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

    “新高考系列”的策划启示:如何化教育政策为出版生产力

    段炼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7月27日   06 版)

        ▇在全国新高考体系基本形成的大背景下,回顾分析我们策划出版新高考图书的思路、做法,总结教育出版如何服务教育,怎样将教育政策有效转化为出版生产力,对教育出版同行当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在大众、教育和专业三大出版领域,教育出版与国家政策的关系最为紧密,既享受各类教育政策的红利,也受到政策管控的影响。近十年来,世界形势风云变幻,我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改革成为我国教育发展的主线,围绕高考改革、课程改革和教学方式改革的教育政策不断出台。

        作为中国教育出版界的主力军,专业教育出版社在新时代教育改革大背景下,必须始终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内化国家教育政策、准确把握教育图书市场动态,以策划叫好叫座的选题、创新营销模式、提供优质的教育图书产品,将国家教育政策有效转化为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4年以来,浙江教育出版社一直密切关注国家教育改革的发展,认真解读各类改革政策,及时调研教育图书市场需求,围绕新高考改革、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出版了大量优秀的图书,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尤其在服务新高考领域,笔者从策划《新高考7选3选考指南》开始,连续策划了《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新高考指南 6选3·7选3学科测评工具》等系列图书,形成了“新高考图书”产品线矩阵。这些图书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并在教育出版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其中,《新高考7选3选考指南》出版后短短两个月,销售11.7万册,销售码洋近200万,并连续销售了七八年,荣获2016年“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畅销书”称号。《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年销售超5万,并销往全国多个省市。

        至2022年6月内蒙古、山西、陕西、青海、宁夏、河南、四川、云南等八省区正式公布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全国已有29个省市自治区启动新高考改革;至此,自2014年启动的新时代高考改革,以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为主要方向的新高考体系基本形成。

        笔者认为,在全国新高考体系基本形成的大背景下,回顾分析我们策划出版新高考图书的思路、做法,总结教育出版如何服务教育,怎样将教育政策有效转化为出版生产力,这其中的经验和体会,对教育出版同行当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政策解读与选题开发

        2014年9月,浙江省发布《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规定,不再采取传统的文理分科形式,学生可从物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技术7门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作为选考科目。35种选考科目组合,一方面让学生有了更大的自主权,更能兼顾自己的兴趣爱好,避免了“一考定终身”的局限,另一方面也增加了选择的难度。选考科目的选择不仅关系到高考的成败,对此后大学专业以及职业的选择也至关重要。因此,如何科学地“7选3”,成为学生、家长、教师乃至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方案》发布后,笔者第一时间组织各学科编辑深入学习、吃透文件精神,并就相关问题向省市教研员及一线教师请教,进一步掌握改革方案发布后教育系统的反应和对策。经过深入学习、调研,各学科编辑一致认为:如何“7选3”必将是一个非常好的选题方向。《新高考7选3选考指南》推出后迅速热销,说明深入领会教育改革精神、积极主动适应改革后的教育市场动态,是成功策划优质教育图书的关键所在。

        作者团队和内容优化

        一个好的选题方向,需要一个优质的作者团队来落实。编辑如要把作者资源内化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必须与作者们保持密切联系,了解他们的工作状况。通过逐渐深入的交流,作者会将自己更多的想法表达出来,提供更多的行业和专业信息,这些想法和信息会给编辑的选题和出版实务带来很大的帮助。

        “新高考7选3选考指南”选题的最终确定就源于笔者与作者的一次QQ聊天。当时笔者聊起了“7选3”的话题,作者表示其带领的班主任工作室正在做相关研究,团队老师涵盖高中各个学科,这些老师不仅有着深厚的学科教学背景,而且均对高考改革有较精深的研究。笔者意识到这是一个难得的契机,当即与作者达成出版意向。这大大缩短了编辑组稿的时间,从而保证了图书的及时出版。

        编辑不仅要有能力策划好的选题,还要通过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能力优化选题,优化图书内容,为高质量图书的诞生“保驾护航”。在确定选题和作者团队后,笔者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市场调研,更精准地找到广大师生及家长的痛点、难点,对此进行分析后,再与作者一起制定了图书的框架结构与体例,最终决定图书分为物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技术、高考最新信息摘要等八大板块。考虑到学生在选择选考科目时,缺乏对各学科全面深入的了解,因此前面七大板块对与每一学科相关的“大学专业”“毕业前景”“学科主干知识”“特色专业学校”等做概要式的介绍,让学生对各学科专业有总体式的了解,更有针对性地选择选考科目。

