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部分作家创作谈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09月29日   20 版)

        曾平标 (广东省作协报告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如果说《奋斗与辉煌》前三卷展现的是广东小康的“奋斗”历史,那么第四卷更多的是呈现广东小康的“辉煌”业绩。过去的写作是独立采访、独立构思,独立写作,而《逐梦飞扬》是一次独特的集体写作,是一次团结协作的实践。作为这一卷的牵头人,最难的地方也也在这于此,譬如全书的统筹,语言风格的统一、个性化写作向共性化写作的趋同都是一次重大的考验。欣慰的是,我和我的团队克服了这些困难,高质量完成了这项任务。

        卷四的书名原来并不叫《逐梦飞扬》,当时在讨论开篇如何切入时,确实费了不少心思。后来我们想,“小康梦”不就是“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吗? 广东全面建成小康,不是进入一个“追梦”的新阶段吗? 基于这种主题的提炼和升华,很自然地将“小康”的嵌入到“中国梦”之中,这就是书名《逐梦飞扬》的来历。这一卷所写的人物很多,这是由这套大型报告文学的史诗品格和立体化写作所决定的,尽管都是一个个人物的速写,但选择的这些人物的标准都必须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每一个小人物折射不同的大背景,呈现不同的事件和生活场景。

        黎衡 (南方报业《289艺术风尚》月报主笔):1988年,各地之间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巨大,大陆的人均GDP为283美元,而台湾已经超过6000美元,香港则已迈过10000美元门槛。中国港台地区加上新加坡、韩国,被誉为“亚洲四小龙”。尤其是涌入广东的港台同胞,他们一掷千金的“豪迈”和光鲜亮丽的衣着,极大地刺激着刚刚打开国门的大陆人。当然,“知贫而后勇”,也成了建设小康社会的一大动力。“广东四小虎”仅仅用十余年时间,走过了亚洲四小龙从50年代到70年代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向着“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未来蓄势待发。

        盛慧 (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副院长):在我的创作生涯中,这是一次特别难忘、特别有意义的创作。我负责的是第三卷《攻坚克难》中的四章,分别为:“天下第一是苍生”“戴口罩的春天”“人间有爱”和“把自己种在广东”。具体内容分别是民生的变迁、抗击非典疫情、志愿者和慈善事业,以及农民工融入广东的历程。

        果实要饱含果浆,文章要饱含深情,要想写好一部作品,必须对我们所处的时代,对我们的人民充满深情厚意。随着写作的深入,我越发觉得小康的成就来之不易,越发觉得我们这项工作的价值。在非典恶魔在广东大地最疯狂、最嚣张、最猖獗的严峻时刻,钟南士院士主动请缨,收治病情最重的病人。身患重症的丛飞,满怀愧疚,与妻子相拥而泣。打工妹胡小燕第一次代表农民工群体走进人民大会堂,登上中国的政治舞台……我看到了一个个凡人身上夺目的光芒,也看到广东这片土地的可爱与可敬。

        王威廉 (广东文学院作家、广东省作协小说创作委员会副主任):我承担的部分主要是2012年以来广东的高科技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广东的人口与人才情况。越是深入进去,越是觉得,这两部分实际上是紧密关联的,现代社会的发展无一不是人的创新与人的劳动相结合。

        广东的发展不仅仅是利用了政策的优势,更是来自于无数人们的努力创造。一次又一次的产业升级,一次又一次的模式转变,让广东能够一直引领时代发展的潮流。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到高科技产业引领经济的高速发展,广东的奋斗历程实际上也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小康社会,就是要让每个人生活得更加美好,科技在不断创造更加便捷舒适的物质环境,置身其中的人也在随之创造着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让劳动者不仅仅是在谋生,更是为了幸福与尊严。这就是我参与创作之后的深刻感受。

        李焱鑫 (《南方》杂志时政理论部主任):如果说《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能在中国报告文学写作的殿堂上博得一席之地,它最大的提名理由,应该是真实。因为它所有的文字,不在创作编纂,而是发现梳理。它不是一部小说,而是一部文字纪录片。小康建设这一代代人的经历前所未有的复杂、曲折,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都是源自现实生活的忧思、纠结与矛盾,对这一点,书中从来没有回避。

        我所参与的丛书第三卷部分章节写作,许多描述源自我做记者十多年来的亲身经历和第一现场的积累。现实不全是田园牧歌,人物理应个性丰满、真实可感。如果说这些文字中确实存在着一些形态小微但富有意蕴的品质叙事,那便是来自对基层最真实现状的一种本质书写。

        姚中才 (专业作家):在参与《奋斗与辉煌》的创作过程中,梳理广东走进小康的铿锵的脚步声,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振奋和激动。我以虔诚、敬畏的心态,来重新挖掘、书写那个时代的精神样貌,使我对渐行渐远的80年代有了全新的认识,这个过程其实是一个向那个伟大年代致敬的过程。

        80年代,已经渐渐远去。但直到今天,广东依旧保持着当初改革之初时开拓进取的劲头。从这个意义上说,广东精神是永恒的。毫无疑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当好新时代的“拓荒牛”、敢为人先的广东精神是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今天,步入小康的广东生动地昭示,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面前,践行广东精神,依然是我们向前的动力。

        刘鉴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创作员):我所参与的是第二卷、从1992年到2001年广东的“奋斗与辉煌”的故事。十年间,中国发生了非常多的大事:通货膨胀、金融危机、产权改革、香港澳门相继回归……这些大事无不是飓风暴雨,惊涛骇浪;这些大事无不集中在广东出现。我对其中的故事充满了感情,比如同饮一江水、东深供水的这个故事写完了后我意犹未尽,又以东深供水为题材创作了曲艺剧本,将由粤港澳的曲艺演员演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