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

    法国人最喜爱的五十本书

    本报记者康慨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7月27日   04 版)

        法国电视台——法视二台、三台、四台和五台——与英国广播公司联合发起的公众读书投票日前揭晓,法国读者选出了他们最喜爱的50本书。

        这些书不分语言、年代、体裁和作者出身,只要曾以法语出版,均可入选。

        法国电视台表示,最后产生的书单丰富多彩,展示出了从经典到惊悚、从科幻到动漫的文学全景。

        其中,来自日本的连环漫画占据六席之多。

        书目里的绝大部分作品都已有了汉语译本,但也有几本,如阿兰·马斯卡罗去年出版的小说处女作《在世界关闭之前》、瓦莱丽·佩兰2018年的《给花换水》和阿尔贝·科恩1968年出版的小说《老爷的美人》还没有与汉语读者见面。

        每本书都有自己的辩护人。例如,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力挺《悲惨世界》,明星糕点师皮埃拉·埃尔姆则为《追忆似水年华》站台。

        读者将再次投票,从这50本书里选出最最喜欢的一本。终评结果将在今年秋天法国电视台的特别晚会上揭晓。

        中华读书报译出这份书目如下,以书名的汉语音序排列,但排名无分先后,尚未有中译本出版的,附原文的书名和作者名:

        《傲慢与偏见》           简·奥斯汀

        《百年孤独》   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

        《包法利夫人》       古斯塔夫·福楼拜

        《悲惨世界》           维克多·雨果

        《辫子》         利蒂希娅·科隆巴尼

        《波西·杰克逊》          里克·赖尔登

        《传递词语的女人》(Lapasseuse de mots)

        阿尔里克和热妮费尔·特维斯(A-J. Twice)

        《妇女乐园》           埃米尔·左拉

        《该是重新点亮星星的时候了》

        维尔日妮·格里马尔迪

        《给花换水》(Changer l'eau des fleurs)

        瓦莱丽·佩兰(Valérie Perrin)

        《哈里·波特与魔法石》        JK·罗林

        《哈里·克贝尔事件真相》   若埃尔·迪克尔

        《航海王》            尾田荣一郎

        《黑睡莲》            米歇尔·比西

        《呼啸山庄》         艾米莉·勃朗特

        《皇家刺客》            罗宾·霍布

        《火影忍者》            岸本斉史

        《饥饿游戏》         苏珊娜·科林斯

        《基督山伯爵》            大仲马《简·爱》             夏洛特·勃朗特《进击的巨人》            谏山创《镜子通道》(LaPasse Miroir)

        克里丝泰勒·达博(Christelle Dabos)《局外人》            阿尔贝·加缪《快乐的人读书喝咖啡》(Les gens heureux lisent etboivent du café)

        阿涅丝·马丁-吕冈(Agnès Lugand)《老爷的美人》(Belle du Seigneur)

        阿尔贝·科恩(Albert Cohen)《烙印勇士》           三浦建太郎《炼金术士》           保罗·科埃略《零公里》(Kilomètre0)

        莫德·安卡瓦(Maud Ankaoua)《龙珠》                鸟山明《漫漫长夜》         勒内·巴雅韦尔《茫茫黑夜漫游》    路易·费迪南·塞利纳《逆风族》(La Horde du contrevent)

        阿兰·达马西奥(Alain Damasio)《乔乔的奇妙冒险》        荒木飞吕彦《沙丘》            弗兰克·赫伯特《圣殿春秋》            肯·福利特《史高皮》(Scorpi)

        罗克珊·当布尔(Roxane Dambre)《岁月的泡沫》         鲍里斯·维昂《天空所有的蓝》(Tout le bleu du ciel)

        梅利莎·达科斯塔(Mélissa Da Costa)《天上再见》         皮埃尔·勒迈特《童年的许诺》           罗曼·加里《危险的关系》       肖代洛·德·拉克洛《西拉诺·德·贝热拉克》    埃德蒙·罗斯唐《香水》         帕特里克·聚斯金德《小龙虾唧唧叫的地方》    迪莉娅·欧文斯《小王子》     安托万·德·圣埃克絮佩里《一九八四》           乔治·奥威尔《在世界关闭之前》(Avant que le monde ne se ferme)

        阿兰·马斯卡罗(Alain Mascaro)

        《在一起就好》        安娜·加瓦尔达

        《指环王》            JRR·托尔金

        《追忆似水年华》      马塞尔·普鲁斯特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