        《新高考7选3选考指南》采取的是主编牵头、多人参与的方式,故在时间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笔者仍然要求作者先撰写样章。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样章是书稿的雏形,是图书策划方案、编写意图的体现,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书稿的整体风貌。编辑审核样章是在大方向上对图书质量进行把关,能避免稿件后期的大量修改,是图书质量保障关口的前移。笔者在仔细审读样章后,与作者及时沟通各板块的篇幅长短、语言风格和体例格式,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这一环节大大地缩短了图书的编写时间,提高了图书的质量。

        市场动态与出书时机

        《方案》发布后,浙江省内各出版社均行动起来,寻找最佳的选题方向。如何科学地“7选3”这个选题,也有不少出版社逐渐意识到其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市场需求的明朗化,此类图书也在大量酝酿之中。笔者意识到:该书打的就是时间战,书越早面市,就越能占领更大的市场。因此,在图书制作过程中,笔者一方面带领团队通力合作,分头把关书稿质量,另一方面与省市教研员、一线教师以及家长等沟通,随时感知市场动态与需求的变化。《新高考7选3选考指南》从书稿交付到最后出版,仅用了1个半月时间。《方案》要求2014级学生在2015年4、5月份确定选考科目。该书于2月出版,给学生、家长、教师送上了一场及时雨,把握住了最佳市场时间点。

        营销推广与产品矩阵

        有了优质的产品、抢占了最佳的面世时机后,还需要强大的营销团队,迅速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图书出版后,社营销中心和笔者所负责的分社组建营销团队,集中力量,有效利用省店强大的渠道优势进行了地毯式的宣传和推广。为了覆盖全省各基层店,确保各基层店短时期内知晓并了解这本书,营销团队向80家门店寄送了样书和宣传海报,并做了三个版本的海报以配合不同推广场合的使用,增强了宣传效果。推广过程中,营销团队随时与各基层店联系,掌握最新的市场需求变化,及时提印,保证学校第一时间拿到图书。

        第一个销售季结束后,笔者并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仍然保持清醒的认识和务实的态度,立即总结图书成功经验,预判下一季的销售形势,着手对图书进行优化升级改版。图书首次销售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选题超高的市场关注度。随着新高考改革政策的落地实践,学生、老师和家长已从一无所知到有所知,原有图书的概要式介绍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另外,根据市场反馈,图书的权威性和针对性仍有待进一步加强。鉴于此,笔者主动咨询了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专家,并邀请了生涯规划专家加入编写团队。图书内容增加了“选考策略”“专业与高校介绍”两部分,并将书名更名为《新高考指南 7选3·专业·大学》。改版后的图书,也迅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同类图书增加、定价翻番的情况下,图书当年的销售码洋超过200万。持续解读新政策,细化、深化、优化内容,精益求精,是本书成为常销书、品牌书的关键因素。

        图书的再次成功,也坚定了笔者打造“新高考图书”产品线矩阵的信心。根据考改和教改精神,高中生除了自主选择高考科目外,还要选择专业,而专业又关系到学生以后从事的职业。这意味着,对高中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迫在眉睫。市场上的生涯规划教育类图书大多针对大学生或职高生,针对普通高中生的少之又少,可以说是空白。针对这一契机,2015年年初,笔者又着手策划出版《生涯规划(高中)》。2015年5月,在该书刚面市时,浙江省教育厅颁布了《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建议每位学生在高中三年中至少要系统学习一次生涯规划课程。该《意见》的颁布,犹如一支强心剂,极大地促进了该书的销售,面市4个月内销售近5万册。又因此书为浙江省第一本针对普高生的生涯规划书,浙江卫视等省内多家媒体进行了新闻播报,在全省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后来此书成为浙教社的常销书,年销售6万册。该书同时也得到了省外不少学校的认可,河北、广西等部分学校均以此书作为生涯规划课程教材。2016年,此书通过了浙江省地方教材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成为全省通用的地方教材。紧接着,笔者又策划出版了《新高考指南 6选3·7选3学科测评工具》,不断扩大该产品线矩阵的阵容和影响力,使浙教社“新高考图书”产品线矩阵成为品牌产品线矩阵。

        以《新高考7选3选考指南》为起点发展起来的“新高考图书”产品线矩阵,以其选题的前瞻性和准确性以及出版时机的契合性,大大提升了浙教社适应教改和服务教育的能力,同时也提高了浙教社的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实现了生产力的转化。由此可以看出,研究、落实国家教育政策是教育出版行为的重要环节,通过对相关国家政策的解读,出版社可以在实践过程中把握教辅出版的发展走向,在顺应国家政策变化的同时更加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多种方式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走出一条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道路。

        (本文作者为浙江教育出版社集团文教分社社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