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在钢琴教育中培养综合艺术素养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10月13日   10 版)

        《钢琴速成教程》(一至五),田梅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

        ■王俭

        钢琴是一门高雅的艺术,是儿童学习音乐入门选择最广的一种乐器。随着我国艺术教育的蓬勃发展和对素质教育的全面提升,全社会对艺术教育的需求也越来越高。由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专科学校钢琴教师田梅等编著的这套《钢琴速成教程》就是一套既注重基本功训练,又注重培养学生音乐感受力、理解力等综合素质的优秀钢琴教材。

        本套教程共五册,从零基础教学开始,遵循由浅入深、因材施教的原则,力求通过科学、扎实、高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组织编排,在较短的时间内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水平,同时提升学生的综合艺术素养,培养高雅的情操和优秀的学习品格。全套教程将奏法、指法、技法融为一体,将常用的西洋大小调式与中国民族调式有机组合,采用集中式、综合式相结合的编排方式,将钢琴技术训练与练习曲、乐曲、钢琴弹唱曲巧妙地组合在一起。既确保钢琴弹奏的基本功在各调式中集中训练,加深学生对调式、调性的理解以及对调式色彩的记忆,又通过综合式的编排方式引入更多、更丰富的曲目,使学生思路得到扩展,弹奏技术得到充实与提高。

        这套教材有哪些特点呢? 第一,有扎实、多样的钢琴基本功训练内容。钢琴技术训练是钢琴演奏的重要基石。钢琴演奏是声音的艺术,手指对声音的塑造是要通过正确的方法来实现的。只有正确的弹奏方法才能弹奏出具有穿透力和感染力的声音。因此,从一开始就打下良好的基本功,建立良好的声音概念是非常重要的。全套教程通过音阶、琶音、和弦接连、踏板练习、五指移调练习,以及各类节奏与各调音阶的组合练习,各类伴奏音型与各种节拍的组合等,为学生的基本功训练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有系统、有步骤、循序渐进的钢琴技能技巧训练内容。我们学习任何一门技能,打下良好基础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全面地、熟练地掌握基本技术,才能向更好的层面迈进。如果一开始没有打下好的基础,就会在进程当中遇到各种困难,导致停滞不前,甚至失去信心。本套书通过“手腕操”“手指操”“踏板操”等练习,使学生掌握断奏、连奏、踏板的运用并掌握指腕结合的弹奏方法,注意分句及乐句的处理,从而在充满趣味性和有针对性的练习中实现科学、规范的钢琴技能技巧的训练。

        第三,作品风格多样,且能引发学生的弹奏兴趣。教材编选的作品力求好听、多样、富有趣味和进取性。全套书选用了古今中外、传统经典、名人名家的优秀作品,让学生感受到古典音乐的美;同时,也精选了有民族特色的中国钢琴作品,通过学习,让学生熟悉和热爱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国钢琴曲。如教材中编入巴赫、车尔尼、肖邦、海顿、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勃拉姆斯、舒曼、施特劳斯、肖邦、门德尔松、鲁宾斯坦、格里格、布格缪勒、柴科夫斯基等外国音乐家的钢琴作品,也选入冼星海、聂耳、贺绿汀、丁善德、桑桐、王建中等中国作曲家的优秀作品。教程中所选编的曲目,既有来自国外的人们耳熟能详、经过改编的作品,也有中国风格的民族调式作品;既有符合少年儿童年龄特征的作品,也有适合成年人学琴需求的作品;既有独奏作品,又有四手联弹、双钢琴演奏作品;为歌曲编配作品中既有大家熟悉的钢琴教学经典作品,也有依据教学需求由作者自己创编的钢琴小品,或委约作曲家创作的作品。既按照技术要求编选,同时兼顾作品的可听性,让学生爱上钢琴演奏。

        第四,原创作品,更能契合教材系统性需要。作者结合多年的积累以及教学的需要编创多首“一曲多练”的综合技术练习和带有标题的练习曲。从渐进性、实用性的角度编创了多首富有童趣的乐曲、四手联弹曲;同时,还为一些儿歌及成人歌曲编配了钢琴伴奏谱,使学生在演奏技巧和音乐表现等方面都得到提高。

        第五,和声、弹唱等组合能力的培养。本套教程为编配伴奏铺垫了一条可行的通道,从基本的和声进行到伴奏音型织体变化与各种节拍、节奏组合……有利于学生把所学的技法自然地运用到实践中,为学生开启学有所用的创作空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