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3年01月11日 星期三

    数字经济迎来更大的战略发展机遇

    史爱武 《 中华读书报 》( 2023年01月11日   19 版)

        ■史爱武  

        在经济运行面临疫情防控等严重冲击背景下,我国数字经济保持较好增长势头。经过一定时期的治理以及相关法规制度逐渐完善,数字经济(特别是平台经济)活力迸发、加速发展,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发挥经济增长的带动引领作用,在国内经济发展和国际产业竞争中的战略地位愈发凸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自2019年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四年提及数字经济,重视程度不言而喻。

        在经济运行面临疫情防控等严重冲击背景下,我国数字经济保持较好增长势头。从经济稳增长的角度来看,数字经济是我国整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平台经济作为数字经济的主体,体量大,增长空间大,带动就业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稳定向上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经过一定时期的治理以及相关法规制度逐渐完善,数字经济(特别是平台经济)迸发活力、加速发展,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发挥经济增长的带动引领作用,在国内经济发展和国际产业竞争中的战略地位愈发凸显。

        数字基础设施筑牢数字经济的发展根基

        数字基础设施是以数据创新为驱动、通信网络为基础、数据算力设施为核心的基础设施体系。数字基础设施主要涉及5G、光纤宽带、数据中心、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以及基于此类技术形成的各类数字平台。

        人类社会正加速向数字化转型,数字基础设施已经像水电气一样,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型基础设施,为产业格局、经济发展、社会生态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根基,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算力网络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载体。随着网络复杂度逐渐提升、应用场景细分、性能要求提高,各种各样的消费与产业应用对计算机通信网络和算力节点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

        去年2月,与“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一样,“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就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使数据要素跨域流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东数西算”工程优化全国算力基础设施一体化整体布局,推进算力网络产业发展,更好地为数字经济发展赋能。

        平台经济将更好发挥新动能角色

        平台经济是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多元化需求为核心,全面整合产业链、融合价值链、提高市场配置资源效率的新型经济形态。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

        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至今已20多年,线上线下新零售、内容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家居物联网平台、信息平台等等,凡是需要信息流匹配的领域,平台都能够大显身手。随着平台模式不断成熟,阿里巴巴、腾讯、小米、京东、美团等许多平台企业快速发展,已然成为优化经济社会资源配置、供需配置的重要驱动力,其价值越发凸显,在社会生产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22年5月的《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中多项内容提到平台经济,鼓励平台企业承担更多任务:稳就业,以平台企业发展带动中小微企业纾困;疫情防控中保供;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操作系统、处理器等领域技术研发突破。近年来,平台企业在促进消费和就业方面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依托平台企业的灵活就业人员数量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有500多万骑手在美团平台获得收入;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京东系员工总数近50万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平台对创造就业的重要性,平台稳就业促消费的潜力将持续释放,将更好发挥吸引高校毕业生和高端人才就业的主力军作用,将更好发挥吸纳和拓宽灵活就业渠道的先行者作用。

        目前,平台企业的市场重心大都还在国内,多数本土平台过于依赖消费互联网领域,工业互联网(特别是制造业领域)的创新业务成长滞后,国际化水平不高,创新生态扩张难,但海外市场的增长信号已经颇为明显,“在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被视为是平台企业未来的增量市场之一。近年来,国内平台经济蓬勃发展,新模式、新平台、新场景应用、新型支付、数字内容等重要创新层出不穷。部分头部平台企业已初具参与国际竞争的独特优势,我国的短视频、网络直播、跨境电商等领域平台企业处于世界前列,抖音海外版就是一个成功案例,为平台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全方位的参考借鉴价值。

        去年年初,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到,支持平台企业推动数字产品与服务“走出去”,增强国际化发展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积极参与跨境数据流动、数字经济税收等相关国际规则制定,为平台企业国际化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数字经济的常态化监管激发内生动力

        数字经济(特别是平台经济)纳入常态化监管,不是突击式监管,也不是出了问题才监管,相当于将管理前置化、常态化,这既是经济安全的需要,也是数字化治理的必然要求。常态化监管和治理就是要把平台经济纳入到新的发展轨道和治理框架中来,使其发展与我国新经济的基本制度构建更符合,与国民经济系统的不同部门更协调,与国家安全以及创新发展的大方向更一致。

        规范与发展并重,将更快更好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数据二十条”等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为数字经济的规范、健康发展创造更加完备的制度基础。各地也纷纷立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北京、山西先后出台《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和《山西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并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此前,浙江、广东、深圳等省市也出台了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积极布局数字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若干政策来规范平台企业经营活动,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去年3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强调,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针完善平台经济治理既定方案。《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则明确提出要“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对于数字企业而言,常态化监管、明确规则、划清红线让企业心中有底,给予企业稳定透明的发展预期,激发企业经营信心。一方面,常态化监管能有效遏制垄断,中小平台企业有了更好的生存发展空间,让他们有信心深化领域投资,形成“百花齐放”的良性平台经济生态;另一方面,随着一套事前引导、事中防范、事后监管的全流程常态化监管体系逐步建立,大型平台的业务领域与中小平台的细分垂直领域都能得到妥善引导与监管,更公正、科学、精准的监管措施降低了企业合规成本,有利于企业精准决策,有利于促进形成健康稳定的市场环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显示,2021年,从规模上看,美国数字经济蝉联世界第一位,规模达15.3万亿美元,中国位居第二位,规模为7.1万亿美元。数字经济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重要支撑,已成当前经济增长核心驱动力之一,成为稳定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动力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数字经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观点。堪称年度经济晴雨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向数字经济释放了两个积极信号,一是大力鼓励和发展数字经济,二是常态化监管数字经济发展。我国的数字经济(特别是平台经济)迎来了更大的战略新机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