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2021中华读书报年度图书之100佳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12月29日   07 版)

        《天坛六十记》,肖复兴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36.00元

        这是一本作者在天坛所见所闻所画所遇所思所忆的拾穗小札,是个人片断式的即兴随感。这里既有磅礴的皇家气,也有平民的烟火气,既有历史的叹息,也有今天的感喟。不论从这部佳作图文创新的结构模式,或者是内容的写法来评判,其新颖的呈现方式,在一些看似以写景为线索而记事的散文著作中都是十分难得的。

        《瓦猫》,葛亮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2月第一版,59.00元

        葛亮的文字向来具有细致、风雅的特点,在这本新书中,这些特质体现得相当充分。书中包括三篇关于古籍修复师、理发师和陶艺师的故事,是虚构的写法,却有纪实般的行当细节描写,对人物面对时代变化如何与“手艺”自处的作为和内心起伏有到位的刻画。基本上,三个篇章的气韵、节奏颇为一致,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可称“匠人精神”的文字雕琢上的努力。

        《文化观念流变中的英国文学典籍研究:总论》,阮炜等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20年12月第一版,128.00元

        “文化观念流变中的英国文学典籍研究”丛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成果。丛书以文化观念史为框架,通过对英国社会转型时期文学和文化观念的梳理,探索英国公共文化思想形成与发展的源泉、脉络、形态和现实影响,以期为我国核心价值观和公共文化建设提供借鉴。丛书第一卷为“总论”,对整个历史时期文化观念和英国文学典籍之间的互动关系做了综述。

        《喜剧》,陈彦著,作家出版社2021年3月第一版,58.00元

        作为陈彦“舞台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喜剧》与《装台》《主角》一样,仍记录了戏曲舞台内外中心人物动人心魄的生命故事,既关涉到戏与人生与生活世界相互影响、互相成就之复杂关系,亦涉及喜剧之传承与创化。《喜剧》以剧团父子三个唱丑演员的几十年唱戏生涯,展开了一段悲喜交加的人生故事,在戏剧与人生的交相互动中表达了对戏曲与历史、时代和现实关系的透辟理解。

        《阳光之下》,肖仁福著,团结出版社2021年10月第一版,76.00元

        《阳光之下》呈现了腐败与反腐败的宏大叙事,某种程度上也为广大创作者拓开了一片宽广的现实空间。作家肖仁福深入反腐斗争一线,以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线索侦办为脉络,成功刻画了一批纪检监察干部的正面形象,通过对他们与腐败官员较量过程的逼真描写,展现了纪检监察人的忠诚、担当、英勇和智慧,并将反腐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体现地淋漓尽致,是一部难得的反腐力作。

        《一日三秋》,刘震云著,花城出版社2021年7月第一版,58.00元

        这部作品叙事灵动,据几幅已灰飞烟灭的画,讲述现实生活的演义,是有方法论意义的小说形式实验。三千年前,冷幽族的仙女花二娘流落河南延津,每夜入人梦中讨笑话而食,笑话无趣之人就要背二娘去喝胡辣汤。殊不知花二娘已化为一座山,背山人一梦呜呼做了无趣鬼。《一日三秋》看上去是描写乡间人物的日常生活,但把戏曲、传说、梦境等联结起来,具有浓郁的寓言色彩。在家常的书写中,呈现人的生活的丰富生动和无尽可能。

        《异常》,[法]艾艾尔维·勒泰利耶著,余中先译,海天出版社2021年7月第一版,68.00元

        2021年,一架从巴黎飞往纽约的法航班机消失后又现身肯尼迪机场……这是2020年法国龚古尔奖获奖小说《异常》的情节。这是一部带有类型小说气质的科幻题材作品,当变故发生,同机乘客是命运共同体,还是另有殊途? 悬念有待从文本中解惑。本书作者勒泰利耶是一位风格独特的法国作家,写作的同时,他还是数学家、天体物理学家,这些专业背景也为他的作品增添了一些文学之外的想象空间。

        《尤利西斯》(附《译﹃不可译﹄之天书》),[爱尔兰]詹姆斯·乔伊斯著,刘象愚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21年6月第一版,298.00元

        现代主义的巅峰之作、20世纪“百部最伟大的小说”之首——《尤利西斯》迎来了继萧乾、文洁若译本和金隄译本之后在华语世界的第三个译本。译本含4471个注释,更附赠500多页的翻译札记——《译“不可译”之天书》,译者刘象愚先生从翻译理论、字句斟酌等方面对比几个译本的异同,有助于读者读解这部名著,并为翻译批评和研究提供了一个案例。

