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过去十年,中国出版协会为中国出版界做了哪些工作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09月29日   06 版)

        ■刘建国

        畅通政企联系,促进行业自律建设

        做好党和政府部门的桥梁纽带,畅通政府部门与市场、企业之间的联系,更好地服务行业、服务会员单位,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是中国版协的重要职责。

        每年一月初,中国版协召开中国出版年会和常务理事会议,组织全国出版单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及时向会员单位传递党和政府部门的声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引领。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下,中国版协于2014年9月4日在京召开出版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并发出《出版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

        根据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落实“三严三实”,中国版协参与制定《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公约》,牵头新闻出版方面的19家社团组织,多次召开《自律公约》(讨论稿)听取意见座谈会,共建行业诚信,坚守职业道德。2015年9月15日,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的50家行业社团共同召开发布会,并现场签署了《自律公约》。2015年9月24日,中国版协印发关于学习贯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公约》的通知。

        2015年11月3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出版协会、韬奋基金会在京联合举办纪念邹韬奋同志12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中宣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了弘扬我国著名教育家、文学家、编辑出版家叶圣陶先生深邃丰厚的编辑思想和严谨扎实的编辑作风,在纪念叶圣陶先生从事编辑出版工作90周年之际,2013年8月21日中国出版协会与中国编辑学会、叶圣陶研究会联合发出《像叶圣陶那样做编辑》倡议书。

        为促进出版业从“高碳”向“低碳”转型,走可持续、健康的发展之路,2013年8月5日,中国版协向出版全行业印发《绿色出版倡议书》。

        搭建服务平台,促进出版发展

        中国版协结合自身特点和规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行业、面向会员单位创造性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促进行业发展繁荣取得实效。

        在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下,由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北京图书订货会,每年一月初举行,至2021年已举办34届。经过30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已成为全球最大、最专业的华文图书盛会、多功能平台和各参展单位宣传企业形象的重要平台。订货会功能和服务项目不断增多,从产销沟通、信息交流、高层论坛到品牌展示、业务洽谈、采购订货以及参展单位新书发布会、学术研讨会、书稿推介会、业务洽谈会、产销企业联谊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业界重视和欢迎。

        中国出版协会于2013年创办全国出版物馆配馆建交易会,旨在服务出版界、图书馆界和农家书屋、全民阅读,搭建出版界和馆配馆建之间的交易平台。现已发展成为集图书馆配、馆建设备展示于一体,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涵盖最广、信息最全、品质最优的馆配馆建交易平台。2013年9月至2019年9月,分别在北京、合肥、太原、哈尔滨、长沙、沈阳、山东泰安举办了七届全国出版物馆配馆建交易会。受疫情影响,2020年9月第八届全国出版物馆配馆建交易会首次采取线上采购模式举行。

        受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委托,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每年组织在京出版单位组成京版展团,参加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2011年至2021年,组团参展了第21至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

        博览会于2019年7月27日在西安举行,在本次博览会上,中国版协策划举办了首届少儿阅读节,营造了“听、说、读、写、做”一站式深度阅读体验,6万余人进场参观体验。2021年7月15日,第30届书博会在济南举行,中国版协与书博会组委会联合举办少儿阅读节,讲师团陆续走进全国各地学校、少年宫、社区、图书馆等场所,对孩子们进行主题阅读宣讲。

        2016年7月至2020年10月,中国出版协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西城区委区政府等联合在北京举办了五届中国童书博览会。博览会以让“中国的孩子读最好的童书,让世界的孩子读中国最好的童书”为主题,搭建儿童阅读、家庭分享、行业创新、产业发展等四位一体化的儿童阅读推广服务平台。

        贵州省于2015年创办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第二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暨书香贵州·阅读盛典活动,于2017年9月22日在贵阳举行,中国版协为支持单位。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以“传承中华文脉,弘扬中华文明;品读国学经典,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来自全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汉学家代表、世界各地孔子学院代表等共700余人出席开幕式。第三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于2019年8月30日举行,中国版协为主办单位之一。

        中国版协全力支持由装帧艺术委员会举办的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览。2013年12月,中国版协装帧艺委会和深圳市委宣传部在深圳联合举办第八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全国共报送参展作品3051件,共评出入围作品716件,优秀作品331件。展后又于2014年9月在北京举办了第八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优秀作品展,集中展示了300多件书籍设计优秀作品。2018年10月,中国版协装帧艺委会与南京市委宣传部在南京联合举办第九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览。本届艺术展全国共报送参展作品3108件,共评出入围作品764件,评出金银铜奖105件、优秀奖183件、入围奖476件、评审奖10件。艺术展览集中展示我国近10年来书籍设计艺术的丰硕成果,为中国书籍设计艺术整体水平的提升及推出新人新作发挥了促进作用。

