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

    出版融合优秀图书案例❻

    将融合出版运用于国际组稿,创新性地讲好中国故事

    李琳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9月14日   02 版)

        新蕾出版社(天津)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琳

        使用技术平台:RAYS出版融合云平台

        使用技术模块:有声书、新蕾ONLINE(涵盖音视频、电子书刊、精品文章、名家阅读课、读编互动功能及游戏等资源)

        双人照(萨拉·普拉托和儿子马特奥)

        在武汉因疫情“封城”期间,来自意大利的萨拉和朋友们每天早上都会在微信群中彼此问候:“Buongiorno, Wuhan!”“早安,武汉!”

        这些在疫情期间生活在中国的意大利人用这句话互相加油打气,他们坚信:“Chi⁃na will fix it.”(中国会把它搞定!)

        这个片段就来自新蕾出版社2022年初出版的《早安,武汉!》,这是一部关于爱、温情与守护的儿童文学作品。

        国际视角策划选题,展现中国精神

        《早安,武汉!》的作者萨拉·普拉托博士,获得2020年中国政府友谊奖。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初期,身处武汉的普拉托博士并未返回意大利,而是选择坚守在武汉,并在武汉“封城”期间做出了一系列努力。

        萨拉的儿子马特奥就是在中国出生的,他们已经把中国当作第二故乡。《早安,武汉!》这本书就是改编自萨拉和儿子马特奥的真实经历。

        2020年春节前夕,与妈妈共同生活在中国的意大利男孩马特奥,盼望着和家人朋友们一同庆祝自己十二岁的生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了他们所生活的城市——武汉。面对被疫情打乱的生活节奏,特别是一夜“封城”让生日庆祝会的期待落空,马特奥的心情有些失落。虽然远在意大利的外婆一次次电话催促他们回国,但马特奥与妈妈还是坚持留在了中国,如萨拉所说:“我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因为朋友除了有福同享,更应该有难同当。”

        那些看似平凡的身影,其实并不平凡。萨拉与马特奥从慌乱到安定,从中感受到中国温暖与邻里温情。虽然不能出门,但微信、网购等现代科技的运用,让他们的社交并没有完全中断;“萨拉,坚强一点儿,中国会把它搞定!”送来生活必需品的邻居和同事,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温暖,也渐渐明白自己的决定鼓舞着周围的人。

        书中没有说教,没有标榜,只是萨拉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经历和感受娓娓道来。作品展现了疫情期间中国社会的和谐、稳定,字里行间渗透出意大利人民对于中国的热爱与信心,凸显了温情、信任和社会责任。读者可以看到中国用实实在在的抗疫行动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融合技术增值赋能,传播中国声音

        在快节奏、现代化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有声阅读已经成为人们汲取知识的主要方式和途径。为了进一步提高《早安,武汉!》这本书的传播效果,新蕾出版社以数传集团RAYS出版融合云平台为抓手,结合系统特征,在图书上印制二维码以提供增值内容。读者通过扫描《早安,武汉!》这本书折口和封底印制的RAYS智能二维码,可以下载获取《早安,武汉!》有声书等配套资源。主人公的心理历程和变化对有声书演播者的控制能力提出了较高的挑战,但演播者在潜心揣摩作品的基础上,很好地演绎了主人公马特奥的心理成长变化,情绪传达精准有张力,传递了打动人心的精神力量,温情又治愈。有声书中,出版社秉承全面、立体讲好中国故事的原则,从角色塑造、氛围营造、适配音乐等各个环节,帮助听众感受到中国人民在大疫面前舍小家顾大家、团结奋战的精神,鼓舞疫情中的各国人民肩负责任,共同抗疫。

        另外,新蕾出版社还通过RAYS搭建了基于Saas模式下的知识付费平台——新蕾Online,涵盖音视频、电子书刊、精品文章、名家阅读课、读编互动功能及游戏资源,读者通过新蕾Online平台,同样可以听到《早安,武汉!》有声书,将图书内容与数字平台深度关联、融合,按需转化,满足青少年儿童各类阅读体验需求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进行选题市场调研,实现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相互促进、相互赋能。

        新蕾社还为《早安,武汉!》制作了中英双语宣传视频,由萨拉·普拉托博士和儿子马特奥亲自出镜,与读者分享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实现了纸质图书和有声出版物的融合促进。深度融合发展,创新传播方式和运营模式以互联网为媒介的数字出版,具有天然落地、直达读者的优势。作为2022年出版融合·年度组织奖获奖单位,新蕾出版社始终保持对新技术的高度敏感,始终坚持以内容为核心,对内容进行深度开发与持续探索,不断研发与新技术融合的出版物。

        不仅在《早安,武汉!》这本带来无尽温暖的书中有RAYS增值内容,新蕾出版社内百余种书刊都附加了二维码增值内容。通过服务的增值打造差异化产品,成为知识付费新载体,同时有利于拓宽编辑了解出版市场和读者需求的渠道,增强编读互动,建立稳固的读者圈,反哺传统出版,对选题策划起到指导作用。同时,新蕾出版社也在积极推进图书和期刊的数字产品海外发行,增强外向型数字出版产品的有效供给,建立健全数字出版产品海外营销渠道,将数字出版与图书“走出去”深度融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出版转型,让纸质内容运营向全媒体转变,以为读者创造价值为闭环,打造完整的出版生态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