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多国纪念陀思妥耶夫斯基二百周年诞辰

    俄国读者最喜欢《罪与罚》和梅什金公爵

    本报记者康慨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11月17日   04 版)

        陀思妥耶夫斯基就读过的圣彼得堡米哈伊洛夫宫也举办了作家展览。摄影:德米特里·富法耶夫

        今年11月11日是费奥多尔·米哈伊洛维奇·陀思妥耶夫斯基(1821-1881)诞生二百周年,多个国家举办活动,或出版新书,纪念这位伟大的俄国作家。

        俄国总统普京当天来到翻新后的陀思妥耶夫斯基莫斯科故居博物馆,在文化部长奥莉加·柳比莫娃的陪同下参观。在留言中,他称陀翁为“天才的思想家和爱国者”。

        博物馆一层原为马里英济贫医院,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父亲在这儿当医生。1821年,陀思妥耶夫斯基就生在此地。

        如今博物馆的展品中,除了图书、手稿和照片外,还有陀思妥耶夫斯基用过的写字台、墨水架、十二月党人的妻子们送给他的《福音书》、小时候的火炉子和1866年购置的沙发等。

        莫斯科高达五百四十米的奥斯坦基诺电视塔当晚举办表演,在三百三十四米高处的塔身上,旋转映现出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头像和二百周年的字样,以及莫斯科叶赛宁剧院演出《白痴》和《卡拉马佐夫兄弟》的片断。

        圣彼得堡则为公共汽车涂装了作家肖像,并将上演根据《罪与罚》改编的戏剧《罗季翁的阁楼》。普希金之家以《陀思妥耶夫斯基与世界文化》为名,举办了国际学术研讨会。彼得保罗要塞也推出了作家狱中生活展。1849年4月,陀思妥耶夫斯基作为彼得拉舍夫斯基分子被捕,关入彼得保罗要塞,年底在圣彼得堡的谢苗诺夫广场接受枪决,临刑前一刻才得到减刑,改判西伯利亚流放。

        除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相关的纪念活动也在作家生活过的多个俄国城市,如鄂木斯克、新库兹涅茨克、旧鲁萨和诺夫哥罗德等地展开。

        此外,一幅六米五乘四米五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壁画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楚卡里卡区文化中心揭幕。

        爱沙尼亚总统阿拉尔·卡里斯在面簿上写道:“令人惊讶的是,一个人经历了难以想象的人生苦难,竟然还能在作品中存有希望、信念和对更美好世界的愿望。阅读陀思妥耶夫斯基让人感到,美真能拯救世界。”

        法国和英语出版界近期推出了多种陀思妥耶夫斯基主题图书,其中颇受瞩目的,包括八十岁的著名哲学家、大知识分子和作家尤利娅·克里斯特娃(Julia Kristeva)的新书《陀思妥耶夫斯基:面对死亡,或语言的性焦虑》(Dostoïevski:faceàla mort, oule sexe hantédu lan⁃gage)、俄国陀学专家伊戈尔·沃尔金的专著《陀思妥耶夫斯基:家庭记事》(Dostoievski: La saga familiale,此书已由黑大社在2014年以《陀思妥耶夫斯基家族往事》为名出版了金亚娜等四人的汉语译本)、小说家亚历克斯·克里斯托菲(Alex Christofi)的首部非虚构作品《恋爱中的陀思妥耶夫斯基》(Dos⁃toevsky in Love)、弗吉尼亚大学助理教授安德鲁·考夫曼(Andrew D. Kaufman)所写的陀夫人传《赌徒妻》(The Gambler Wife),以及凯文·伯明翰(Kevin Birmingham)所著、昨天(11月16日)才上市的《罪人与圣徒:陀思妥耶夫斯基和为杰作带来灵感的绅士杀人犯》(The Sinner and the Saint: Dostoevsky and the Gentleman Murderer Who Inspired a Masterpiece)。多伦多大学出版社则推出了论文集《陀思妥耶夫斯基二百岁:现代性中的小说》(Dostoevsky at200:The Novel inModernity)。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2021年为陀思妥耶夫斯基年,并说,他的作品已译入一百七十余种语言,对世界文学、哲学和心理学产生了重大影响。

        塔斯社11月11日根据利特列斯集团的调查数据报道,最受俄国人民喜爱的陀思妥耶夫斯基作品是《罪与罚》(支持率53%),其次是《卡拉马佐夫兄弟》(30.8%)、《群魔》(20.6%)和《被侮辱与被损害的》(14.2%)。

        调查还发现,在陀思妥耶夫斯基笔下的人物当中,俄国读者最喜爱《白痴》的主人公梅什金公爵,其次是《罪与罚》里的罗季翁·拉斯科尔尼科夫和索尼娅·马梅拉多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