        《有生》,胡学文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128.00元

        小说主人公是一辈子接生了一万两千余人的接生婆祖奶,另外五个“视角人物”均是祖奶接生的。祖奶垂垂老矣,躺在床上动弹不得,在一天一夜的时间里,她为读者讲述了自己百年人生的庞大和细小。通过刻画祖奶这样一个寓言式的人物,也通过描摹性格各异的人物群像,作品写出了一方土地上,芸芸众生的生命之本相,生存之艰辛,也写出历史巨轮的滚滚碾压……

        《远去的白马》,朱秀海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72.00元

        这是作家朱秀海的长篇力作。在山河易色的时代,无数中国人民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战争中去,为了和平,更为家国。小说主人公赵秀英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情感丰沛、直爽泼辣,而正因其平凡,她面对牺牲义无反顾的时刻更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这是为支前妇女写就的小说,更是为伟大的中国人民立下的丰碑。

        《“我”与马克思——国外学者访谈录》,李志、方珏、王成军主编,湖北人民出版社2021年3月第一版,45.00元

        本书采用独具一格的语篇范式,构建访谈者、被访谈者、听者(读者)的等边三角关系。在书中,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批判性哲思以及国外学者对马克思哲学内涵的理解和阐释,以深入浅出的文本为读者所管窥:强调马克思哲学的批判价值向度和意识形态职能,并以此为基础批判资本主义社会,同时尝试站在人类文明的高度上,以全人类的福祉为旨归,以马克思主义当代阐释与实践回应重大且具有普遍影响的时代问题。

        《陈梦家先生编年事辑》,子仪撰,中华书局2021年6月第一版,58.00元

        在不太长的生命历程中,陈梦家在古文字、考古、文学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本书作者历时多年,广搜与谱主相关的各种文献资料,遍访谱主生前留下印记的地方,撰成此书,详尽梳理陈梦家先生生平事迹,揭示他与众多现当代文化名人的交往脉络,也呈现了半个世纪的时代风云。书中将陈梦家往来书信全文采用,还包含很多新发现,史料价值突出。

        《陈寅恪和他的世界》,刘克敌著,河北教育出版社2021年8月第一版,58.00元

        本书作者是对陈寅恪学术思想很有研究的文化学者刘克敌,这是他关于陈著作与学术交往的最新力作。书中对陈寅恪的重要著作以导读方式专文解析,对著作的写作背景也有介绍,另有若干篇涉及陈寅恪的故人往事,对读者来说不失为从另一个角度加深对陈著的理解。值得一提的是,与刘克敌的文字相关的陈寅恪原文亦附在书中。

        《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杨潇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21年4月第一版,98.00元

        八十多年前,时势所迫,由长沙临时大学(北大、清华、南开合组)部分师生徒步穿越西南奔向大后方,本书是作家杨潇建立在大量的资料积累与身心准备基础上重走这条路后,回顾历史、直面当下、反观自我的非虚构力作,书中有作者途中见闻,有对当年往事与人的回顾和叙写,也包括作者与当年亲历者以及相关人物的对话。问题意识强烈,亦有对当年中国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命运与思想的关注。

        《工作、消费主义和新穷人》,[英]齐格蒙特·鲍曼著,郭楠译,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21年9月第一版,45.00元

        在生产者和普遍就业的社会中,贫穷是一回事。在消费者社会中,贫穷是另一回事。贫穷曾经与失业联系在一起,如今,它主要指向有缺陷消费者的困境。这种差异改变了贫穷的体验方式,对于拯救苦难产生了重大影响。著名社会学家和思想家鲍曼的这部作品,对于消费主义社会及其影响进行了反思和论述,并考虑了与贫困作斗争和减轻困苦的各种方式的有效性。

        《镜子的寓意——网络社会与教育变革》,谢维和著,教育科学出版社2020年12月第一版,28.00元

        网络与信息技术早已在校园普及,丰富着教育与学习的手段,人工智能正在逐步取代人类的某些技能与职业。网络社会像是虚拟的镜子,通过与现实的分离,导致分人与分语以及教育的非连续性,在此背景下,本书描述和分析了这种现象及对教育的影响,提出了网络社会教育变革的重要任务,相信“破镜一定能够重圆”,拷问“什么知识最有价值”。

        《空间》,陈丽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20年12月第一版,59.90元

        随着人文社科领域的空间转向,空间从早期西方哲学里永恒不变、无形无状的容器,转变为一个不断被赋予新意义的复杂场所。本书介绍了对于空间理念革新影响巨大的哲学和理论思想,并着重结合文学批评研究,探讨了20世纪末以来的空间理论转向对文学批评实践的指导意义。分别选取了空间理论与都市研究和女性主义的交叉地带,结合文本研究,来例证空间文学研究的方法、思路和可能产生的丰富成果。

