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直把金针度与人

    陈峰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1月05日   10 版)

        《研究生论文写作技法》,马来平著,山东大学出版社2021年5月第一版,49.00元

        曾几何时,“博导”在中国内地高校是一个有着神圣光环的名号。早期能够荣膺“博导”者多为各学科领域中的一时之选。后来随着博士点数量的增加,“博导”队伍大大扩编,逐渐由稀缺变为标配。但无论如何,长期以来,正是“博导”群体承担着培养高级学术后备人才的重任。然而,有一个事实不得不承认,尽管不少“博导”在自身从事的专业领域造诣精深,但对如何培养青年人才、指导研究生却不一定有深入的研究,至少没有像对待自己的专业那样下功夫。他们当然不是“鸳鸯绣出从君看,不把金针度与人”,有意留一手,而是对金针度人之法缺少必要的思考和总结。在今天,广大研究生急需一种公开化的、带有普遍性的研究方法的指导,以便快速进入学术之门。为满足这一需求,一些学校纷纷开设研究方法、论文写作之类的课程。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后改为儒学高等研究院)在成立之初就增设了“人文科学方法论”通选课,由多位“博导”教师轮流讲授治学的方法和经验。而马来平教授《研究生论文写作技法》一书就是这方面努力的一项成果。

        目前研究生面临的最大难关就是论文写作。马来平教授撰著此书的初衷正是为了帮助学生从论文写作的茫茫苦海中解脱出来,“让论文写作变得更轻松”。治学能否成为一桩轻松之事暂且不论,至少此书使论文写作变得有章可循,有所适从,能够尽可能地避开一些常见的误区和陷阱,更快更好地达成目标。本书从选题、材料搜集到动手撰写、修改以至投稿发表各环节都做了有的放矢的讨论,覆盖了论文生产的全流程,堪称研究生论文写作的一部导航仪。

        选题是整个论文写作的起点。选题就是选择方向,选题是否得当是论文写作能否成功的前提和关键。作者指出,选题应当侧重于重要问题、关键问题和前沿问题。一般说来,学术价值大的题目、一等题目是首选,尽量避开细枝末节、无关宏旨的小问题。不过,对作为初学者的研究生来说,大多数尚无力驾驭范围过大、难度过大的题目,往往需要从小处入手,小题大做。但小问题必须与大问题有一定关联,能够以小见大,一叶知秋,而并非真的轻如鸿毛。比如,西方近年流行的微观史学,例如《蒙塔尤》《奶酪与蛆虫》《马丁·盖尔归来》等,主题都是小人物、小事件,但它导向的是对传统的宏大历史叙事的瓦解和重构,对习以为常的历史观念的挑战和反叛,其学术意义不可低估。那么,如何才能找到有价值的选题呢?“洞察学科发展大势”应是一个主要的入手处。研究者对所在学科领域基本行情应当有所了解,包括有哪些代表性学者,有哪些经典性或前沿性的作品,近期有哪些热点、焦点,有哪些新观点、新方法、新动向,等等。把握了基本的学术行情才能入门,才能合理选择自己的研究课题。

        有必要强调的是,选题环节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即凝练“中心论题”。选题不仅仅是选定要研究的对象和内容,更重要的是确定要解决的问题。经常可以见到以“×××研究”为题的论文,这类论文往往以描述罗列为主,缺乏问题意识,轻视问题的设计,平铺直叙、面面俱到而无由深入。这就导致了没有论点的论文的出现。论文必须具有“中心论题”,围绕“中心论题”展开论述,在提出问题的基础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的论文才是合格的、成功的论文。因此,选题的重心是提炼问题、设计问题而不是选择研究对象。

        创新是论文的生命线,因而本书在创新问题上花费了较多笔墨。作者首先指出,所谓创新是针对整个学术界而言,不是对研究者自身而言。有的学生不明此理,以为观点是自己思考得来而不是转述他人的,就可谓之创新。此乃对创新的极大误解。要避免这一误区,首先必须做好文献综述工作。文献综述的目的不是掉书袋,不是炫耀博学,而是通过对前人的研究成果的总结盘点,发现其问题和不足,找到下一步研究的起点和突破口。文献综述做不到位,很可能导致重复劳动甚至是低水平重复。论文之新主要体现在选题、观点、材料、方法等方面,而作者特别强调观点创新,认为观点创新是核心所在,若运用新方法、新材料、新视角只能印证旧观点,则学术价值大打折扣。作者认为,论文观点要有冲击力、震撼力,让人怦然心动、过目不忘,不能平平淡淡、不痛不痒。要做到观点有冲击力,基本的一条就是瞄准本领域深层次的基本理论问题,“从高层次入手”,而不能局限于就事论事。文章越是触及本学科的根本问题,越能产生影响,也越有冲击力。作者指明的这一点,正是高水平论文的奥秘所在。尽管处于学术起跑线上的研究生理论思维能力或有不逮,但应勉力为之,取法乎上。

        当然,此书的可称道之处不只以上所举,如对e考据的优势与局限的分析、对熟读经典的强调(所谓“十种经典傲学林”)、对演绎式论文框架的重视等,对研究生论文写作都有切实的指导作用。

        此书也有若干可以改进完善之处。由于全书是在不同时段撰写论文的基础上改写而成,难免存在前后重复的现象,如关于论文创新问题的讨论就多次出现,这类内容可以进行归并整合。至于“科学问题的四种基本类型”和“科学方法的分类”似乎过于专门,与论文写作没有直接关系,与其他部分不甚协调,可以考虑移除。第一章对作者自身求学治学经历的回顾或可移入附录中。全书不妨按照论文写作的各个环节来重新布局,除已有的选题、材料、方法外,修改和投稿也都可单写一章。此外,个别表述也可以更清晰一些。如“一手材料出观点,二手材料出问题”不如表述为“二手材料寻问题,一手材料求解答”。上述意见也许有些求全责备、吹毛求疵,但目的是期望此书更完美、更实用,以便广大研究生能以此为向导撰写出合格乃至是高水平的论文,运用这副金针绣成更美的鸳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