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左岸偏左,右岸偏右

    京奥法国夫妇

    何农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09月29日   17 版)

        2008年8月,艾璐和高兴在北京奥运会跆拳道比赛期间。北京奥运会之后,他们结了婚,生了孩子,然后又回到了北京。图片由艾璐提供

        “我的中文名字叫高兴!”

        帕斯卡尔·让蒂(Pascal Gen⁃til),也就是高兴,是法国、欧洲和世界跆拳道冠军、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铜牌获得者。2008年,他再次入选了法国国家队,准备在北京奥运赛场上再立新功,可惜赛前一个月脚底神经受伤,不得不退出比赛。那一年,他是作为媒体解说员,随同法国代表团来到北京的。

        艾璐,大名埃洛伊丝·让蒂(Héloïse Gentil),也是法国人,成长于普罗旺斯小城沙龙。她在北京冬奥会组委会里十分有名,这不光是因为她是整个组委会中少有的外籍雇员,还因为她曾经为北京冬奥申办出过力,参与过整个冬奥申办的过程,是冬奥组委里的“老人儿”了。其实早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时候,艾璐就已经是奥组委整个翻译团队的负责人。

        正是那一届奥运会,让这个漂亮的法国单身女孩,在北京碰到了她的另一半。在一次采访中,翻译艾璐和嘉宾高兴相识,继而相爱。北京奥运会之后,他们结了婚,生了孩子,然后又回到了北京。

        艾璐对我说,在高兴之前,一个法国体育名人她也不认识,更没想到和世界冠军结为了夫妻。

        艾璐在北京生活,为两次申奥、办奥贡献了十五年,这样的人凤毛麟角。她与北京、与奥运会的缘分有多深,由此可见一斑。现在,高兴、艾璐和孩子们已经完全习惯了北京的生活。艾璐最喜欢的是能够在一个安全平静的气氛中,为自己的孩子提供多元文化背景的教育环境。而最让高兴割舍不掉的,则是中国文化中的分享和博爱元素,比如说一家老少生活在一起的家庭至上观念,或是大家共享一桌菜等中国人司空见惯的事。

        安全、守时、有秩序、组织井井有条,这些是他们对中国生活最看重的。中国人印象中生性浪漫、追求自由、平等的法国人,原来对秩序和纪律也不是那么反感。

        他们告诉我,他们发现的中国,是在西方经常被政治道德判断所遗忘的、日常生活里的中国,一个真实的中国。

        艾璐出生在一个小康家庭,2006年,由于父母的资助,并得益于法国政府和法语国家组织在奥运会上推广法语的计划,她来到中国工作、学习,住在北京护国寺街一户中国人家里。

        “对我来说,从法国小城沙龙到中国北京,”艾璐告诉我,“要说这是一场长征的话,那对高兴来说,他还得再翻过一座山才能到达中国:除了艰苦的训练、残酷的选拔之外,还有来自社会阶层的障碍。”

        世界冠军高兴的职业生涯其实是非典型的。18岁之前,他跟一般的法国大男孩一样,虽然也热衷体育,但是没有特别中意或擅长的项目。5个男孩和两个女孩的多子家庭,也使父母根本没有条件,花钱送他上特长班。所以18岁高中毕业后,他先去餐馆打工,用挣到的第一笔钱报了跆拳道班。

        和一起参加训练的人相比,他从事这项运动的时间要晚了很多。但正是因为这样,高兴才从心底里觉得应该尽快追上、超过别人。艰苦的训练,加上天赋和良好的身体条件,使高兴很快脱颖而出。两年之后,他就获得了法国冠军,自此开始了职业生涯。

        在多年的比赛和教学生涯中,高兴看到,太多的孩子,甚至一些已经取得了相当成就的专业人士,都是在父母或老师的逼迫下开始训练的。“我之所以能在职业生涯中取得成功,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学习和训练跆拳道的动机是明确的,而且是完全自我的,没有任何人强迫我。我从中获得了巨大的乐趣,即使现在也是一样!”他告诉我。

        高兴的爸爸妈妈是法国的海外领地马提尼克人,但高兴生在巴黎,长在巴黎。他有一个弟弟也曾入选国家拳击队。7个孩子出了两个国手,这应该是让爸爸妈妈感到特别骄傲的事。

        成为体育明星之后,高兴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产品代言、形象大使等等,还被著名导演吕克·贝松选中出演了几部电影。后来,他又加入了大企业,并自己创业,生活可谓丰富多彩。为什么不继续做明星了?“因为,那还是要依靠别人。靠赞助商、靠导演、靠经纪人。太被动。只是花瓶。”他说。

        高兴对政治也有兴趣。现在,他是全球法国人海外协会的理事。

        “即使是让我回巴黎当官儿,离开北京离开中国,那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困难的事儿!”高兴对我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