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线上线下联动,精品汇聚8大主题展区

    “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第四届深圳书展“破圈”而来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11月16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成一村)2022南国书香节暨第四届深圳书展于11月11日至20日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办。本届书展以“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年度主题,采用“1+8”主分会场模式,策划8大主题展区,邀请20余位名家大咖汇聚深圳,组织开展新书发布、图书签售、露天电影放映、落日音乐会等100余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并推出丰厚的文化惠民福利。

        本届书展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特别推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主题书展,精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读物、党的二十大相关读物、粤港澳大湾区主题读物、科学人文艺术精品图书等;还重点设立“中华传统文化主题图书展”“深圳书展精品好书100种”“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年度十大童书”“2022全国重点新书首发预展”等专题书展,为读者推荐一份高品质的书单。

        2022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在此之际,本届书展与香港紫荆文化集团旗下联合出版集团深度联动,共同策划打造“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主题书展”,集中展出香港文化相关题材的精品出版物,包括香港知名作家作品、经典港版好书等,增进深圳市民对香港文化的了解,共建人文湾区。

        为进一步扩大办展规模,本届书展组织邀请约600家国内优质出版机构参展,集中展销精品图书品种22万、数量159万册。在主会场设立8大主题展区,包括主题展区、专题展区、出版社展区、童书展区、国际展区、文创展区、文化活动区以及休闲洽谈区。出版社展区邀请119家出版机构联展,精选3万余种、33万余册图书,并特别邀请中国出版集团担任主宾展团、中南博集天卷担任主宾机构,携6000余种热销好书精彩亮相。童书展区邀请47家知名童书品牌参展,包括海豚传媒、中信童书等,集中展销童书品种1.1万个、数量14万册,为儿童读者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文创展区设置65个展位,涵盖创意设计、精品文具、益智玩具、教育学习等类别。国际展区推出国际精品图书展,除了紫荆文化集团旗下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参展外,还组织企鹅兰登出版、阿歇特出版、学乐出版等境外出版机构优秀精品图书参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书展精心策划“阅读·新风尚”“文化·新动向”“艺文·新活力”三大主题系列活动,包括10余项重点活动,开展名家分享会、新书首发签售、青春作家沙龙等阅读活动;举办第二届深圳校长读书论坛等,邀请深圳知名中小学及高等院校校长,围绕深圳学生群体的阅读现状展开讨论,聚焦阅读文化新动向。

        本届书展依托深圳书城罗湖城、南山城、宝安城、龙岗城、龙华城以及光明区大仟里购物中心外广场、简阅书吧·桃源之光书馆、简阅书吧·中山公园店设立8个分会场,打造市民“家门口的图书盛会”,让书香飘进城市的每个角落。罗湖区分会场以“亲子阅读”为主打,策划开展“小桔灯童书会”“换书会”等经典品牌活动;南山区分会场以“绘本阅读”为亮点,打造深圳绘本节(第五届)系列活动,包括绘本分享、亲子绘画、互动荐书等;宝安区分会场以“青少年阅读推广”为目的,开展少年军事文学书展、经典名著讲座活动等;龙岗区分会场以“诗意阅读”为特色,推出“诗词之美与现代文明”诗画作品展、“阅会星期六”读书月音乐汇演等;龙华区分会场以“名家对话”为特色,邀请文化学者参与“国学双语大讲堂”“对话大家”等品牌活动;光明区分会场以“绿色阅读”为主题,打造“绿书签作品展”“走读光明”“亲子帐篷阅读区”等倡导绿色的阅读活动;简阅书吧中山公园店和简阅书吧桃源之光书馆作为新分会场,结合区域特色,推出“美丽中国说”图书展、“西丽湖大讲堂”讲座、非遗之美讲座等活动,展现历史之美、文化之美。

        本届书展还邀请葛剑雄、张嘉佳、马伯庸、沈石溪、梁永安、阎真、吴岩、笛安、卢思浩、李尚龙、赛雷等20余位全国知名作家汇聚深圳,组织开展新书发布、图书签售、文化沙龙等重磅活动。其中,李朝全的长篇报告文学《春天的前海》,聚焦深圳前海十余年的发展历程,讲述一个个新颖生动的前海人故事。还有马伯庸新作《长安的荔枝》、笛安最新小说《亲爱的蜂蜜》等亮相深圳书展,营造出“重磅新书,首看深圳”的文化新生态。

        在后疫情时代下,本届书展重点打造“云书展”,满足市民读者对线上阅读的新期待、新需求。依托“深圳书展”小程序搭建“云书展”体验空间,提供书展导航、线上购书、活动直播、书单推荐等功能服务,让读者足不出户逛书展、听讲座、看直播,全方位提升了市民的逛展体验和文化便利。此外,本届书展联动线上线下开启“云直播”模式,在主会场现场搭建“直播间”,联动中南博集天卷、磨铁图书、海天出版社等线下参展出版机构,通过“全国新书首发中心”抖音号、视频号开展5天专场直播,与全国各地读者云上互动,助力书展“破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