        为了贯彻落实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传统出版向网络空间延伸,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中国出版协会于2015年6月10日在上海举办中国出版业与资本市场融合发展研讨会。

        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发展大会,创办于2007年,自2012年1月至2020年1月,举办了第六届至第十三届大会。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发展大会旨在为行业搭建学术交流、实践探讨、谋划未来的平台,抓住数字化、信息化革命给行业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利用数字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新闻出版业与互联网的进一步融合发展。每年发布的《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发展报告》,为新闻出版业的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参考。

        2017年9月至2021年9月,中国版协在京联合举办了五届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2021年9月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并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作为服贸会系列主题论坛之一。论坛致力推动数字出版编辑内容质量的提高、数字技术的普及应用,推动数字出版界的内容供给方式、资源集成方式、知识生产方式、知识服务和知识消费层面的创新。

        由中国出版协会和贵州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首届新闻出版大数据高峰论坛于2018年5月在贵阳举行。第二届新闻出版大数据高峰论坛于2019年5月27日在贵阳举行。

        2018年11月,中国出版协会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等联合在宣纸之乡安徽泾县举办中国宣纸出版论坛。

        中国出版协会支持电子科大(威海)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实施数字出版“三个一百”工程,帮助100家出版单位开展数字化转型,帮助100家民营图书企业开展数字出版

        业务,帮助100家高校开设移动数字内容制作课程,共同建立现代出版协作机制和合作平台。为出版单位、文化企业免费提供由电子科大(威海)数字出版有限公司研发的数字出版整体解决方案系统。

        顺应互联网传播规律与数字阅读趋势,借助信息技术,打破出版各环节间信息传播的不对称,中国出版协会、光明网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了行业资讯平台“出版头条”,由天梯头条传媒(苏州)有限公司负责运营。2016年5月5日在北京举行了“出版头条”产品发布会。

        评选优秀出版物,加强队伍建设

        中国版协历来把出版队伍建设,为出版业培养人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经批准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培训、技能竞赛、理论研讨等活动。

        自2011年至2021年,中国版协共举办了19期全国出版社编校人员业务培训班,出版单位编校业务骨干4000多人参加培训。举办科技策划编辑培训班、科技新编辑培训班、科技高级编辑培训班、科技编辑业务培训班共31期,全国科技编辑7250多人参加培训。举办11期全国出版职业经理人专题培训班,全国1800多名出版单位负责人、经营管理负责人以及中青年管理人员参加培训。举办5期民族出版专题培训班,全国600多名民族出版单位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培训;疫情期间举办一期网上民族出版业务专题培训班,近300人参加学习。举办4期出版材料管理人员培训班,来自全国出版单位以及造纸企业、纸张经销商、印刷厂等相关行业的近300名学员参加培训。首次举办全国民营出版企业相关政策解读和编辑技能培训班,讲解国家出版法规规章、方针政策及专业知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提高从业者专业水平和素质,95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培训。

        培训工作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凡是列入政府主管部门教育培训项目计划的,经考核合格发给学员继续教育证书。10年来中国版协共为出版界培训了15000多名各类出版专业人员。

        中国版协和韬奋基金会联合举办韬奋杯全国出版社青年编校大赛,旨在弘扬韬奋精神,进一步加强出版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层次、高技能编校人才,全面提高出版物编校质量水平。韬奋基金会为编校大赛提供了活动经费和奖金。自第六届开始,编校大赛由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自第七届开始,编校大赛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中国出版协会、韬奋基金会和中国编辑学会承办,中国版协编校工作委员会和教育图书工作委员会协办。自2011年至2019年共举办了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和第七届编校大赛,全国共有549支代表队、1637名选手参加团体赛和个人赛。编校大赛现已发展成为全国出版界的知名品牌,并已纳入署人才培养规划。

        为了加强图书编校理论研究,探讨在新媒体环境下做好图书编校工作,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开展的出版物质量管理年活动,进一步提高编校质量,中国版协于2011年至2013年分别在吉林、内蒙古和黑龙江召开编校工作研讨会,全国230余家出版社的近500名编校质量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参加理论研讨,交流经验。

        表彰先进人物,评选优秀出版物是中国版协长年坚持的一项为出版业培养人才,树立典型,提高出版质量,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促进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工作。经中宣部批准,中国版协主持评选韬奋出版奖和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受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委托,主持评选中国出版政府奖装帧设计奖;受原解放军总政宣传部新闻出版局的委托,主持评选首届解放军出版奖装帧设计奖等奖项。

