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出版融合优秀图书案例13

    书卷气融合科技感,解读穿越千年的诗风词月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11月16日   02 版)

        远方出版社出版

        使用技术平台:RAYS出版融合云

        平台

        使用技术模块:有声书、短视频、图

        文、音频、诗词接龙、社群等。

        ■蔺洁

        远方出版社是一家综合性出版社,文艺类图书是其特色和品牌。《不为人知的李清照》为远方社近期打造的精品力作。作品以历史为纲,以诗词为线,抽丝剥茧,不断深入,选取42个重要事件或时间节点,将李清照词作嵌入文中,进行充满诗意的故事性叙述,不仅让读者感受作者诗词之美,也将易安居士鲜为人知的一面展现出来。

        《不为人知的李清照》出版发行后市场反应相当不错。2021年准备重印时恰逢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组织实施出版融合发展工程的通知》,彼时市场上各类词传、诗传层出不穷竞争激烈,于是出版社从整体考量,重新设计融合出版方案,力求增加艺术表现张力,对其进行了一次“改造升级”,借助RAYS出版融合云平台,在原有图文内容的基础上,对该书进行立体式全方位赋能。

        宋词就像精致的江南小镇,清风吹拂着温婉,烟雨倾诉着迷蒙。曾经有一位女子轻巧地路过这里,留下了几行芬芳的诗意,她的风华成就了时光里的诗风词月,这位女子就是李清照。她不仅是我国第一位女词人,在文学史上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本书抓住李清照旖旎温柔、凄悲委婉的特点进行整体设计,从作者的文风到版式、再到现代纸书配套内容的设计,均遵循这一风格。

        在策划配套内容方案时,出版方以“重温经典词句,重现传奇人生”为主题,打造丰富多彩的内容和读者服务。其中,配套音频文件是依据本书内容,专门策划录制的有声书,为读者提供了多元的阅读方式和沉浸式的阅读体验。为契合本书的整体风格和气质,以播音者的音色为主要考量标准,选定了声音富有诗意与磁性的播音者;背景音乐则以舒缓、灵动、富有诗意为主。背景音乐、朗诵、图书内容融为一体,将读者带入李清照的世界,视其所见,想其所想,悟其所感。从图书出版后的扫码数据中可以看出,这部分内容是读者最为喜爱的。

        此外,出版方还精心制作了李清照诗词朗读、李清照词作名家解读和李清照生平故事三部分内容,大大拓展了图书的广度和深度,为读者提供更加多维的思路理解李清照的词作和人物性格。在增添以上专业性内容的同时,兼顾了趣味性和互动性,满足读者的多样需求。如添加有声书录制现场花絮视频、编辑推荐视频、李清照轶事、李清照冷知识和李清照诗词接龙等,以轻松的内容,增加读者的阅读兴趣。另外,还有读书笔记、书友交流群的设计,加强了出版社、作者、读者三方的互动交流,增加读者黏性。

        除了内容设计,在版式设计上也下了一番功夫。本书封面构图简洁,色彩和插图基本控制为单色调,契合李清照清冽婉约的气质。书名字体选用颜体,稳重又富有变化。内文版式也进行了多次修改,最终选用低版面率,较多留白,标题竖排,配圆形水墨风格插图,突出古典、文艺的风格。

        书中嵌入的二维码和整版的宣传页设计几经修改,最终选用水墨风格女性人物图作为二维码边框。宣传页选用烟雨江南的水墨画,凸显诗词韵味。扫码进入的数字资源主页上,采用水墨风格的宣传主图,做到整体风格匹配。图书用纸色彩柔和,纸质细腻。整本书的装帧以设计语言娓娓道来,舒卷自然,努力将作品中浓厚的人文气息和艺术气息展现出来,让读者通过触摸翻阅,目视心读,达到一种文字与形色之外的享受。

        全新升级后的《不为人知的李清照》于2021年7月上市,短短两个月便售罄,受到了读者的肯定。该书于2021年9月再次重印,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并荣获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颁发的“出版融合·匠心服务奖”,入选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草原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

        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秀传统文化中最能展现中国人情感世界、审美世界的一种艺术形式。如今利用融合出版的形式,在传统图书上嵌入一个二维码,方寸之间便拓展出无限的可能性,将传统图书的书香气与数字技术的科技感完美融合,顷刻间,诗词的魅力更加灵动和立体地展现出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历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文化最多的一次,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作为新征程上的图书编辑,我们肩负着更大的责任,同时也拥有创造更多可能性的机会。未来,我们必将踔厉奋发,积极探索,通过多层次、立体化的选题开发,努力推动文化创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