。

        我忍受口中腐败分子的折磨达20年之久,而不采取断然行动,这在他人确实难于理解,独我个人心知肚明。为使同胞免于遭受类似情形,重蹈覆辙,今将其中缘由和盘托出。

        我很早就从中国传统文化中知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轻弃”的道理。牙齿是我身体的一部分,更不可轻易抛弃,况且还要以暴力手段将它们活活拔除,岂不残忍?它们长在我的身体上,每顿饭都为我碾碎食物,帮助我的身体吸收必要的营养,我对它们心存感激。更重要的是,我相信这些牙齿既然生长在我的口中,自然是因缘际会,遵“天命”而来,经受过历史的选择,具有“神圣性”。在我的思想里,它们虽然变黄变质,但本身仍具有自我改善能力,会自动变好,永葆活力。然而,这些本该恪尽职守的家伙,竟然在冠冕堂皇的外表下,利用把守要津、处理食物的便利和权力,贪图营养,大肆截留,营私舞弊,自我腐化起来。现在想来,我对这些腐败牙齿的长期迁就,以致遭受苦难,既是中国“忍”字传统种下的祸根,也是中国传统“天命”哲学酿成的苦果。“天命观念”和神学政治就像阉割太监的血淋淋的手术刀,彻底阉割了一个民族对人间事物的正常质疑能力。我也不能例外。

        记得丰子恺先生于1947年写过一篇妙文《口中剿匪记》,将口中的坏牙称为“匪”,而且是“官匪”,原因是:“官是政府任命的,人民推戴的。但他们竟不尽责任,而贪赃枉法,作恶为非,危害国家,蹂躏人民。”这“匪”的比喻,对于当时的现实,确实是极为巧妙而恰如其分的。不过,现在天下承平日久,各种“匪患”已然消除,即使有之,也如大象脊背上的跳蚤,微不足道,兴不起什么风浪。只是这占据权力要津的各级官员,腐败堕落有增无已,其危害程度之甚,较之当年的匪患,绝无半点逊色,毋宁说有过之而无不及。官场腐败的蔓延之势,已使公权力的信义受到严峻挑战,整个民族的肌体健康面临致命威胁。

        经此口中反腐的经历,我终于明白,要想牙齿不腐败,只有借助外力,定时刷牙清洁,以外力来保持洁净,形成行之有效的制约机制才行;靠它们自身防腐杜变,乃是异想天开,痴人说梦。一个人肌体中的牙齿是如此,一个社会中占据权力要津的官员,又该如何?我们能指望这帮欲望——情(性)欲、权力欲、贪物欲——澎湃的官员自我克制、洁身自好吗?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本文编辑   宋文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