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06月29日 星期三

    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推荐图书:《乱云飞渡仍从容》

    吴向红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6月29日   19 版)

        吴向红:湖南人民出版社政治理论宣教读物编辑部主任,副编审。策划出版有《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时代之问 中国之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国小村》《湖湘英烈故事丛书》《芙蓉国里尽朝晖——从湖南走出的开国领袖与将帅》等一系列重点图书。

        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与生死考验。一次次死里逃生,一次次绝境突围,是什么支撑着共和国领袖和开国将帅们在“牺牲”和“斗争”中不畏艰险、不惧挑战?他们处乱不惊的政治智慧,他们视死如归的精神伟力,都可以在湖南人民出版社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献礼之作——《乱云飞渡仍从容》一书里找到答案。

        阅读此书,你可以约略窥知使共产党人不可征服的那种精神。

        中国共产党人是有着坚定信仰和伟大理想的。这信仰,就是马克思主义;这理想,就是共产主义。没有马克思主义信仰,没有共产主义理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坚定的信仰和伟大的理想感召下,刘少奇1942年千难万险穿越敌人103道封锁线,历时9个多月返回延安;任弼时面对敌人惨无人道的电刑,坚贞不屈:“我们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要经得住考验,随时准备用我们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就是把我的脑壳砍了,我也要跟共产党走到底”的贺龙曾这样回忆自己的入党经历:“有的材料写着我70次找党,算上历次的要求,我也记不清楚了,没有70次,恐怕也有几十次吧!”徐向前自投笔从戎起,“就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了党”,随时准备为党的事业献出自己的生命,好几次“差点去见马克思”。陈赓被捕后,面对国民党的威吓利诱,他斩钉截铁:“我怎么能背叛共产党,做这种事呢?”

        阅读此书,你可以感知共产党人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与无惧无畏的乐观主义精神。

        在中国革命过程中,遇到了无数难以想象的困难和险阻,在这些困难险阻面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依然是高高兴兴的乐观主义者”。得知敌机来轰炸,毛泽东镇定自若,风趣地说:“不要紧,没什么了不起!无非是投下一点钢铁,正好打几把锄头开荒。”周恩来面对敌特暗杀不畏艰险出席万隆会议,“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抗美援朝战场上,美军的轰炸机一次次飞临志愿军司令部上空,炮弹如雨点般落下,房子被炸毁了,几次避过险情的彭德怀却幽默地说:“美国飞贼的炮口打得还真准,不过他并不认得我姓彭的。”坚守南方革命阵地的陈毅在九死一生之际,挥笔写下了气壮山河的“绝笔”诗:“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面对座车被击中,叶剑英下车指着车上的弹洞笑道:“就凭这枪法,用不着大惊小怪嘛。”中共领导人的乐观没有因为遭遇艰苦磨难而改变。

        阅读此书,是对历史的回眸,更是对思想的洗礼。

        《乱云飞渡仍从容》精选7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遍搜尘封的历史档案:年谱、传记、选集、文集、画册、回忆录、近年新披露的文献资料......通过一个个鲜活的画面、人物、细节,真实、细致、充分地向读者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信念坚定、艰苦朴素、乐观向上、无我境界的形象。书中涉及的每一个人物、讲述的每一个故事,都是对历史的一次回眸,都是带给我们思想的一次洗礼。共和国领袖与开国将帅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在党的生死存亡关头、在敌我力量对比十分悬殊、在人生旅途遇到劫难等情形时,或主动请缨当大任,或临危受命挽狂澜,或不畏艰险探求真理,或为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牺牲自我、忍辱负重、顾全大局的英雄气概,铸就了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照亮了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历史征程。他们身上展现出来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时期,熔铸成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成为激励党和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思想伟力。

        本书作者史全伟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权威专家,长期从事中共党史、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相关文献资料的编辑和研究工作,著有《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个第一》《清廉勤俭毛泽东》《垂范:引燃真理之火的共和国领袖》等作品。他坚守鲜明多元、真实生动、守正创新三重创作维度,着力打造一本读者愿意捧读并读有所得的优秀党史读物。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