        韬奋出版奖自1987年开始设立,在业界和社会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和知名度,至今已评选十三届,共评出获奖者198名。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韬奋出版奖于2011年12月、2014年9月、2019年11月评出,樊希安、黄书元、李岩等70位长期勤奋工作在出版一线,身体力行韬奋精神,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出版人物获奖。

        中国版协和韬奋基金会联合编撰了《迈入出版家行列——韬奋出版奖获奖者小传丛书》(之一、之二、之三),于2013年、2016年和2021年由三联书店和线装书局分别出版发行。

        中国版协于2012年、2014年、2016年、2019年主持评选了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四届共评出获奖图书350种,提名奖图书452种;音像电子游戏出版物获奖作品140种,提名奖作品303种;获奖出版优秀论文144篇。

        受政府主管部门的委托,中国版协主持评选中国出版政府奖装帧设计奖,2013年、2016年和2021年主持评选了第三届、第四届和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装帧设计奖的评选活动,高质量地完成了这项国家大奖的评选工作。三届共有30种图书获奖,60种图书和音像作品获提名奖。为全面反映近10年来我国装帧设计艺术发展的历程,中国版协组织编辑了3卷本《中国出版政府奖装帧设计奖获奖作品集》,由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受解放军总政宣传部新闻出版局的委托,中国版协于2013年5月主持评选了首届解放军出版奖装帧设计奖。

        反映行业诉求,提供智力支持

        7年来,中国版协在出版立法、制定行业标准、版权保护、税收优惠等关系到出版业生存、发展的关键问题上,代表行业发声、反映行业诉求,向政府部门提出了多项建议和调研报告,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有些建议已被接受,在制定法规、政策和重大决策中有所吸收和采纳。

        2011年8月和2013年6月,按照国家版权局关于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修订意见的部署,中国版协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对《著作权法》进行了研读,并结合实际工作提出了明确著作权登记制度,增加著作权登记实行自愿原则;建议增加具有可操作性的有关保护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条款以及建立网络版权保护专门性机构的条款;建议明确法定许可报酬的代收机构等多条修订建议。

        2012年11月,受国家版权局的委托,中国版协就中国出版行业版权保护问题进行了课题调研。基于具有代表性的、来自出版单位的第一手资料,撰写完成了调研报告《中国出版行业版权保护问题调查》,提交国家版权局,供政府主管部门决策参考。

        免征出版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调动了出版单位做大做强的积极性,促进了出版企业资产和资本规模的不断壮大,效果明显、意义重大。针对免征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即将到期和科技图书增值税先征后退由原先的100%减少为50%,出版单位希望延长优惠期并恢复图书增值税100%先征后退政策的诉求,中国版协就此展开专题调研,认真听取出版单位的呼声,于2013年9月向政府有关部门报送了《关于延长转制国有中央出版企业免征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请示》和《关于恢复对科技图书增值税100%先征后退的建议》。与此同时,中国版协经过调研,起草了《关于申请加大增值税减免力度等优惠政策的议案》,就出版社转企改制后的税收减免政策,加大对数字出版及新媒体业务的扶持力度,对新兴办的文化企业加大扶持力度,转制出版企业免缴土地出让金,扶持民营出版业的发展等提出了建议。于2012年2月提交民进中央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作为全国政协会议的一项议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采纳了建议,于2013年12月25日印发《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规定至2017年12月31日止出版环节增值税100%或50%退回,图书批发和零售环节免征增值税,从而为出版业赢得了可贵的优惠政策和发展机遇。2018年6月5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又联合发文,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优惠政策至2020年12月31日。

        2014年5月,组织业内专家、学者对国家版权局《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进行研讨,结合出版工作实际提出了31条建议。2014年8月组织专家对《出版物鉴定基本程序》等13项检验制度和鉴定办法的征求意见稿进行审读,结合出版工作实际提出多条修订意见供领导机关决策参考。2014年4月,中国版协向科技部推荐由中原出版传媒投资控股集团、中国传媒大学等申报的《学习资源数字出版的智能化技术与应用示范》参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2013年5月中国版协向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送了《关于经营性出版单位等级评估的几点建议》。就经营性出版单位等级评估的分类、评估指标体系和评定办法等,提出了应更加重视出版社对社会的贡献和出版精品图书的考核指标、进一步完善资产运营能力的考核指标,鼓励出版社做大做强,成为市场主体的建议。

        2014年12月,中国版协向总局报送了《关于当前我国民族出版事业发展中存在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建设性的建议的报告》。

        根据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征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闻出版方面实施方案意见的通知要求,中国版协召开座谈会,围绕推进新闻出版公共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创新新闻出版公共服务内容和供给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新闻出版公共服务,提高新闻出版公共服务效能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8条建议,于2015年3月上报。