        《刘擎西方现代思想讲义》,刘擎著,新星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79.00元

        学者刘擎在这本讲义里介绍了现代视域下的19位思想大家(韦伯、尼采、哈贝马斯等),系统反思西方工具理性的利弊,财富分配的公平正义,以及全球化等重要议题。刘擎磨砺出了一把犀利的思想手术刀,剖析晦涩的思想学说,以平易友好又不失深邃的方式呈现给读者。本书既是初学者的极佳入门书,也可供相关研究者备在案头作为参考。

        《梅里雪山:寻找十七位友人》,[日]小林尚礼著,乌尼尔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1年5月第一版,88.00元

        三十年前,中日联合登山队十七名队员在一次登山行动中因雪崩长眠云南梅里雪山。此后若干年,中日双方多次前往雪山搜索遇难队员遗体遗物,本书即出自参与搜索的日本登山队员小林尚礼之手。他在书中回顾了这场山难发生的前前后后,记录自己参与的数次搜索经历,在雪山脚下藏族村落长住的体验、见闻,特别是他与当地人的交往片段。他对“神山”信仰与城市文明、发展经济与保持传统的关系在书中也有颇多思考。

        《平生记》,饶平如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9月第一版,79.00元

        八年前饶平如先生以图文并茂方式追忆与妻子相处半个多世纪时光的《平如美棠》带给读者的感动令人记忆犹新,这本在他辞世后问世的《平生记》则细述他近一个世纪的人生,语言平实、细腻、从容,图画生动、富有生活气息,从个人经历的回顾折射出中国社会、世态人情的变化,是一个普通人的图文自传,也是一代人在时代变迁中值得记下的另类历史。

        《为什么要有道德:二程道德哲学的当代启示》,[美]黄勇著,崔雅琴译,东方出版中心2021年6月第一版,83.00元

        “我为什么应该有道德”这个问题的早期形式是柏拉图的“我为什么应该有正义”,近代以来,这个问题变成“我为什么应该从事道德的行动”。要对这个问题作出恰当回答,要将这个问题理解为“我为什么应该成为有美德的人即有德者”。真正能对这个问题作出恰当的美德伦理学回答的却不是像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那样的西方哲学家,而是像二程这样的儒家美德伦理学家。

        《我在厦大三十年》,潘维廉著,颜丽篮译,厦门大学出版社2021年3月第一版,80.00元

        30多年前潘维廉博士举家来到厦门,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任教。此后,他两次环游中国,出版十几种著作,成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以“不见外”的精神特质得到了很多人的尊敬和喜爱。在这本书中,潘维廉教授用他幽默而饱含深情的笔触,回忆、讲述自己这些年在中国工作、生活的难忘往事。

        《象群中的蚂蚁:一个不可接触者家庭与现代印度的形成》,[美]苏迦塔·基达拉著,杨怡爽译,中信出版集团2021年8月第一版,69.00元

        这是一部关于印度底层种姓家庭的口述史。现居纽约的作者苏迦塔·基达拉出身于印度南部一个“不可接触者”底层种姓之家。本书通过作者的母亲、舅舅等人的口述,回顾不同个体遭遇以及为改变命运付出的努力,这些回忆叙述了这个带有抗争意识、革命色彩的底层种姓家族如何摆脱种姓制度的羁绊,进而对印度社会在种姓问题上的观念、社会进程有所推动。

        《张伯驹年谱》,靳飞著,文津出版社2021年9月第一版,88.00元

        张伯驹,杰出爱国者、名士佳公子,历晚清、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跨政治、金融、京剧、诗词、书画、收藏等多个领域。如何给他留下可资信赖的历史影像? 靳飞先生爬梳“职官表”“碑传集”、相关人物“年谱”“日记”、盐业银行账本等近300种档案文献,采访张伯驹亲友,积三十余年完成的这本《张伯驹年谱》,融汇着两代人穿越时空的交流。

        《追逐那声音:莫里康内口述自传》,[意]埃尼奥·莫里康内、[意]亚历山德罗·德罗萨著,邵思宁译,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21年9月第一版,90.00元

        本书是创作了《天堂电影院》《荒野大镖客》《海上钢琴师》《一代宗师》等中外名片原声音乐的意大利电影配乐大师莫里康内的口述自传,书中与莫里康内对话的意大利青年作曲家德罗萨不仅是音乐专业人士,与传主亦有着亦师亦友的关系,本书即源于他和莫里康内跨越多年的交流,话题涉及传主的成长、艺术创作、与诸多导演的合作、对音乐与人生的种种看法,等等,内容极为丰富。

        社科·纪实(15种,按书名音序排列)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