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在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2022年上海图书馆迎来了成立70周年的历史时刻。70年来,上图薪火相传生机勃勃,实现了一番宏图伟业。

    陈超:努力把上图建设成智慧复合型图书馆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11月16日   08 版)

        上海图书馆馆长 陈超

        在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2022年上海图书馆迎来了成立70周年的历史时刻。70年来,上图薪火相传生机勃勃,实现了一番宏图伟业。

        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介绍说,上图于1952年建成开馆,1958年上图和黄炎培等创办的报刊图书馆(原鸿英图书馆)、张元济等创办的历史文献图书馆(原合众图书馆)和任鸿隽等创办的科技图书馆(原明复图书馆)合并而成新的上海图书馆,当时也称“四馆统一”,初步形成一个拥有藏书百万册以上的大型综合性公共图书馆。2022年是上图又一个里程碑、转折点和新起点,作为目前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图书馆,上图东馆建成开放,致力于打造激扬智慧、交流创新、共享包容的“知识交流共同体”,集图书文献信息资源、科技创新研发资源、社科智库研究资源、上海地情研究资源为一体的大阅读时代智慧复合型图书馆。

        2021年末,上海图书馆有效读者证持有人数已达574.17万人。从年龄结构看,上图读者以0-12岁左右的少儿读者群体、20-50岁左右的中青年读者群体,以及60-80岁左右的老年读者群体最为活跃,少儿读者群男女分布相当,中青年读者女性较多,老年读者男性较多。从阅读偏好看,上图读者中,社会科学类中青年读者较多,自然科学类除了工业技术,少儿读者较多;女性读者对文学类偏好程度要显著高于男性读者,经济类中青年男性读者、历史地理类老年男性读者、工业类中青年男性读者要显著高于女性读者。从借阅类型看,上图读者所借图书中近40%是文学类图书,其次是文化教育体育、语言、艺术和经济、历史、传记。

        在上海市中心图书馆建设发展过程中,上图作为总馆,以引领全市行业发展方向为己任,一是积极促进中心图书馆阅读服务平台创新,推进诸如“阅21”等阅读推广活动全市联动,构建各区域阅读品牌活动推介、合作、交流、分享平台,发掘并推进具有全市推广潜力的阅读活动;二是积极支撑中心图书馆数字化和智慧化建设,推动实现“一城一网一卡一系统”特大型城市图书馆集群系统,近年来加速推进新一代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云瀚(FOLIO)应用推广,推动“二维码”“随申码”“社保卡”等多卡多码技术在图书借阅中的标准化应用;三是积极加强各级成员馆主题特色馆藏、馆中馆建设,促进资源综合利用与合作共享;四是积极优化完善总分馆制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新型阅读空间、主题(专业)图书馆加入中心图书馆服务体系。

        面向广大社会公众,上图不断开拓新阅读体验和泛在知识服务。馆藏数字资源逐步增加,数字资源采购经费在文献信息资源采购总经费中的投入占比从2011年起10.99%上升至2020年的43.49%,目前共计拥有外购电子资源平台68个、数据库164个,其中包含211万种中外文电子书和报刊。自建54种数据库,资源总量超过661.59TB(书目文摘型数据库除外)。

        上图提供的数字阅读服务实现了全渠道、多界面的覆盖,通过网站主页、微信端手机微阅读、上图数字阅读APP、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城市服务等渠道,让阅读“触手可及”。初步统计显示,2021年全年数字服务量已经超过1.6亿次,数字资源下载量820.4835万篇(本)次,数字资源在线使用量1008.425万次。

        新冠疫情期间,上图全力加快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阅读服务创新,一是做强阅读推广服务品牌。上图依托全媒体服务矩阵,大力开展阅读推广品牌活动,例如,2021年已举办六年的阅读马拉松恢复受疫情影响的线下赛,读者参与热情高涨;“上图·悦读汇”采用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线上参与达8.4万余人次;“上图讲座”作为贴近市民的公益文化平台,成为上图立体化阅读推广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之窗”通过“相聚上海”国际读书征文活动及“世界城市日·理想之城”活动,以线上传播模式,搭建“让世界了解上海,上海了解世界”的平台,目前“上海之窗”项目已在全球6大洲75个国家和地区的177家机构落地。二是加速阅读服务模式创新。上图积极参与城市数字化转型,倾力打造上海图书馆“享借”平台,通过该平台,读者可以在线借阅,经由送书上门或送书到馆,享受便捷的一站式图书馆借阅服务体验,实现文献资源利用效能最大化;加强导借导读和阅读指导,推进纸电融合的流通文献自动化精准化推荐服务,推出电子图书个性化推荐服务;优化数字资源服务,显著改善电子资源远程访问的用户体验。此外,上图还举办了“上图云讲座”“云端话上海”“上图之夜”等一系列线上活动,一场场云阅读盛宴,最大程度满足市民的阅读文化需求。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