        围绕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出版业重大项目、出版指标设定等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中国版协奔赴各地调研出版企业,了解出版业“十二五”执行情况和对“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于2015年9月上报了《出版业“十二五”执行情况和对“十三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就出版业在“十二五”期间有关两个效益、人才培养、出版资金扶持、市场管理和新旧媒体融合中遇到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出版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建议,供政府部门决策参考。

        受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委托,中国版协派专人赴广东、江苏、安徽、山东等地进行调研,先后召开八个座谈会,对我国出版业小微企业生存现状和国家对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座谈,听取意见。于2015年10月上报了《关于出版业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状况的调查报告》。

        针对民营企业职工报考出版专业技术职业资格遇到的困难进行专题调研,于2015年8月向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送了《关于民营书业从业人员报考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考试相关问题的报告》。

        2017年5月3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座谈会,了解《著作权法》实施以来存在的问题以及修改的建议,各界代表20多人参加座谈会。中国版协和版权保护工作委员会的代表一起调研了解情况,并在座谈会上汇报了《著作权法》在出版界的实施情况,并对《著作权法》重新修订提出几点建议。

        2015年6月,受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委托,中国版协开展了优秀文艺作品出版引导机制问题调研。通过走访中国作家协会、文艺出版单位和组织专家座谈等形式,归纳总结出系统的引导机制并撰写课题报告,提出完善引导机制的合理化建议。

        依法维护权益,打击侵权盗版

        2016年8月26日,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牵头36家少儿出版社成立少儿出版反盗版联盟,共同维护出版社权益,抵制盗版。大会现场,联盟还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决定与淘宝网就少儿图书版权保护工作进行合作,共同抵制少儿出版盗版问题,并在淘宝平台启动阿里巴巴维权投诉平台。

        2019年11月18日,在国家版权局指导下,中国出版协会与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在上海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协助处理侵权盗版行为和促进电商图书销

        售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出版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中国出版协会与阿里巴巴也在开展相关合作,力图通过电商平台推进大力保护网络知识产权的实践中,探索创新出一套优质正版图书的电商发行、销售模式。

        开展对外、港澳台出版交流

        中国出版协会是中国出版界对外、港澳台出版交流的民间窗口。中国出版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积极开展对外及港澳台出版交流,为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国出版走出去,不断扩大中国出版业的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8月,国际出版商协会主席访问北京,柳斌杰理事长与邬书林常务副理事长等就中国加入国际出版商协会的问题与之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确定了加入国际出版商协会的重大原则。2015年10月,组成了以邬书林常务副理事长为团长的代表团赴法兰克福出席国际出版商协会大会并进行陈述。大会投票表决,吸收中国出版协会成为会员和执委会成员。这标志着中国出版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获得国际出版界的广泛认同,对我国出版业更好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重要意义。

        亚太出版商联合会(APPA)创建于1994年,是一个地区性组织,其宗旨是促进亚太地区出版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发展。2012年和2015年APPA换届选举,中国版协连任APPA副主席。

        中国版协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每年组团赴意大利参加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推动中国出版走出去,扩大中国优秀文化的国际影响。在2016年第53届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荣获国际安徒生奖,这是中国作家第一次获得此项殊荣,也是中国出版业持续推动“走出去”战略取得的重大成果。2018年第55届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中国为主宾国。本届近百家出版单位的200多人赴意参展,总展场面积900平方米,参展图书近4000种、5000多册,版权输出858项。

        2012年8月,中国出版协会与俄罗斯出版协会签订了中俄版协合作框架协议。

        由厦门市政府、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国出版协会、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等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始于2005年,是两岸出版界共同发起和广泛参与的出版交流盛会,每年轮流在厦门和台湾举办。2011年至2020年共举办了10届(第七届至第十六届)交易会。

        中国出版协会主办的大陆书展,自1994年开始每年在台湾举办,至今已达20届,2011年至2019年主办了第12届至第20届大陆书展。

        由中国出版协会、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香港出版总会、澳门出版协会共同主办的华文出版年会始于1995年,至2020年已举办了25届,在相互沟通、密切与港澳台的出版务实合作,共同发展华文出版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8年是两岸出版交流30周年。7月20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主办的纪念海峡两岸出版交流30周年座谈会在深圳书博会期间举行。

        两岸杰出青年出版专业人才研讨会始于2002年,由中国版协和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联合举办,至今已举办了7届。

        履行社会职责,开展公益活动

        中国版协秉承出版工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宗旨,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开展出版界大家、名家、名社纪念活动,组织出版单位向革命老区、边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受灾地区人民群众捐款、捐书、捐物等社会公益活动,充分体现中国版协的社会责任。

        (本文作者为中国出版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本文为刘建国在中国出版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所做的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有删节;标题为本报所加)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